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6

“屠苏,过几天就是中秋了,你……”陈三六看着百里屠苏欲言又止。他想约百里屠苏去逛花灯会,可是又怕对方拒绝,挣扎了半天才说,“你想去看花灯吗?”

百里屠苏正捧着书翻看,心里本就烦躁:陈三六是绑在了宫里,可是他却没有什么机会对张小凡下手。正犯愁的时候陈三六倒是自己送了上来。

中秋……百题屠苏眯着眼睛想:届时整个汉阳城必定人山人海,一片混乱中张小凡要是出了点什么事我也可以推的一干二净。他打定主意笑着对陈三六说:“好,我陪你去。对了,你也好久没见你那个兄弟张小凡了吧?要不把他一起叫上?”

“好!”陈三六不疑有他,开开心心的点头答应了。

等陈三六退下,一个身穿黄色长袍的男子从屏风后走了出来。

“殿下这是准备在灯会上下手吗?”男子问。

“你有什么更好的主意吗?”百里屠苏没有看他,只是很随意的问。

“少恭不才,论才干恐怕还不如这位陈探花。只是想提醒殿下,万事最好多些思虑。如若一击不成,还是要有二手准备才是。”

这人正是百里屠苏身边的门人,人称赛诸葛的欧阳少恭。这人不过二十出头的年岁,却因曾经以一敌七舌战群儒而闻名天下,人送外号‘赛诸葛’。

“你的意思是?”百里屠苏这才扭头看他。

欧阳少恭笑笑:“如今张小凡人在宫外,又有太子的人一直在查草庙村的事情,殿下要下手实在是不方便……不如想个由头把人弄进宫。”

“弄进宫?”百里屠苏皱眉,“在我大哥眼皮底下不是更不好动手?”

“殿下听过民间有个说法叫‘灯下黑’——越是亮堂的地方,越是会被忽略。何况殿下手上还有个陈三六。必要时用他来钳制张小凡即可。”

百里屠苏听了细细思量了一下然后转身对身边的太监说:“去把陵统领叫来。”太监伏低身体退了出去。没过多久,一个侍卫打扮的年轻男子走了进来。

“参见二殿下。”男子抬手抱拳。

“师兄,你我之间不必如此客气。”百里屠苏笑着伸手把男子的手压了下去。

这男子便是皇宫侍卫统领,百里屠苏学武时的同门师兄陵越。陵越在皇宫里当差多年,谁不知道他是百里屠苏手下心腹。这两个师兄弟有时候比亲兄弟还亲。

“屠苏,”陵越笑着说,“你这次把我叫来是有什么要紧的事吗?”

百里屠苏笑了笑:“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想请你帮个忙而已。我认识一个人,想让他进宫当差,不知道师兄能不能通融一下?”

陵越点点头答:“可以倒是可以,只是这进宫当差都要经过考核,屠苏你的这位朋友不知道武艺如何?”

百里屠苏笑:“武艺……一般般吧,所以我才来请求师兄啊,还请师兄到时多加照顾,多多提点。”

陵越低头想了想:“既然如此什么时候你让那人直接来找我即可,我先看看是不是可用之才。”

“好,”百里屠苏抬手抱拳,“多谢师兄。”

鬼厉坐在殿中,他的暗卫跪在他的面前正向他汇报着近来的大小事务。等说到百里屠苏的动静时,鬼厉突然愣了愣。

“你是说二皇子要把张小凡安插进宫?”他打断了暗卫的汇报,问到。

“是,属下得到的消息就是如此。二殿下为此还去找了陵统领,说让陵统领多关照关照。”

鬼厉直觉的觉得这件事情不简单,他沉声吩咐:“其他的事先放一边,这几日你们多盯着二殿下,有什么动静立刻来报我。”

“是。”暗卫得令,迅速退了出去。

“有些奇怪啊……”一旁坐着的青衣人突然开口说。

“我也觉得奇怪,”鬼厉皱眉说,“屠苏为什么对这个张小凡如此在意,还要千方百计的弄进宫……”

青衣人笑了笑站起来说:“如此关心无非就是两个原因。第一,喜欢,恨不得时时刻刻绑在身边;第二,心腹大患,最好能时刻盯着一有机会就下手。我看二殿下这,多半是第二种。”

鬼厉点了点头,赞同的说:“我其实怀疑这个张小凡就是我找了很多年的前朝太子厉渝。”

“殿下可有证据?”青衣人问。

“暂时还没有……”鬼厉摇头,他也只是猜测而已,“不过,即使他不是厉渝,我也不能任由屠苏这么胡闹,绝对不能看着他滥杀无辜。”

青衣人沉思片刻:“既然如此,那恐怕殿下也要做好准备才好。刚才我听暗卫来报,二殿下明日要去灯会,恐怕不是为了看灯这么简单。”

“你说的没错。”鬼厉点点头,“秦无炎,你去联系那个人,告诉他用他的时候到了。”

“是。”秦无炎得令退了下去。

中秋灯会真的是除了除夕外汉阳城里最热闹的一天。整个汉阳的每条街道基本都挤满了人。陈三六拉着脸很臭的百里屠苏一路在人群里挤着,张小凡则跑在最前面到处买小零嘴吃,没一会儿手上就抱了一堆的油布纸包,嘴巴里也塞的满满的一刻都停不下来。

“屠苏,你是不是不喜欢来这种地方?”陈三六看了看这人发黑的脸小心翼翼的问。

“还好,就是觉得有点吵,吵的头疼。”百里屠苏按了按太阳穴,突然惊觉今天是月圆夜,他立刻摸向腰间:还好,压制煞气的玉佩还在。他这才微微松了口气。

突然前面人群一阵骚动,就听见人群里有个人正高声喊着:“快让开!快让开!我停不下来啦!”

百里屠苏抬头向前看去,就见不远处有个人正踩着什么东西凌空飞来,他定睛一看……搓衣板?!

正愣着,这人已经撞飞了很多路人直直的朝他们飞来。百里屠苏抬手摸到身后的焚寂,准备等着人到了面前一剑给捅了。

没想到这人直冲着张小凡而去,陈三六吓得赶紧想上去拉,却见张小凡很轻松的一个回身躲过,然后反手一把抓住搓衣板。只看他手上微微用力,猛的把搓衣板从那人脚下拉开,牢牢的捏在手上。

那人没了搓衣板竟径直的飞了出去,整个人重重的砸在街边的小摊上,瞬间摔的鼻子直冒献血,模样很是狼狈。

那人迷迷糊糊爬起来,走到张小凡面前瞪着他看了一会儿,突然咧开嘴笑着说:“英雄,看你武艺这么高强,肯定是什么江湖上的大侠吧?在下方兰生,从小就想习得一身武功然后行侠仗义,不知道英雄能不能收在下为徒呢?”说完眨着两个大眼睛讨好的看着张小凡。

张小凡一手抱着零食,一手拿着搓衣板,张着嘴看着方兰生。半晌他咽了口口水说:“你有病吧你?”

评论 ( 15 )
热度 ( 3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