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序

阳光透过窗棂,在屋内的青石砖上撒上了一层金黄。

书房静悄悄的,大大小小的宫人都低头站着,安静的仿佛都是假人一般。他们都不敢打扰那两个正写字的少年,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掉了脑袋。

书桌前,两个差不多年纪的少年正一前一后的站着,高一些的那个正握着身前人的手,一笔一划的在纸上写着什么。

等他们放下毛笔,只见雪白的宣纸上,工工整整的写着四个字:泾渭分明。

「鬼厉,你见过泾河和渭河吗?他们真的如此互不相容?」白衣少年问。

「儿时见过一次,确实甚为壮观。」被叫鬼厉的少年老老实实的回答。

「真的啊……」白衣少年看着纸上的字出神,「等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

「……好,小凡,等我……陪你去。」鬼厉笑着对他说。

白衣少年看着他好看的笑脸,觉得耳边似乎有风吹过似的,竟把对方的回答吹的七零八落,怎么也听不真切了……


“今天放课后早点回来,爹给你做你最喜欢的肉包子。”张小凡弯着腰摸了摸孩子的脸,语气中充满了宠溺感。

“好噢!爹最好了!!!”孩子听的乐呵,抱住自己爹爹的脖子就狠狠亲了一口,然后拿起小布袋,转身就随门外等着他的朋友高高兴兴的跑向了学堂。

张小凡看着孩子欢快的跑远,突然就想起了今天清晨自己做的那个梦。他忍不住摇了摇头:十年了,怎么偏偏又梦到了他呢……

当年的很多话在梦中已经很不真切,张小凡甚至都已经分不清自己梦到的究竟是不是真的发生过。

即使那梦都是真的,可惜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知道是因为时间的冲刷,还是当时自己就心不在焉,竟没有把他的回话听的真切。

张小凡回到厨房,和面、剁肉馅、包包子……

站在炉灶前,他看着笼屉里冒出的热气,忽然就想起当时自己决意要走时,那个人似乎说过一句什么话。

只是他皱着眉头想了半天,想起当时的很多画面,想起很多人都拦着不让自己走,想起那个人一双通红的眼睛……可惜不管他如何努力,却始终无法把脑海中那些零碎的东西拼凑成一个完整的画面。

他轻轻叹了口气,心想今天到底是怎么了,怎么总控制不住的想起往事。

“娘娘……”

正在感叹的张小凡,被这一声久违的称呼惊的愣了好半天。他慢慢的转过身来,看到身后门口,站着的正是那个以前一直在宫中伺候自己的老宫人——莫公公。

“莫公公,好久不见了。”张小凡淡淡的笑着。

从他八岁入宫,莫公公就一直在他身边伺候,在他心里莫公公就像他的亲人一样。

“一别多年,公公一切可都安好?”张小凡笑着问。

“好好,老奴一切都好!都好……”

话说了一半,莫公公突然就不说话了,他静静地看着张小凡好一会儿,脸上的表情来回的变换了好多次后,突然‘扑通’一下跪到张小凡的面前:“娘娘!皇上他……皇上他不好了!您快快随老奴回宫吧!娘娘……”

张小凡听到这话瞪大了眼睛,他只觉得耳边嗡的一声,然后就没了声响。耳边嗡嗡的响着,看着莫公公不停开合的嘴,他知道莫公公还在说着些什么,可是不管他多努力去听,却始终都听不真切。

莫公公说的口干舌燥,可是张小凡看上去却没有任何反应,他焦急的又喊了一句:“娘娘!求您别和皇上呕气了!再不回宫就见不到皇上最后一面了!!”

张小凡又是一震,半天他用力的张开嘴,很轻却很坚定的吐出了两个字:“回宫!”

评论 ( 9 )
热度 ( 39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