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逍遥 8

冷的不想打字……更新的慢了,实在抱歉~!


——————————————

 

张小凡以为鬼厉会狠揍自己,再不济也会对着自己发泄发泄这几日的憋屈。没想到这人把自己扛了回去,只是把他轻轻的放到椅子上,并没有什么出格的举动。

 

“五师兄……”过了半天,张小凡试探的喊了一声。

 

鬼厉定定的看着他,眼神闪烁不定,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又终是什么都没说。

 

“五师兄,我们的事实在是一团乱麻,理不清了。”张小凡壮着胆子先开了口。

 

“嗯。”鬼厉没有反驳,只淡淡了回了一声。

 

见他没有大的反应,张小凡的胆子瞬间就更大了,他动了动身体想放松一下,却没想到鬼厉下一刻就把他死死按在椅子上。

 

看着瞬间凑近的俊脸,张小凡心里突突的狂跳了一阵,脑子里不知为何就想到了那红烛摇曳的夜晚,只感觉耳根子都渐渐热了起来。

 

“你又要逃?”鬼厉声音低沉,似乎正压抑着滔天的怒气。

 

“不是!不是!我都到这儿了,还往哪里逃啊?”张小凡赶紧解释,“我只是想换个坐姿而已,脚有些麻了……”

 

听到这话鬼厉的神色才算稍稍有点,可是他却依然没有挪开身体,还是死死的盯着张小凡不肯放。

 

这下张小凡尴尬了,他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对着这个男人他好像有说不完的亏欠,但是细想自己也吃了个大亏,心里那些狠话来来回回的折腾着,让他觉得心口慌的很。

 

见他不说话,鬼厉倒是开口了:“你是不是真的不想和我在一起?不想和我过一辈子?”

 

张小凡没想到他问的这么直接,倒是有些愣住了,眨巴着一双大眼睛一时忘了怎么回答。

 

鬼厉又放软了一些语气,又接着说:“你躲我这么多天,我也想了很多。虽说也有人对我说你是一时转不过脑筋,可我总觉得大抵是我强人所难了。”

 

张小凡下意识的就想说‘不是’,可是犹豫了一下没有说出口。他不知道自己如果说了,鬼厉又该想到哪里去了。

 

“强扭的瓜不甜,这个道理我懂。”鬼厉有些失落,他伸手握住了张小凡的指尖,轻柔的仿佛那是易碎的瓷娃娃,“所以今天我不会对你做什么,我只是想问清楚。你若真的无心,那我也不再强求。”

 

张小凡还是愣愣的没反应,这回他是真的傻了,这一切来得太快,让他有点像在做梦的感觉。他没想到鬼厉居然突然就自己想通了,仿佛这么多天自己做的事情都成了一场笑话。

 

“五师兄……你说的都是真的?”张小凡问,“以前的事,一笔勾销?你答应了?”

 

鬼厉眼神暗了暗,嘴角上扬露出一个苦笑:“当然,我不会再纠缠不放,你我还是师兄弟,过去的一切就都……忘了吧。”

 

他这神情倒是让张小凡心尖一抽,似乎有些刺痛,只不够这感觉来得快去得也快,他当下只想到自己可以不用再东躲西藏,心里头止不住的高兴。

 

看他这眼睛里放光的模样,鬼厉的心沉了下去,他有些不知道自己这么坚持的感情是不是真的错了。

 

“五师兄,过去的事情是我欠你的,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补偿!”张小凡急忙表态。

 

鬼厉却对着他摇了摇手:“罢了,都是阴差阳错,你不欠我的,我们……两清了。”

 

张小凡听到这最后的几个字心里有一阵不舒服,下意识的接着这话问了句:“那我以后可以来找五师兄吗?”

 

“找我?”鬼厉一愣:这倒是意外惊喜。

 

张小凡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鬼使神差的问出了这么一个问题,顿时脸红脖子粗的手足无措起来,支支吾吾的不知道该怎么圆这句话。

 

出乎意料的,鬼厉轻笑了一声,神情柔和的回了声:“那是自然。”

 

 

这之后逍遥门似乎又回到了以前安逸、闲散的日子,一帮师兄弟们都各归各位,倒也是相安无事。

 

只不过张小凡这日子却过的不是很舒坦。

 

起初他是真的觉得了结了这笔糊涂账,他的好日子又回来了。他和鬼厉之间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生疏,偶尔碰到也能聊上一会儿天——虽然也是没话找话,略有些尴尬。

 

可是慢慢的他发现事情似乎有些不太对劲:每每鬼厉出现的时候,掌门的那位千金也总在一旁,有好几次甚至还拉着鬼厉的胳膊,看上去十分亲密。

 

这就让张小凡有些不舒服了。

 

“你说五师兄是不是想当掌门了?”张小凡喝着小徒弟给倒的清茶,一副心不在焉的模样。

 

“师傅,您可真是瞎操心。就算五师伯要当掌门的女婿又如何?他如果娶了那位小姐,那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儿吗?反正您又不想当掌门,操这心做什么?”小徒弟回答。

 

“你这小子!我这不是……”张小凡一下子倒是回答不上来了,想了一下又继续说道,“我这不是要替师傅把把关吗?”

 

小徒弟捂嘴偷笑:“掌门找女婿需要您把关?您这是操的哪门子闲心啊?看您这样子不像是要替掌门把关,倒像是……”

 

看小徒弟欲言又止,张小凡不依不饶的追着问:“像什么?你怎么不说了?”

 

小徒弟嘿嘿一笑:“倒像是被抢了情郎的小姑娘,正吃醋呢!”

 

张小凡闻言暴起,恨不得把这臭小子的嘴给撕了才解气。小徒弟一溜烟的跑了出去,张小凡没逮住他,只能一个人生闷气。

 

这头他日子过的不舒坦,掌门那头也心里憋屈——这个‘女儿’缠着他最得意的弟子,一副非君不嫁的模样,让他心里很是苦恼。

 

“师傅,您既然这么喜欢五师弟,那他若娶了您的千金,成了您的女婿,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吗?”大师兄有些不明所以的问。

 

掌门重重的叹了口气,似乎是有许多难言之隐似的:“你不懂,这事儿要真这么简单就好了……”

 

“这事儿很复杂吗?”大师兄这会儿是更糊涂了。

 

掌门安静了很久,最后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对着大徒弟说:“你以为为师当时为何会离家出走?”

 

大师兄说:“不是因为要追求更高的武学造诣吗?”

 

“这不过是个幌子……”掌门这才把往事一一道来。

 

原来当年他和自己的哥哥同时爱上了一个姑娘,可姑娘家把她许配给了他,这让他欣喜若狂。可是洞房花烛之夜,姑娘却告诉他,自己已经和哥哥私定终身。

 

掌门受不了这打击啊,连红盖头都没有揭开就跑了出来,从此跑上了山,只求做个闲散逍遥之人。

 

“……师傅,您怎么没去当和尚?”大师兄听完了问。

 

掌门一抬手就是一个巴掌,拍的大师兄脑袋都疼:“兔崽子,你师傅我去当了和尚,你们也要跟着当和尚!还想娶老婆?一辈子当光棍吧!”

 

大师兄嘿嘿笑着:“师傅您手劲真大,真是老当益壮!”

 

这会儿拍什么马屁都没什么用,掌门闹心的事情没有解决,心中只有不痛快。想想这便宜女儿的事情自己碍着面子不好张扬,本想就这么不解释的认就认了。

 

可是再一想如果这丫头要出嫁,自己要贴嫁妆不说,还白白送她一个好徒弟,自己百年之后,这逍遥门也等于是给了她,想到这儿掌门心里真真不是滋味。

 

“早知如此,当时要真同意了老五的请求,说不定还比现在好得多啊……”掌门忍不住叹气。

 

大师兄眉心一跳:这事儿不是过去了吗?怎么又提?他赶紧压低了声音说:“师傅!这话可别说了!老五好不容易放弃了,可别又把他那心思给撩拨起来了。”

 

掌门看了眼这大徒弟,心想和如今这情况相比,他还真宁愿老五那点心思又死灰复燃才好啊!

 

 

鬼厉这几日过得却很是舒服,一开始被张小凡拒绝的失落渐渐散去,而且这人也不再躲着自己,这让他心中生出一丝愉悦——这可是好兆头啊!

 

这几日他没有躲着掌门千金,还任由她跟着自己进进出出,其实也是故意为之——这也是二师兄给他出的计谋,他要用激将法来试试张小凡是不是真的对自己无意。

 

经过这几天,鬼厉心里那点灰烬中的火星子渐渐成了小火苗——张小凡每每看到他身边的姑娘时,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眼神让他欣喜,他知道张小凡心里是有自己的,只不过他自己还没有认识到罢了。

 

这天去给师傅请完安,鬼厉踏出门就迎面遇到了匆匆赶来的张小凡。鬼厉看着他见到自己那一瞬间眼中都有着像星星一样的光芒,可是当他看到自己身后跟着跑出来的姑娘时,那点光芒一下子就灭了。

 

鬼厉心里乐坏了,面上却不露声色,只是客气的点点头打了个招呼就要离开。

 

他这疏离的样子,让张小凡心里很不舒服,他急急地喊了一声:“五师兄,请留步!”

 

鬼厉停住了脚步,扭头看向他:“师弟有事?”

 

身后的姑娘几步过来抓住了鬼厉的胳膊,嘴里叽叽喳喳的说着让鬼厉陪自己出去玩儿的话语。

 

两人紧紧交缠在一起的手让张小凡怒火中烧,不过他还尚存着一丝理智,只是皮笑肉不笑的对姑娘说:“我和五师兄有事要说,姑娘是不是可以回避一会儿?”

 

小姑娘不太乐意,撅着嘴巴送了张小凡一个白眼,这可把张小凡给气伤了。他也顾不得什么风度之说,直接就伸手把鬼厉的手拉了出来,然后拽着鬼厉一路疾行。

 

“啊!鬼厉哥哥!你等等我呀!”姑娘家穿着罗裙,怎么跑得过他们两个习武之人,不一会儿就被远远的抛在后面,只剩下清脆的声音幽幽传来。

 

鬼厉老老实实的被张小凡拉着往前走,只能看到他飞扬而起的黑发和那根雪白的发带,鼻尖是这人身上淡淡的皂角味道,干净却沁人心脾。鬼厉闻的舒心,恨不得把这人搂进怀中仔仔细细的疼爱一番,可是他知道自己不能这么做,还不到时候。

 

张小凡拉着人到了一处僻静的地方,见身后再无人跟着,便停住了脚步,转过身来直勾勾的盯着鬼厉看着,眼睛都不眨一眨。

 

鬼厉被他盯的有些心痒难耐,为了防止自己忍不住伸手抱过去,赶紧先开口说道:“师弟这是有什么话要说?怎么把我拉到这无人之地?”

 

张小凡这才注意到自己把鬼厉都拉到了山崖边,这里平时都没人会过来,耳边安静的只能听到虫鸣鸟叫,这样的地方,只有他们两个人,张小凡倒是有些尴尬了起来。

 

他清了清嗓子,想了一下才想到了说辞:“五师兄,师傅的千金尚未出阁,你们这么相处总不大好……”

 

“有什么不好?”

 

张小凡话没说完就被鬼厉打断了,一时间眨巴着眼睛不知道该继续说些什么:“我,我的意思是……你们那样子,对各自的清誉不好……门中已经有很多流言蜚语了……”

 

“哦,”鬼厉听完点点头,又接着反问了一句,“那些流言蜚语我从来不介意……不过我没想到你会这么介意,难不成……你对我……”

 

张小凡脸微微红了,赶紧摇手否认:“不是不是,我没有什么想法!”

 

鬼厉笑了:“我有说你有什么想法吗?莫不是……”

 

张小凡这下是真的急了,一张嘴就说了句:“你别自作多情!”

 

这话一出,鬼厉脸上的笑意瞬间消失了,他静静的看着张小凡,眼神也渐渐的冷了下来——虽然计谋是自己定的,可冷不丁听到这样的话还是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张小凡也知道自己情急之下说错了话,低着头脑筋转的像风车一样,好不容易搜肠刮肚的想出来几句话,却没想到还没开口补救,鬼厉就先开口了。

 

“即使如此,我的事情又与你何干?”

 

张小凡如遭雷劈,这是鬼厉第一次对他说出这样的话——还是为了一个不相干的姑娘。

 

“五师兄,我……”

 

“七师弟,你和我之间的事情早就烟消云散,我已经放下了,你也应该放下了吧?”鬼厉冷冷的继续说着,“我和旁人的事情说到底也是我自己的事,师弟你又是什么样的身份,来管我的‘家事’?”

 

这一字一句全部直戳要害,听得张小凡周身如坠冰窖,再也说不出一个字来。看着撇下他离开的鬼厉,那背影刺的张小凡眼睛都疼。这疼痛像是活的一般,蹿向他的四肢,最后游走到他的胸口,竟疼的他喘不上气来。

 

他捂着胸口,好半天都缓不过来。

 

这天夜里,张小凡披着外衣在窗口站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小徒弟端了洗脸水进来,看到他眼下的青黑也是吓了一大跳——这是他那个天塌下来都能睡着的师傅吗?

 

“师傅,您这是哪里不舒服吗?”

 

张小凡无精打采的摇头,想了想开口问小徒弟:“为师问你,你有没有过在听到什么话后,心口疼的感觉?”

 

小徒弟挠挠头,摇了摇头:“没有。怎么师傅您心口疼吗?要不要徒儿去山下找个大夫看看?”

 

张小凡说了声‘无妨’便草草的洗了把脸,扭头就跑出了门,去找他那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二师兄去了!

评论 ( 9 )
热度 ( 38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