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6

鬼厉称病,已经好几天没有上朝了。

起初大臣们都以为他缠绵病榻,病的很重,纷纷忧心忡忡。

现如今他们又听闻皇后回宫了,还带回了太子殿下,心中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鬼域江山后继有人,忧的是不知道现如今的皇帝是不是能撑到太子成才。

“你的这帮臣子都担心你这皇帝别突然断了气,”张小凡语带讽刺的说,“万一一个不小心嗝屁了,少主年幼,皇后摄政,那就要天下大乱了!”

鬼厉知道他又生气了,这话里话外的都在提醒鬼厉自己做过的事情——当年鬼厉就是怕他会越权,怕他哪一日起了歹心,杀了皇帝取而代之,这才给他下了毒。

“小凡,过往是我错了,事情过去那么久了,你还在生我的气。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心里还有我……”鬼厉讨好的问。

“哼,白日做梦!”张小凡送了他一个大大的白眼,然后转身就去了藏书阁。

“唉……”鬼厉知道他恐怕还需要努力很久很久才能让张小凡原谅自己。

其实这几日里他日日躲在朝阳殿的偏殿,陪着懿儿从早晨玩到晚上,就是为了可以亲近张小凡,张小凡又怎会不知道他是何用意。

只是懿儿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和鬼厉玩耍,看着这孩子欢快的样子,张小凡也不忍心把鬼厉赶走。他只好‘眼不见为净’,安慰自己也不过就是忍个几天,等事情水落石出,他就带着懿儿离开,到那时就好了。

时间在慢慢的流逝,一日日不可避免的接触,张小凡看着对待懿儿细心又慈爱的鬼厉,心中总隐隐的有种奇怪的感觉。

好几次看着这父子两个其乐融融的模样,他都会觉得十年前是不是自己真的误会他了,当年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就离开,是不是真的错了?

莫公公是个勤快人,调教的太监也个个聪明伶利。张小凡从入宫开始就由他照顾,从来也没有遇到过什么大的烦心事。

对于张小凡来说,他这一生最大的风浪,大概就是和鬼厉的那段过往……


张小凡自己也说不清对鬼厉的感情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化的。

一开始他一直记得父亲的嘱咐——太子是主子,自己必须事事以他为先。

可是当时少年心性的他总也不愿意那样和这个哥哥相处,他更愿意把这个笑的温柔的哥哥当成朋友、知己,乃至家人。

他不懂勾心斗角,也不懂尔虞我诈,他太干净太透明,可是这透明却让鬼厉对他起了戒心——因为他太好了,好的那么不真实。

张小凡不知道的是,从他入宫后的第二个月开始,他每日的那道羹汤中,都被鬼厉暗暗吩咐人加入了毒药。

这道羹汤鬼厉从来不碰,每每张小凡问起,他总有种种理由推脱:汤太烫了、太咸了、不喜欢、甚至还有好多次,他对张小凡说:‘你吃吧。既然你喜欢,我便都给你了。’

张小凡还傻兮兮的喝的开心,却没想到每一口喝进嘴里的都是这个男人的不信任和猜忌!

那时的他还懵懵懂懂,并不觉得和鬼厉之间的感情有什么不一样。他觉得自己就是把鬼厉当兄弟,只是一心想要对他好,他觉得那是弥足珍贵的兄弟之情。

十年光阴匆匆而过,一切懵懂都在鬼厉二十岁生辰被捅破。

被废的贵妃之子纠集了拥戴者回来报复,就选在了那天行刺皇帝和太子,当时现场一片混乱。宫人四处逃散,倒是让护驾的侍卫无法上前,当刺客的长剑刺来时,张小凡想都没想就挡在了鬼厉的身前。

虽然剑尖在离他一寸的距离时被当时还是侍卫的林惊羽挑开,但是过后张小凡着实吓到了。等他恢复意识时,周遭已经风平浪静。

他被鬼厉牵着回了朝阳宫,关上殿门后,鬼厉把他紧紧的搂在怀里,问了他很多很奇怪的话。

他问他,为什么要挡在自己身前;问他为什么不考虑自己的安危;问他为什么这么傻……

张小凡只想了一会儿,便理所当然的回答他:‘因为是你啊。’

哪怕是十年后的今天,他尤记得这话出口后,鬼厉那比烛火还要亮的眼神。

从那天开始,鬼厉对他的态度也变得很不一样。

他会为张小凡寻来那些晦涩难懂的古书,陪着他整夜整夜的一起研读,钻研其中的兵法奥秘。只要是他想要的,鬼厉都会给他。

也是从那天起,张小凡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好,不再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四肢无力,连个马都骑不了。

那段时间鬼厉每日都会让人送来补药,张小凡以为是这药起了作用,却万万没想到是因为鬼厉停止向他下毒了……


张小凡这几天都躲在朝阳殿的书阁里,他来来回回的翻看着书阁里那些兵书,既觉得怀念又觉得可笑。

曾几何时他为了鬼厉没日没夜的研读这些兵书,每每习透一种阵法,他便欢天喜地的去说给鬼厉听,还拉着鬼厉去沙盘上演练给他看。

鬼厉总会笑着看他说话,哪怕有时他一句话也不说,只是陪着自己,这也让他十分的高兴。

身体彻底好转后,又遇到属国作乱。鬼厉想要御驾亲征,却遇到了群臣阻挠。

战事吃紧,鬼域节节败退。

正在危难之际,是张小凡主动请缨,挂帅出征,为鬼厉平定外帮的战乱。张小凡将那些学来的古阵法化为己用,很快便扭转了局势,打的敌军落荒而逃。

自此之后无论大小战役,张小凡都义不容辞,总是冲在最前面。大大小小上百次的征战,只有鬼厉是他的牵挂,而这牵挂也是他一直以来唯一的动力。

“娘娘,娘娘?”莫公公的喊声打断了拿着兵书出神的张小凡。

“有事?”张小凡放下书转身看他。

“娘娘,按照您的吩咐,老奴把这半年来,御医局里的脉案和御医开的方子都让人调来了。请您过目。”

说完莫公公端上来一个盘子,上面放着一大叠整整齐齐的脉案和方子。

“这么多?”张小凡倒是有些吃惊,“后宫常有人抱恙?”

莫公公摇头:“这里除了治病的药方,更多的是各位嫔妃们私下让御医开的补药。大部分都是用来调养身子,以便日后可以……”莫公公话说了一半,眼珠子在张小凡脸上来回转悠。

张小凡笑了笑:“母凭子贵,后宫都是如此,也无可厚非。可惜……她们遇到了个无情的皇帝,连一丝一毫的希望都不给她们。”

“对后宫无情,是因为对娘娘有情,娘娘说这话臣妾倒要为皇上叫屈了。”

悦耳的女声在门口响起,张小凡抬头看去,只见门口站着一位打扮雍容华贵的女子——这女子头戴金色凤钗,一身浅黄的罗裙——那是只有皇后和贵妃才能使用的颜色。

“林姐姐!”张小凡看到她顿时开心的笑了。

“臣妾无招前来,忘娘娘不要怪罪才好。”这名女子正是林贵妃,张小凡离宫这十年也正是她暂代着管理六宫的事宜。

她微微欠身向张小凡行了个礼,规规矩矩没有半分僭越之举。

“林姐姐折煞我了!”张小凡赶紧把她扶起来,“这么多年不见,你怎么还对着我又跪又叩的?不是说过我们之间不必如此吗?”

“这么多年不见,你还是老样子,一点都没变。”林贵妃看着张小凡笑了,她的眼神温柔,眼中仿佛有泪光闪烁,“匆匆一别十年,你可一切都好?”

“都好,我都好。姐姐好吗?”张小凡又问。

“我都好。”林贵妃笑着回答。她扭头看了看桌案上的东西问:“听说你在查后宫?”

张小凡点头:“是。我已经让莫公公小心行事,没想到还是有漏了风声,倒是把你惊动了。”

林贵妃笑了:“皇后娘娘离宫十年,一回来就要查后宫众人。这么大的阵仗怎么可能不透一点风声呢?”

张小凡笑着直摇头:“姐姐还是像以前一样叫我小凡吧,我听着还舒服些。”

林贵妃笑的更温柔了:“你刚回来,多少双眼睛正盯着你,这会儿可不能马虎大意了。如果我也不守着规矩,倒是又要生出是非了。”

“唉……这皇宫真是像牢笼一样。”

“不说这些了,你这次这么急着查后宫,一来是为了小太子,还有……你是想早日查清了,早日离开吧?”林贵妃开门见山地问。

“真是什么都瞒不过姐姐。”张小凡回答的很坦然。

“皇上若是听到了,又该伤心难过了。”林贵妃听的直叹气。

“我和他的情份十年前就断了……”张小凡回答的决绝。

“话可别说的太满,你们之间毕竟还有个太子。就算你想断的彻底,也是不可能的。太子是皇位唯一的继承人,你总不可能看着皇位空悬,鬼域陷入一片混乱中吧?”林贵妃说。

张小凡仔细思量了一会儿,不由得笑了起来:“他有那么多嫔妃,还怕生不出孩子?”

林贵妃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可惜,这么多嫔妃都是摆设而已,他只想和你生孩子啊~~!”

这话说的直白,倒是让张小凡面上一红:“姐姐你又拿我说笑了。”

“好好,臣妾不说了。”林贵妃坏坏的笑着,“现在你要查后宫的消息已经传到了我这里,不用几日恐怕就传遍后宫每个角落了。已经打草惊蛇,你准备好如何应对了吗?”

“打草惊蛇有时候也不全是坏事,”张小凡笑了笑,抬手按在了那一堆的脉案上,“现在我们就只需要静观其变就好。”

林贵妃看了看那小山一样的脉案,突然就明白了张小凡的意思,她笑了笑附和道:“确实,现在恐怕只有那个最心虚的人,才会坐不住而狗急跳墙。”

张小凡坏笑了下:“静观其变。”

林贵妃会心一笑:“以不变应万变!”

评论 ( 12 )
热度 ( 67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