故城 2

“你这人怎么这么不讲理,”人群中一个书生急急地说,他面前一个算命测字的小摊这会儿已经被砸的粉碎,“是你要我照实说的,我说了你又砸我东西!”

这书生正是陈三六。世人都说百无一用是书生,陈三六自六岁开蒙起,读了十几年的圣贤书。他不是没有想过去考科举,可是自己这个不懂圆滑处事的性格也实在不适合官场那个勾心斗角的地方。所以他平日里就在城里街边支了个算命的摊子给人测字算命,倒也能贴补些家用。

今天他出摊没多久,这人就坐下让他给算命,陈三六一通推算结果把人给得罪了。

那人气愤的指着陈三六说:“我让你照实说你就照实说啊?大家来评评理!”那人转身对着人群说:“我让这人帮我测测财运!他居然说我什么……而立之后穷困潦倒,不惑之年还有牢狱之灾!一大清早的有人这么触霉头的吗?真晦气!”

人群中有些人也开始指指点点,陈三六有口难辩,只能站在原地不说话。

那人见了更是嚣张,得意洋洋的对他说:“你看你看,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吧,你赔我十两银子吧,我就大人有大量的不跟你计较了。”

“十两!”陈三六听了急了:“我没有那么多钱……”

“没钱?行,没钱就去见官!”那人说着一把拉住他的衣领就要往外走。

“等等!”张小凡看了半天实在忍不住了——这不就是摆明了讹钱吗?

“你是谁?”那人上下打量了下这个跳出来的少年,见他一身粗布衣服,显然也不是什么大户人家出来的。

“你管我是谁?”说着走上去把那人的手拽下来,挡在书生身前说:“我还当这汉阳是皇城所在,天子脚下,应该是一片祥和才对。没想到居然也有你这样恬不知耻的无赖。真是让我大开眼界!”

“你说什么!谁无赖了?”

“你啊!难怪这位公子给你测字你也听不懂。”张小凡嗤笑一声:“话都听不懂就来找人测字,说的不好听了吧还拆人摊子,还想讹人钱!你要不要脸啊!”

人群里有人开始附和张小凡,纷纷指责那人。

“你……你……”

“你什么你!别的不说,你将这公子的摊子拆了,赔钱!不多不少,20两!”

“你讹人啊!一个破摊子怎么就值20两了!”那人气急的说。

张小凡笑笑:“这不是跟你学的嘛,漫天要价就地还钱呗。”

“你……你给我等着!”那人见自己完全不是对手,脸上挂不住了,一甩手留下一句话扭头往外逃去。

张小凡切了一声,扭头去看陈三六:“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多谢公子相救,三六感激不尽。”陈三六对着张小凡拜了拜。

“哎呀,别别别,就是举手之劳,谈不上感激的。”张小凡摆摆手笑着说:“你叫三六啊?好好玩的名字,我叫张小凡。”

“张兄。”陈三六笑笑说。他本就长的斯文,脸庞圆润,头发乌黑,软软的刘海遮着前额,让人看了十分的喜欢。

“叫我小凡就好。”张小凡笑笑:“我帮你收拾收拾,送你回去吧。”说着他弯腰开始帮陈三六整理地上的一堆杂物。

不远处一个黑衣男子静静地站着看着两个蹲着整理东西的人。

“是他?”男子扭头问一边的随从。

“回二殿下,属下当日确实在草庙村见过这人,想来应该就是他,不会错的。”随从踏上一步说。

这名黑衣男子正是二皇子百里屠苏。

“很好,”百里屠苏笑了笑,“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你跟着他们,看看他们在哪里落脚,记得先别打草惊蛇。"

“是!”随从迅速的退走,隐匿到了人群之中。

百里屠苏视线移到了一边陈三六的脸上:这个书生好眼熟……总觉得在哪里见过……

张小凡抱着一堆的东西跟着陈三六回了家,陈氏乐乐呵呵的把他迎了进去,抓着他的手说:“好孩子真是多谢你帮了我家三六。我家三六脾气内向,在外面总是吃亏。”

“大娘您客气了,举手之劳而已。”张小凡有点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如果说刚开始的时候陈氏是客气,那么等张小凡说完自己的身世后,陈氏是真的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小凡啊,你如果不嫌弃大娘这里简陋,就住下来吧。大娘觉得跟你特别投缘,特别喜欢你!”

陈三六也一个劲的点头示意张小凡留下。

“谢谢……”张小凡这是离开家后第一次感受到外人对他的关心,感动的眼眶发热差点就哭了出来。


诺大的皇宫里一到了夜晚就特别的安静,宫女和太监皆低着头噤声而行,不敢发出一点点声音。百里屠苏站在太子的储宫大殿中央,他面前的太子鬼厉正神色冷然的看着他。

“草庙村的事可是你所为?”鬼厉看着眼前的弟弟,直觉的觉得这件事情和他脱不了干系。

“草庙村?什么草庙村?”百里屠苏一脸茫然,似乎对这件事完全不知。

鬼厉盯着他的脸看了一会儿,发现自己找不出什么破绽,只能叹了口气说:“既然你说不是,我自然信你……屠苏,不管你要做什么,切记不要滥杀无辜。”

“你放心吧,大哥,我绝不会的。”百里屠苏笑了笑说,“大哥如果没什么事,弟弟就先回去了。”

“去吧。”鬼厉点点头放他离开。

鬼厉走到一旁的书架上拿出一个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是一个漂亮的同心结。

——厉哥哥,厉哥哥,你又来陪渝儿玩儿啦……

——小鱼儿,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这个叫同心结,漂亮吗?

——好看,这是给我的吗?

——对啊,给你的。

——哇!谢谢厉哥哥!厉哥哥最好了!我最喜欢厉哥哥了!

鬼厉紧紧的捏着手里的同心结,眼里有抹不去的痛:小鱼儿,你在哪里?你知道你的厉哥哥一直在找你吗?

百里屠苏回到殿中,人还没坐下就招来了之前的那个侍卫。

“人查到了?”

“是。这人现在住在城外的陈家,这陈家老爷前几年病逝,留下孤儿寡母,有个儿子今年刚满十八,名唤陈三六。您看是不是要……”侍卫做了个杀的动作。

“不,”百里屠苏抬手制止,“之前草庙村的事情已经惊动了大哥,这次不能再轻举妄动。先按兵不动,给我继续盯着。有任何风吹草动即刻回来禀报。”

“属下明白!”说着侍卫又推了下去。

百里屠苏走到一旁的烛火前,眯着眼睛看着摇曳的火光:厉渝,我就让你再多活几天吧!想着他突然呼的一下吹灭了面前的蜡烛。

评论 ( 11 )
热度 ( 28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