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9

先皇殡天,举国哀恫。

一个月后太子鬼厉继位为新帝,守三年国丧。

终于……百里屠苏看着自己身穿皇服的哥哥,心里澎湃不已。他从小仰视的哥哥终于成了皇帝,他终于看到了这一天!

“殿下,现在太子已然继位,这前朝太子的事……”欧阳少恭看着百里屠苏问。

“不,”百里屠苏摇了摇头,“前朝太子始终是个隐患。这天下毕竟来的不光彩,先皇自己也清楚,所以之前也暗地除了不少还怀有前朝之心的老臣。如果这个前朝太子冒出来,我想还会有很多这样的人依附。”百里屠苏眯着眼睛想了想说,“你们继续给我查太子的下落,那个张小凡……也要盯着。”

“是。”欧阳少恭俯首退了出去。

张小凡从小在山村长大,民风淳朴却不懂这些宫庭的事物。就连之前进宫时副统领给他们讲过的公里的规制他都是记了个云里雾里。相反方兰生倒是机灵的很,没多久就背了个滚瓜烂熟。

不过说起武艺,张小凡却比方兰生出色不少。一开始陵越觉得这少年就是百里屠苏硬塞进来的,肯定就是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没想到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这少年确是个可塑之才。

“张小凡,你过来。”陵越对着一边正被方兰生抱着胳膊聊天的张小凡招招手。

“陵统领。”张小凡乖乖的在陵越面前站着,战战兢兢的不敢有多余的动作。

陵越见他模样咧开嘴笑了出来:“不用紧张,现在不是操练时刻,我不会把你怎么样的。”

“哦。”张小凡这才嘿嘿的笑了笑。

“我看你这两个月进步很快,你……以前有武功功底?”陵越疑惑的问。

“啊?”张小凡愣了愣,随即立刻说,“小的时候曾经有个路径我们村的武师教授过些拳脚功夫,其他的就没有了。”

“原来如此。”陵越笑了笑对他点头说:“我想以你现在的本事要通过考核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只是要想想之后有什么出路才好。你有想过去哪个哪里当差吗?”

张小凡无所谓的耸耸肩:“这个真没想过,而且陵统领,我觉得这也应该不是我能选的吧?”

“说的也是,我听说你的好兄弟现在在二皇子手下当差,你要不要也去那边?”陵越开门见山的问。

“真的可以吗?”张小凡开心的眼睛发光。和陈三六一起共事真是想想都开心啊!

“应该……”陵越刚张嘴就被一个声音打断。

“陵统领这是在收买人心吗?”

张小凡扭头看去,看到一个同样也穿着侍卫服饰的人走了过来。这人三十左右的年纪,长得面若冠玉,很是温文尔雅的样子。

“萧统领。”陵越皱了皱眉,“好久不见。你这是归乡祭祖回来了?”

萧统领?张小凡歪着头想:是之前方兰生说过的那个和陵越一起分管整个侍卫营,和他平起平坐的萧逸才,萧统领?好像说他们不和……难怪一见面就话里带刺的样子。

“我还以为陵统领一直就如外界所说一样刚正不阿,原来也会这虚与委蛇的一套啊。”萧逸才冷哼一声笑着说。

“萧统领言重了,爱才之心人皆有之不是吗?”陵越不卑不亢很平顺的回答。

“好一个爱才之心,”萧逸才笑着看了看张小凡,然后抬手指了指他,“那既然如此,这个人我也要了。”

“什么?!”张小凡指着自己的鼻子叫了出来:什么情况?!

“等考核过后,你就来我这里当值吧。我这里虽不如二皇子那里风光,但至少也不会埋没你,”萧逸才见张小凡吃惊的表情冷冷的说:“怎么?不愿意?”

“不会,不会!听凭萧统领吩咐!”张小凡立刻低下头去。

萧逸才这才鼻子里哼气的转身走了。

陵越走过去拍拍张小凡肩膀,略带抱歉的说:“抱歉,本想帮你一把,结果倒是害了你。这萧统领分管整个皇宫的巡逻警备,可能会比二皇子那里辛苦些。”

“无妨的,我都可以。谢谢陵统领的好意。”

陵越叹了口气摇头走了——萧逸才比他出身好,是大将军的儿子,所以即使他们官职一样,萧逸才也总是压他一头。

侍卫营的考核很是不易。第一轮,六十四人分成两批抽签,然后一对一对决。胜者进入下一轮,败者直接淘汰。张小凡抽了个十六,方兰生则是二十。第一轮几乎没有什么悬念的两人都一同胜出。

第二轮,还是个第一轮一样的抽签方式,规则也相同。张小凡和方兰生又很轻松的双双入选。

到第三轮其实剩下的十六人已经是全部留用,只是宫内规矩一定要排出名次,然后依照名次给予不同的等级分类。等级高者可以入皇族的侍卫对,甚至直接效力于当今皇上;次者则只能做着巡夜守卫的工作。

“诶,我抽了个不错的数字啊,六号!”方兰生举着纸条嚷嚷,“你们谁抽到六了?给我看看!”

众人都探头去看别人手上的纸条,找了一圈发现都没有人拿到六号。

“奇怪了,六号呢?总不能没有吧?”方兰生挠挠头说。

“……在我这里……”人群中一个只手慢慢的举了起来。

“小凡?!”方兰生和张小凡大眼瞪小眼的都傻了:怎么是你!

入夜,张小凡托着下巴坐在校场后的大树下一脸的愁容。怎么办,他很不想和方兰生打啊……

“在想什么?”一个蒙面的黑衣人悄无声息的出现在他身旁。

张小凡惊醒,扭头叫了声:“师傅!”

黑衣人点了点头贴着他坐了下来:“有什么烦心事?我来了一会儿了你都没发现我。”

“事情是这样的……”张小凡絮絮叨叨的把事情和黑衣人说了说。

这个黑衣人是在张小凡入宫后半个月了出现的,张小凡也不知道这个人为什么要教自己武功,也不知道这人从哪里来。不知道姓名,不知道长相,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找上了自己。

好在这人没有什么恶意,这两个多月几乎每天夜晚都会来教他武功。他的武功进步神速也和这个人脱不了干系。

“这有什么可犯愁的?”黑衣人皱着眉说:“既然是比试,那就拿出真功夫即可。你若不认真对待,恐怕你的这位朋友也会生气,觉得你看不起他吧。”

张小凡想想也有道理:“唉,都怪那个该死的太子……哦,现在是皇上了!简直小心眼!我不就是骗了他一锭金子吗?至于这么折磨我吗?金子还是他自己给我的,又不是我到他怀里去掏的!真是气死我了!”

黑衣人看着他的样子有些好笑:“我教你两个多月,你就骂了两个多月。怎么还没骂够?你就这么在我面前骂当今皇上,不怕脑袋搬家?”

“要搬家早搬了,也不会等到今天了!”张小凡笑呵呵的看着黑衣人。突然他正色道:“不行!我一定要找个机会整整他!”

黑衣人笑着摇头:普天之下也就你敢想着要整皇帝了。

“你想怎么做?”黑衣人问。

“还没想好……”张小凡说着瞬间蔫了下来。

“别灰心,总有机会的,”黑衣人拍拍他肩膀,“到时候我可以帮你一起整他。”

“谢谢师傅!”张小凡开心的想跳起来欢呼。

第二天上擂台的之前,张小凡拍了拍方兰生的肩膀说:“兰生,我们兄弟之间不玩虚的。我们两个都尽全力打!各凭本事!”

“好!”方兰生抬手握住张小凡的手,用力的点了点头。


评论 ( 13 )
热度 ( 32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