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

方木这几天搬家了,警队给了他不错的福利,在不错的地段给他租了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邰伟一开始觉得这么大的房子他一个人会住着太空旷,后来他才发现是自己想多了。

“我说你这书都快赶上图书馆了吧?”邰伟一边帮他一捆一捆的往里搬,一边抱怨到,“我在警局这一天班都没这么累过。”

“这不是挺好的吗?”方木站在书架前把书一本本的整理归类,“正好让你锻炼锻炼你那个腰。我看你十次任务九次都撞那儿,啧啧啧,以后还怎么找女朋友啊?而且我这可是充分贯彻落实了‘互帮互助,团结一致’的警队精神!”方木转过身笑嘻嘻的靠着书柜说。

“哪个王八羔子说的这狗屁话?”邰伟骂了一句。

方木伸出一根手指指了指他:“你。”

“我?不能吧。”邰伟不相信。

“真的,我正式入队那天你说的。”方木耸耸肩。

邰伟蹲着不动,半天抬手擦了把脸,嘴里骂了句:“靠。”

方木背对着他笑了:邰伟对他而言很特别。当初陈希出事的时候是邰伟拉了他一把,可以说没有邰伟就没有今天的自己。也是邰伟让他明白了应该怎么去做一个警察,让他明白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不是天才,更不是神。

这房子的楼下有一片篮球场,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人在这里打篮球。方木经常会在趴在窗户上看着楼下那些青春飞扬的身影:真是年轻啊……方木托着下巴想。

之后有一天方木下班的时候正巧遇上篮球场上有人打架。因为职业习惯,方木挤了进去。结果一抬头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脸。

“张晓波?”方木不自觉的喊了出来。

被点名的人猛的转过身,看见方木的那一瞬间脸上都乐开了花:“方警官?!”

打架的人听到来的人是个警察,倒是很有默契的一哄而散。方木有上去拍了拍张晓波的肩膀:“怎么了?又打架?”

张晓波撇撇嘴,挠了挠头说:“我已经不打架了。”

方木第一次见到张晓波的时候是半年前,之所以对这个人印象这么深是因为这个人是他当警察以后第一个看到在警局还那么闹腾的人。

那是一个月前的某一天,方木因为工作需要跑了一趟交警大队。刚一进门就差点被里面嘈杂的声音给吓退出去。他皱着眉头往里看了一眼,就看到一个穿着军绿色外套的男孩子正指着一个高个子男人喊打喊杀。

一旁的胖交警急的满头汗,一时间也没了主意。方木走上去看了一眼吼了一声:“干嘛?!一个个都想进去蹲两天?再吵跟我去刑侦大队!”

这一声倒是把两个人给吼住了,都满脸怒气的坐了下来,不再闹腾。

“怎么回事儿?”方木走过去问胖交警。

胖交警擦擦汗,说了前因后果:其实就是个很小的碰擦事故,结果高个子不肯赔偿,非说是男孩子碰瓷。这不是男孩子气不过了,就闹了起来。

“怎么就你一个?”方木看了看空荡荡的办公室问。

“市区出了个9车连撞,都跑去支援了,我正好今天不太舒服就留下看门,结果就倒霉了遇到这事儿。”胖交警摇摇头叹了口气。

“我说警官你们还办不办案啊?我这儿还有事儿呢!”高个子急了。

方木走过去看着他问:“你说这孩子碰瓷?”

高个子突然被他这么一问,眼睛往右边撇了撇,然后抬起手揉了揉鼻子说:“对,没错,他碰瓷。”

“你他妈再胡说一次试试?信不信我弄死你?!”穿外套的男孩子一听急了。

方木扭头又问他:“你碰瓷?”

男孩子随即勃然大怒,站起来拍着桌子大声吼到:“靠!你什么警察?你他妈是他亲戚吧?”

方木抬手把他按回座椅上,笑了笑对胖交警说:“他撒谎。”他指的是那个高个子。

“你,你,你胡说什么?我,我,我没撒谎!”高个子急了。

“刚才我问你的时候我眼神游往右移了一秒,还有就是你拿手揉鼻子,这两个动作都说明你在撒谎。而他,”方木指了指男孩子,“他所有的动作和话语都直接明了,没有经过思考,是下意识的直接反应,所以我更偏向他说的是真话。”

两个人都傻愣愣的看着他不说话。

方木在胖交警肩上拍了拍说:“接下来就交给你了。”

胖交警点点头又到高个子面前说:“老实交代吧。”

“诶,不是,”高个子不服气,“他谁啊?凭什么他说什么就是什么?”

“他?”胖交警得意的说,“他可是我们这里最牛逼的心理画像师!不过人家一般都只接那种连环杀人案,专抓心理变态!你今天能遇上他也算你倒霉!”

高个子一下子就瘪了,一个字都不敢说的就那么坐着。

方木刚准备走,肩膀上就搭上来一只手,一看是之前那个男孩子。男孩子笑呵呵的说:“抱歉啊警官,我为我之前说的话跟您道歉。我叫张晓波,你叫什么名字?”

方木挑了挑眉,下意识的回答他:“我姓方,方木。”

“方木……好名字!”张晓波笑的见牙不见眼。

自此方木记住了这个举止有些闹腾,但是却很讨人喜欢的张晓波。这个人的出现就好像是一颗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一时间湖面泛起阵阵涟漪。

“原来你就住这里啊。”张晓波推开门走进了方木的屋子,当他看到满目的书籍时发出了一声惊叹,“天哪,你有这么多书?你都看过吗?”张晓波随手抽出一本翻看了起来。

“大部分吧,”方木靠在门框上看这张晓波的背影,“你想看我可以借你。”

“算了吧,”张晓波摇摇头,“我一看书就想睡觉。”

张晓波今天穿了件蓝白相间的短外套,整个人的气质都变得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如果说之前是叛逆嚣张,那么现在就是乖巧沉静。

方木突然不笑了,他问:“你家里出了什么事吗?”人的气质不可能段时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除非是遇到了什么大的打击。

“呵呵,神了,你怎么知道的?”张晓波合上书看着他问,然后他马上恍然大悟起来:“哦,对了,你是学心理学的。”

张晓波放下书说:“我爸没了……”

方木低着头说了句:“抱歉。”

“没事,人总有一死,不过就是走的早和走的晚而已。这种事我看的很开的。”张晓波脸上虽然在笑,但是笑容里多少还是有些伤感。

“方木,你每天都面对死亡,对这种应该很习惯了吧?”张晓波问。

方木摇了摇头:“这种事情恐怕一辈子都不会习惯。”

张晓波看着他脸上的表情鬼使神差的说了句:“方木,你有害怕的东西吗?”

“有。”方木点点头。虽然每天和死亡打交道,但其实他还是惧怕死亡,惧怕看到一切黑暗的东西。

张晓波走到他面前看着他说:“方木,做我男朋友吧。”

然后方木傻了……有那么一瞬间他几乎就要点头了。

从那天开始,方木就多了个小尾巴,这个小尾巴每天乖巧的给他端茶递水,洗衣服做饭,很是卖力。没过多久整个刑侦大队都知道了这件事情。

“小子,我可听说了,人生第二春啊?”邰伟勾着他肩膀说。

“没那回事。”方木眼睛没有离开电脑屏幕,专心的看着屏幕上的内容。

“得了吧,人家都快成田螺姑娘了,别不知足!”邰伟说。

“你不懂。”方木叹了口气。

“这有什么不懂的?你喜欢他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这么简单的事情干嘛想那么多?”邰伟笑着说。

“我这工作……”方木话没说完就被邰伟拍了下脑袋。

“我们这工作怎么了?就活该打一辈子光棍是吧?瞧你这话说的我都想打你。”邰伟翻了个白眼,“矫情矫情就行了,差不多可以了啊,别把人赶跑了又后悔。”

方木也不说话就愣愣的看着屏幕,完全没有任何反应。

“想想陈希,别错过了才后悔。”邰伟拍了拍他站起身走了。

陈希是方木心里的一个伤疤,这个本该在舞台上美丽绽放的女孩子却因为他的自负而早早的凋零,可悲的是直到陈希离世,方木的那句喜欢也始终没有说出口。

方木回到家,看到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的样子,忍不住想起了邰伟说的话。他走到厨房门口,张晓波背对着他正在煮饭。方木走进去伸手关了火,这个动作吓了张晓波一跳。

“张晓波,不要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方木看着他因为自己的话,脸上的笑容一点点的消失了,“我不喜欢男人。”

炉灶上锅子里的牛排滋滋作响,张晓波解下围裙把它叠好了放在桌上:“再见,方木……”他轻轻的说。

耳边传来大门关闭的声音,方木站在原地看着锅里的牛排,很久都没有动弹。

方木想:这样挺好的,让他离自己远远的,不要有任何灾难,不要成为第二个陈希。希望他可以平平安安的过完这一生。

那之后张晓波这个人就从方木的生活中消失了。

再次见面的时候已经是两年后,方木被请到B市协助侦破一个连环杀人案。案子花了方木不少时间,最后犯人抓到了,方木利用余下的正好在B市好好转了转。

“爸!”

方木经过一家酒吧门口时突然听见一个声音喊了一声。方木停下脚步看了看四周,发现原来是酒吧门口挂着的一只鸟。这鸟在笼子里蹭蹦了两下,又张嘴叫了一声:“爸!”

方木乐了。

这时酒吧门里出来一个人:一如方木记忆里那样漂亮的脸孔,两年的时间似乎他一点都没有变。还是那个一笑脸上就有个小酒窝的男孩儿。

“好久不见了,晓波。”方木点点头打了个招呼。

“好久不见,方警官。”张晓波客套的笑了笑。

方木不知道该说什么,似乎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可以说的,又似乎有很多的事情想和他说。

“这是你的酒吧?”方木问。

“对。”张晓波点点头,“有空来坐坐,给你打折。”说完他拿起一旁的鸟事转身去给鸟喂食。

“好,有空来……”方木有点手足无措,他转过身走了两步,却突然回身对着张晓波说,“晓波,晚上……晚上有空一起吃饭吗?”

张晓波背对着他正在给鸟喂食,他手上顿了顿,却没有转过身体,依然保持着背对着方木的意识,回了句:“好。”



晓波,做我男朋友吧!

……好。

评论 ( 8 )
热度 ( 43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