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5


“你是说那个张小凡是草庙村的?”鬼厉骤然听见这个消息猛的站了起来。

“是,之前草庙村一夜被屠杀殆尽,这个张小凡是唯一一个逃出来的人。”暗卫跪着回答。

鬼厉瞬间觉得很多的事情都连接了起来:草庙村被屠,百里屠苏的异样,还有就是张小凡给他的这种莫名的熟悉感。张小凡……你会是我的小鱼儿吗?鬼厉想。

陈三六饱读诗书,考个科举不在话下,更何况他不知道自己背后还有个强大的‘支柱’。

“这个陈三六……成绩如何?”百里屠苏端着茶杯问面前战战兢兢的阅卷官。

“回二殿下,这陈三六文学造诣了得,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臣想今年的三甲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说不定还能是个状元之才。”阅卷官如实回答。

“哦?”百里屠苏放下了手里的茶杯,笑着看面前的人,“你是说……他能当状元?”

“回二殿下,没错。”

“状元……”百里屠苏冷笑了下,“如果是状元就不好办了呢……”

阅卷官瞬间冷汗就下来了:这二殿下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思?怎么自己越来越看不懂了呢?

“二殿下的意思是……”

“让他能入朝,但是不要是状元……只要能入朝后留在我身边当差即可,”百里屠苏看着阅卷官说,“懂了吗?”

“是是是,下官明白了!”

阅卷官看着手里陈三六的答卷,重重的叹了口气:也算你倒霉,得罪了二皇子……可惜了呀,这么一个可造之材!

就这样,陈三六被按了个探花的身份。丝毫不知内情的他还拉着张小凡和陈氏高兴了半天。

“恭喜你啊,三六。”百里屠苏皮笑肉不笑的说。

“谢谢你,云溪。”陈三六却笑的很是灿烂。

三天后陈三六跟着来领路的太监一路进了宫,听了半天的训诫和宫内礼仪之后又被带到了一个很气派的宫殿内。宫内大殿上已经站了不少人,陈三六找了个人少的地方躲在了一边。

过了没多久,从内殿出来一个人,一身紫衣很是华贵的样子。陈三六站的有些远看不清这人的长相,只感觉看着走着熟悉,等他想要看看仔细的时候却见身边的人都跪了下去,他也就急忙一起跪低了身体。

“二殿下……这些就是今年入选的了。”一旁的太监凑上去说。

“嗯,很好。你看着安排到何处吧……”百里屠苏抬头看了看下面跪着的人,奈何都看不到脸找不到陈三六,“今年的探花在哪里?”他抬高声音问。

陈三六听到他的声音瞬间抬起了头,他愣愣的看着前方的人,半天说不出一句话。他这一动,百里屠苏马上就看到了他,百里屠苏笑着说:“探花郎留下,其他人可以退下了。”

等身边的人都退下了,陈三六依然还沉浸在震惊中无法自拔。百里屠苏走过去弯下腰笑着问他:“怎么还跪着?膝盖不疼吗?”陈三六这才惊醒,但是他也没有站起来,反而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云溪……你……二殿下……”陈三六支支吾吾的不知道该怎么称呼面前的人。

“我说过了,我叫屠苏,百里屠苏。”百里屠苏笑着蹲下看他:这个小书生其实挺有趣的,他想。

陈三六觉得他这辈子都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惊吓:韩云溪居然是当朝的二皇子百里屠苏?!

“吓傻了?”百里屠苏抬手捏了捏他的鼻子,笑着问他。

“没有……就是有点吃惊。”陈三六摸摸自己的鼻子红着脸回答。那怪自己找了他那么久也找不到他,原来他是二皇子——自己怎么可能找到皇宫里来。他想着突然想到了什么,抬头问:“那我这次考科举……”

“没有,”百里屠苏知道他想问什么,很坦然的回答,“我承认让你考科举我是有私心的,我想每天每时每刻都能看到你。可是这探花的头衔完全是你自己考得的,这是你自己的本事。”百里屠苏心想:也算你倒霉,不然都能当状元。

陈三六对他的话完全相信,点了点头放下了心。他笑着说:“以后我是不是可以每天都看到你了?云溪。”

“对,每天。”百里屠苏笑着说。说着他抓着陈三六的手臂把他拉了起来,“丛今天起你就住在这里,我会让人收拾了偏殿给你。虽然你是有个编修的职务,不过其实每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跟着我……探花郎……听清楚了吗?”

陈三六脸颊飞红,低着头说:“这个……有点……假公济私的意思……不太好吧……”

百里屠苏看着他的表情一瞬间有点嫉妒那个‘韩云溪’,他突然把脸凑过去看着陈三六说:“对,我就是假公济私……你可以去我父王和王兄那里告我的状……”

陈三六微微往后让了让,扭开头不敢看他,心想哪有这样的,这不就是耍无赖嘛。

他的这种表现让百里屠苏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愉悦感。

百里屠苏笑着想:小书生,你可要乖乖听话,这样才能少受些痛苦,我还要靠你去取张小凡的命呢!

评论 ( 14 )
热度 ( 36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