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5

后宫是帝王妃子的聚集之地。

在这里住着的只有妃嫔、贴身侍奉的宫女和打杂的太监,哪怕是皇宫的侍卫都只能在外围巡视,并不被不允许进入这里。

“娘娘,这几年因为您不在,后宫都由林贵妃暂时掌管,现在您回来了,这才真是名正言顺的后宫之主啊!”莫公公笑呵呵的跟着。

张小凡目视前方,完全没有理会他的话。什么皇后,什么六宫之主,他从来就不在乎这些。他现在只想尽早揪出这个罪魁祸首,给懿儿报了仇后离开皇宫。

一行人走到后宫的宫墙外,张小凡却突然停住了脚步。

宫墙的另一边便是后宫的花园,张小凡隔着一堵墙就听见花园中传来阵阵笑声。笑声轻快而悠扬,那是女子特有的声音,如银铃般清脆悦耳。

这些妃嫔大多都是被家人送进宫的。

进宫后,她们甚至都不能称为人,她们只不过是家人巩固势力的工具。像一只只被囚在笼中的鸟一般,没有自由,只能整日看着这四方的天地,做些能排遣寂寞的事情。

后宫的守卫见有人来,连忙过来盘问。

莫公公上前和他交谈,张小凡就在一边冷眼看着。

这大概是个刚进宫没多久的侍卫,年纪很轻,样子斯斯文文的。听莫公公说完,侍卫连忙过来请安,并禀报说,今天各位娘娘正聚在花园中赏花聊天。

莫公公点了点头,让他推开,转身就准备给张小凡引路。

然而张小凡只往前跨了一步就停下了,他站在门口思虑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回朝阳殿。

“娘娘,您这是……”莫公公糊涂了,人都到了这儿了怎么倒不进去了?

张小凡摇头说:“先前是我气糊涂了。再怎么说我也是男子,不方便进去,先回朝阳殿再说吧。”说完,张小凡转身就往回走。

侍卫目不转睛的看着他的背影,对这位从未见过的‘娘娘’很是好奇。

“公公,这位真是皇后娘娘?”侍卫问。

莫公公端着架子,没有搭理他。

“真没想到娘娘居然是个男子……还有这衣服……啧啧,我真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啊~”侍卫还在继续说着。

莫公公立刻翻了个白眼,举起拂尘抽了他的脸:“大胆!皇后娘娘也是你能评头论足的?小心皇上割了你的舌头!!!”

侍卫连忙解释:“公公误会了,我是看娘娘这衣服上的图案着实漂亮,所以就多看了一眼。”

“哼!算你有眼光!”莫公公得意洋洋的说道。

原来张小凡来之前,已经在莫公公的不停‘劝说’下,换掉了原本的那套粗布衣服。

他现在穿着一身天青色的丝质华服,外褂是一件绣着凤凰暗纹的白纱——这凤凰用银线绣成,张小凡行动间,这只白色的凤凰在他的发间若隐若现,十多美丽。

原本张小凡是不肯穿这衣服的,因为莫公公告诉他,这是鬼厉一直为他准备着的衣服,皇后的衣服。

现在的张小凡,凡是扯上鬼厉的事、物就一律抵触,再加上他确实也打心眼里觉得这刺绣的凤凰实在俗气。

他本不想穿,直到莫公公从一旁又扯了一套衣服出来,说是鬼厉第二中意的,张小凡低头一看:金色的里衫,红色的外褂。

“穿上这个岂不成了个大炮仗?!”张小凡忍不住嘀咕。

两套衣服摆在眼前,张小凡毫不犹豫的选了现在这套——至少还能见人。

莫公公嘿嘿笑笑,得意的仿佛那衣服是自己亲手绣的:“那是自然!皇上的眼光向来是不会错的!”


张小凡一路回到朝阳殿,思来想去的总觉得有哪里不对——鬼厉虚置后宫多年,这后宫里别说是个可以和懿儿相仿年纪的孩子了,就是嗷嗷待哺的婴儿都没有一个,哪里来的第二个皇子?

“公公,我记得之前你说过皇上已经有很久不去后宫了?”张小凡问。

“是啊,娘娘。以前您在的时候,皇上即使去后宫,也只是和少数几位娘娘喝茶下棋,从来不会招他们侍寝。”莫公公老老实实回答。

这些事情张小凡都记得很清楚,那个时候不明就里的自己还为此吃过很久的飞醋。

后来事情真相大白后,自己还被鬼厉调笑了好久,说自己原来是个善妒的皇后,嘴上说要皇帝开枝散叶,背地里却躲在被窝里哭……

“您离开后,皇上日日睹物思人,更是几乎不去后宫了……”

张小凡听完后安静了很长一段时间。

如果按他想的那样,确实是懿儿这太子的身份挡了别人的道,那么肯定有个原本生与后宫的孩子。

这个孩子原本是他母妃唯一的希望,他日这孩子若一朝登上皇位,那他的母妃自然就是太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现在平白多了个太子,这对母子的希望一朝落空,自然会气急败坏、狗急跳墙!

可是如果有这个孩子,那就完全又和莫公公说的背道而驰……

“娘娘,您在想什么?”见他半天不说话,莫公公试探着问道。

张小凡突然转过身来问:“公公,各位娘娘是不是每日都有御医请脉?脉案是不是都记录在册?”

莫公公一愣:“是啊,一向如此啊。”

张小凡点了点头:“你去找人把御医署脉案取来,记得,要悄悄的,不要让任何人察觉。”

莫公公得令赶紧就转身跑了出去。


张小凡吩咐完这些事,转身就回了偏殿,他想他来来回回的忙了一整天,也该好好陪陪孩子了。

结果他刚踏进门,迎面就撞上了正在陪懿儿玩儿的鬼厉。

那一刻他真的很想把孩子拉回来,可是又怕自己太过鲁莽,吓到了孩子,结果人就这么站着瞪着眼睛看着这一大一小。

鬼厉正坐在地上陪懿儿玩九连环,见他回来了,便笑着说:“真好看。”

张小凡翻了个白眼:“俗气!”

鬼厉也不生气,低头问身前的懿儿:“懿儿觉得你爹这样好看吗?”

孩子抬起头很认真的看了一会儿,笑的甜甜的说:“爹最好看!”

“看,孩子可不会骗人。”鬼厉笑的开怀,仿佛吃了蜜糖一般。

张小凡也懒得和他多话,走近了也蹲下去看懿儿玩耍。

这还是张小凡第一次主动靠近鬼厉,鬼厉只觉得鼻尖萦绕着这人香甜的气息,让自己心痒难耐。

可他也知道不能操之过急,便强迫自己挪开眼神,装做随意的问他:“怎么样?查到了吗?”

张小凡也不看他,只专心的看着儿子:“查到了!要砍了你最宠爱的妃子,皇上该心疼了吧?”

这话听着像吃醋,可是鬼厉却很清楚张小凡没有。他叹了口气再次说明:“我没有宠妃……”

“行了,你也不用与我解释,我也不想听。你爱宠哪个宠哪个!懿儿,走,爹带你去玩秋千!”

懿儿脸上闪现一丝兴奋,可是却很快的就被愁容取代:“……爹,我能和父皇一起玩儿吗?”

这句话瞬间点了张小凡这炮,他腾的蹦起来,眉毛都激动的竖了起来:“父皇?!谁是你父皇?!”

懿儿从没见过他这模样,倒是吓得往鬼厉怀里躲了躲。鬼厉赶紧把孩子抱住,轻声的安抚起来:“别怕别怕,你爹就是心情不好,不是凶你~~”

“父皇~”懿儿糯糯的喊了一声,一转身抱住了鬼厉的腰,把整张脸都埋进了他的胸口。

鬼厉拍着他肩膀扭头看张小凡:“你吓到他了,小凡。”语气中满是慈父般的温柔,甚至还有一丝对张小凡的责怪。

看着这场景,张小凡气的胸口剧烈起伏,半天才冒出一句:“真是……一大一小,两个白眼狼!!!”说完人又跑了。

鬼厉看着他的背影,轻轻的叹了口气:现在留住懿儿就能留住张小凡,所以他不得不拼了命的拉拢这个孩子,哪怕会惹怒张小凡,他也必须如此。


张小凡被这一声‘父皇’给气的不行。

他一个人疾行到花园,然后一屁股坐到秋千上生闷气——他好好的一个儿子,心肝宝贝的养了十年,怎么不过三日就‘倒戈’了呢?!

想起这孩子从那么一点点大开始,哪天不是腻着自己,除了自己谁都不亲。

这下却突然就偏向了别人,还是自己从小就告诉他要远离的混蛋!张小凡这心里的滋味就别提多难受了!

气了一会儿,张小凡突然就转过弯儿来了:他明白这孩子天性单纯,也很乖巧听话。断不会这样莫名其妙的就转了向才对啊!

他想,这其中说不定又是鬼厉在出鬼主意!

可是再一想,他又忍不住轻轻的叹了口气:血浓于水,孩子真的亲近鬼厉也很正常,毕竟那是他的亲爹,哪有孩子不亲近自己父亲的。

想到这里他也就没有那么生气了,他慢慢抬起了头,百无聊赖的四处看着。没多久就发现不远处的树后,一个小脑袋正伸在那里,偷偷的看着他。

“过来。”张小凡笑了笑,伸出手对着孩子招了招手。

孩子得了这话,脸上立刻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飞奔着跑向张小凡,猛的就扎进了他的怀里。

张小凡把孩子抱在怀里,一起慢悠悠的晃起了秋千。

过了一会儿,孩子小心的问:“爹是不是生气了?懿儿惹您生气了是吗?”

张小凡把他抱紧,亲了亲他的头顶:“对啊,爹生气了。”

“爹……”懿儿小脸瞬间耷拉下来,他低下了头,缩起了肩膀,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

“爹气你居然和他一起玩,都不肯出来和爹一起荡秋千!爹一个人好无聊啊~~”张小凡捏了捏儿子肉乎乎的脸颊,一脸的宠溺。

“那下次爹、父皇还有懿儿,我们一起玩好不好?”孩子瞬间就开心了。他兴奋的扭头看向张小凡,开心的两只眼都在冒光。

这声‘父皇’让张小凡脸上的笑意有那么一瞬间的僵硬,他深呼吸了一下,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后,尽量平静的问:“先不说这个……懿儿,你先告诉爹,你为什么要叫他父皇啊?”

懿儿一脸天真的回答:“刚才他进来找我玩,问我的名字后,我就告诉他了。后来我就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他叫‘父皇’啊。”

孩子回答的一脸天真,张小凡只觉得气的快喷出血来——好你个鬼厉,连孩子你都骗!!!

“懿儿以后不要叫他父皇,记住了吗?”张小凡很认真的说。

“为什么?名字不就是让人叫的吗?”懿儿不解。

“父皇不是个名字……”张小凡解释说。

“不是名字?”懿儿更糊涂了,“那父皇是什么东西?”

张小凡一咬牙恨恨的说:“父皇就不是个东西!”

评论 ( 12 )
热度 ( 69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