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2

清晨朝阳殿外打扫的宫人准时上工了。

竹扫把在青砖上刮擦着,发出轻柔的沙沙响声,本是细微的声响,却因为这清晨的寂静而显得特别刺耳。

张小凡听着这声音迷迷糊糊的醒来,脑袋一动就发现整个脖子都僵硬的无法动弹。他忍着酸疼挪了挪身体,伸出手臂来捂着脖子缓缓的动了半天,这才稍稍缓解。

他低头看了看依然睡的很沉的鬼厉,再看看自己现在的模样,心想自己居然就这么坐着睡了一夜,难怪浑身腰酸背痛的!

等身体筋骨完全舒展后,他俯身查看了下鬼厉胸口的伤口——伤口出血已经止住,再看这人的脸色也已经好了很多。

张小凡松了口气,知道鬼厉这伤应该是没有大碍了,便小心翼翼的站起了身往外走去。

门外莫公公正气急败坏的训斥着那些打扫的宫人。

“一大清早的你们就不能轻点儿吗?在这里吵什么吵?!吵醒了皇上和娘娘,你们有几个脑袋够砍的?!”

“公公,我们这洒扫不天天如此吗?怎么今天就犯了错了呢?!再说您说吵醒皇上也就罢了,什么娘娘……皇上什么时候、传过哪位娘娘来朝阳殿侍寝过,您又诓我们!”一个小宫女显然不服气,竟当众质疑起了莫公公。

“你个小丫头片子!”

张小凡听不下去了,打定了主意便推开了门,门外莫公公正举着拂尘,准备抽打一个小姑娘。

张小凡看了看那小宫女:这是个长相姣好的小姑娘,一双眼睛乌溜溜的,一看就很活泼好动。而小姑娘也瞪着眼睛看着他,明显是对他的出现很是惊奇。

莫公公见他推门出来,连忙几步走上前来问安:“娘娘起了?昨晚睡的可好?”

张小凡看到他就想到昨天这人对自己的诓骗,顿时就没了好心情,拉着脸反问道:“公公你觉得呢?”

莫公公知道他什么意思,瞬间脸色变得颇为尴尬,对着张小凡嘿嘿的讪笑了几下。

张小凡看他那模样,也只能无奈的轻轻叹了口气,他突然想起了一晚上没见的儿子,赶紧开口问:“懿儿呢?”

“娘娘您放心,小太子昨晚睡在偏殿,有牢靠的人陪着,绝无纰漏!这会儿许是还未睡醒呢吧。”莫公公笑着回答。

张小凡淡淡的看了他一眼,轻声说:“多谢公公。”

“哎哟,哎哟,娘娘莫要这么说,折煞老奴了!”莫公公赶紧俯身,不敢受张小凡这一声谢。他心想张小凡在这十年确实的变了很多,可是不管怎么变化,他那颗柔软的心却丝毫没有变样。

莫公公想起以前自己每次把好吃的糕点端到两位主子面前时,张小凡总会抢在鬼厉的前面拿走第一块,然后笑着对自己说‘谢谢’。

如今那声熟悉的谢谢又在耳边响起,只是这其中那百转千回的滋味却已经大不相同……

莫公公正出神想着过往点滴,无意间一扭头却发现那几个宫人傻愣愣的盯着张小凡出神。

见状他立刻冲着几个宫人高声骂了起来:“还不快跪下!杵在这里做甚?难不成还等着娘娘给你们请安不成?!”

“……娘娘万安!”小宫女被他一声高喝吓了一跳,下意识的就噗通跪下了。

人是跪下了,可是心里的疑问却完全没有减弱。她一脸好奇的微微抬头看着面前的张小凡——这宫里不管是什么位份的娘娘她都见过,可就是没见过这位‘娘娘’。

“没规矩!脑袋不要了?!”莫公公见了连忙过去按住了她的脑袋,“敢这么看皇后娘娘,仔细挖了你的这对眼珠子!”

“皇后娘娘?!”听到这话小宫女顿时吓得浑身发抖,再也不敢抬头多看一眼——其实这也不能怪她,她进宫不过两三年,对于这位十年前就离宫的皇后娘娘,她也只是听说过而已。

张小凡心想:什么挖了眼珠子,我有这么凶残吗?

再看这小姑娘吓得缩成了一团的样子,张小凡顿时觉得自己仿佛真的成了个大恶人似的。他轻轻叹了口气,对着小姑娘抬起手挥了挥,等她跌跌撞撞的退下后,才抬脚转身走向了偏殿。

在他看来,从十年前离宫开始,这皇宫里的一草一木就都已经与他无关——这个徒有虚名的皇后之位,从一开始自己便毫不在乎,所以这‘皇后’的名声到底是好是坏的,他自然也全然无所谓了。

现在他只想去看看自己的儿子,然后带着儿子回自己的家去。

莫公公见状赶紧加快脚步跟了过去:“娘娘!娘娘!老奴给您带路!您慢些!”

张小凡淡淡的说了句:“我认识路。”

莫公公不死心的继续跟着:“皇上吩咐了,娘娘只要踏出朝阳殿,老奴就必须寸步不离!老奴不敢抗旨啊!”

“……随你吧。”张小凡拿他没辙,只能暂时不去搭理他,自顾自的加快脚步往前走去。


朝阳殿有东西两个偏殿。

张小凡记得,以前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住在东偏殿——虽然是皇后的身份,但他毕竟是男儿身,住在后宫那满是女眷的地方,终是不妥。

那时的自己总在正殿和偏殿间来回穿梭,一会儿跑去让鬼厉看自己找到的古时兵书,和他一起讨论自己刚钻研出的行军布兵阵法,一会儿又举着自己刚削好的,丑的让人不忍直视的木头小人过去气鬼厉。

而鬼厉总是那样和气的笑着,仿佛自己做什么都不能让他生气,仿佛自己越闹腾这人便越开心似的。

是的,起初他真的是这样想的。

可惜后来他才知道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原来在那个注定要成为帝王的人眼中,自己和那些抱着各种企图来靠近他的人一样,都是不能相信,需要防备……

“走开!你们走开!我不要穿这个衣服!我要我爹!我要我爹!!!”

张小凡的思绪被孩子的叫喊声打断,他心头一紧赶紧加快脚步跑向了偏殿的寝殿。

推开门后,他果然看到一夜未见的孩子正站在床上闹腾着,孩子披散着头发,身上的衣服也只简单的披着,连腰带都没有系上。

床边的宫人也不敢上前,只能围着床好言相劝,可惜孩子根本不吃这一套,急的他们也是一头的汗。

孩子正举着枕头想打人,一抬头看到门口进来的张小凡,连忙开心的扔了枕头,光着脚便跑下了床。

“爹!”孩子一头栽进张小凡的怀里,撞的他往后一个踉跄。

宫人们面面相觑,最后还是其中机灵的从那声‘爹’中窥探出了一些端倪,抢先跪下来趴到地上喊了声:“皇后娘娘万安!”

身边其他的宫人这才如梦初醒般,连忙也跟着跪了下来。

“下去吧。”张小凡把孩子抱了起来,慢慢的走向了床铺。

宫人们轻声退出了寝殿,只有莫公公还在一旁站着。他看着张小凡细心的擦去孩子脚底的灰尘,又温柔的给孩子穿好了衣物,每个举动都透露着对孩子最深的爱。

“爹告诉过你多少次了,不能光着脚到处跑,扎破了怎么办?”张小凡拿过梳子,细心的给孩子疏起了头。

“……懿儿知错了。”孩子委屈的回答。

莫公公瞧着他那可怜的小模样,忍不住插了句嘴:“娘娘放心,宫里这地上绝对不会有让小太子扎伤的东西!”

张小凡没有接话,拿梳子的手也丝毫没有停顿,仿佛莫公公说的话并不说说给他听的。他把发带给孩子绑好,看着孩子衣服上团龙的图案有些恍惚——当日说出那样的话,今天这举动又算什么呢?

他轻轻的摸了摸孩子衣服上的图案,叹了口气说:“懿儿,等会儿爹就带你回家。”

莫公公急忙想劝,没想到却被懿儿抢了先。

“爹……懿儿想晚一天回去可以吗?”

张小凡显然是没有料到,愣了一会儿才问:“为什么?”

“莫爷爷说花园水池里有两只千年的王八,可是昨天懿儿等的都睡着了也没看到!懿儿想今天再去看看……”

张小凡听着儿子兴奋的说完,斜着眼睛瞟了瞟莫公公:“那花园里什么时候养的王八?我怎么不知道?”

莫公公一头冷汗,赶紧解释:“那是前两年有人献给皇上的。皇上说乌龟长寿,是个吉祥的好兆头,就给留下了……”

张小凡冷哼一声:“他还要养什么王八。他不是‘万岁’吗?王八和他,还不知道哪个活得更长呢!”

莫公公一下没忍住,‘噗哧’一下笑了出来,他连忙捂住了嘴,忍着笑意说:“娘娘这话可使不得~!”

张小凡翻了个白眼,鼻子间一用力,给了他很响亮的一个‘哼’!


懿儿在花园玩的开心,张小凡就在一旁陪着他,任莫公公如何劝说也不肯再踏进朝阳殿一步。

“你那位主子实在心机深沉,我摸不透他心里在想什么。为防他又给我按什么罪名,我还是离他越远越好!”

张小凡这话说的莫公公哑口无言。他想张小凡果然对鬼厉有很深的成见,左思右想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想当回说客。

“娘娘您真的误会皇上了,皇上他心里也很苦啊……”

张小凡知道他这是想帮着说好话,便静静地听着没有开口打断。

他的默许给了莫公公继续游说的勇气:“……老奴从小看着皇上长大,知道他有多不容易。生在帝王家,很多时候他不想去猜忌,可是又不能不猜忌。他无时无刻都要小心翼翼,稍有行差踏错便有可能性命不保……”

张小凡听着这话,想起初次见面时,鬼厉那看似和风细雨般温和,实则却是如寒霜般无比疏离的笑容。

他想,一个十岁的孩子,本该天真烂漫时,却被逼成了那副样子,也实在是可怜。

“……在皇上心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能重过娘娘您!您在他心里是挚友,是知己,更是至亲的结发夫妻,普天之下再没有第二个了呀!老奴看着你们互相扶持着,心中是多么的高兴……”

张小凡心中冷笑:曾经单纯的他,也以为这个所谓的枕边人是他一辈子的知己、爱人!

“……您疏远皇上十年,抱着小太子离宫,皇上也舍不得责怪半句……老奴时常在想,如果大皇子还尚在,或许一切就都不一样了吧……”

“够了!”张小凡突然发声,“我不想再听了,你别说了!”

莫公公赶紧捂了嘴,他知道自己这是说多错多,戳了张小凡最痛最痛的痛处了……

评论 ( 14 )
热度 ( 80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