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13

没过几天方家祭祀的日子就到了。

方如沁在家里拜祭过祖先后便坐着马车去到庙里,准备给庙里的菩萨上柱香,保佑方家上下平平安安,保佑方兰生早日找个好姑娘成亲,好给方家开枝散叶。

张小凡左右无事,便充当了车夫的角色,坐在马车前赶着马往前走。他的右手边则坐着笑眯眯的陈三六,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的很欢,不知不觉就到了庙里。

张小凡跳下马车扶着方如沁走在前面,陈三六跟在身后没走两步就听到有人叫自己。他一扭头就在一旁的台阶旁看到一张熟脸。

“是你?”陈三六还记得这个长得很丑的人。他怎么会在这里?陈三六好奇的走过去。“这位兄台,你怎么在这里?”

那人微微侧着脸说:“公子,上次多谢你们帮我解围……我也没什么好报答你们的……这是我自己种的兰花,送给你……”说着这人递了一支兰花过来。

“多谢。”陈三六笑着接过来,手上的兰花开的正好,花蕊上还有晶莹的露珠,“兄台你种的花真好,还有股淡淡的香味……陈三六说着突然感觉到眼前一阵眩晕,整个人往后倒了下去。

那人见状立刻上前一步把陈三六一把抱住:“公子,你没事吧?”那人问。

“没事……”陈三六努力甩了甩头,却始终觉得眼前天旋地转,半晌他勉强睁开眼睛,却看见一张熟悉的脸就在眼前,“云溪……?”

“对,是我,我是云溪,”那人笑着说,“你不舒服,我带你回去吧。”

“好。”陈三六晕乎乎的闭上了眼睛点了点头,那人见状立刻把他抱上马车,然后一扬马鞭扬长而去。

张小凡跟着方如沁走了一段却发现陈三六并没有跟上来,正纳闷这人怎么这么慢。

他一路寻出去却发现根本没有了陈三六的踪迹,就连原本停放马车的地方也只剩一支兰花孤零零的躺在地上而已。

张小凡拿起地上的兰花看了看,突然想起来之前的采花贼出现的地方都会出现这样一支兰花!

“采花贼?”方兰生听了猛的站起来,“采花贼不都是找女的吗?他抓陈三六这个大男人干什么?换口味了?”

“我怎么知道?!”张小凡瞪了他一眼,“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把三六救回来。鬼知道这个采花贼想干什么?万一……万一三六被他……哎呀!我想想都恶心!”

“说的容易,我们这没头没脑的去哪里找?”方兰生摇摇头说。

方兰生把兰花拿在手里看了半天,突然拿起来凑到鼻子前闻了闻,几乎立刻的他就感觉一阵眩晕,连忙闭上眼睛。

“你没事吧?”张小凡连忙上前把兰花拿走扔的远远的,“你闻它做什么?好点了没?”

方兰生闭着眼睛缓了半天,等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就听他说:“我知道三六在哪里了。”

张小凡一路跟着方兰生到了琴川城外的一座山脚下,张小凡看着面前不远处道道关卡诧异道:“这里不是那群山贼的大本营吗?你是说三六在这里?”

“对,那兰花上的是这里独有的曼陀罗花汁的味道,那花只有这里有。”方兰生蹲在草丛里看着前方。

“我们怎么进去?”张小凡也蹲下来问他。

“走进去。”方兰生从背后拿过一个包袱对着张小凡眨了眨眼。

没多久功夫,两个人就乔装打扮好了,张小凡一件黑色的披风从头盖到脚。只见他弯着腰咳嗽了两下,乍一看就是个体弱多病的病鬼。而方兰生……张小凡看着他噗嗤一下笑了出来。

“笑什么笑什么?”方兰生一身女装,俨然一个美娇娥的模样,“要不是为了你那个好兄弟,我至于穿成这样吗?”

张小凡连忙上前说好话,这才半推半就的走到了山寨门口。守门的是个色鬼,方兰生两个媚眼一个飞吻就哄的他放了行。

“你怎么把不认识的人放进来了?”另一个人走过来问。

“今天寨主要娶新夫人,人多也热闹。你看他们一个病鬼,一个女孩子,也不会有什么危险。”守门人笑着指指他们。

那人想想也是,然后就和守门的攀谈了起来:“你说寨主也是苦命,死活找不到一个可心的女人。这不,居然沦落到要娶个男人当压寨夫人!”

“可不是,这书生我见过,长得是挺漂亮的。可是再漂亮也不是女人啊……真是苦了寨主咯。”

张小凡和方兰生特意放慢脚步听他们聊天,听到自己两人惊的对看一眼:这山大王还想娶三六?!

两个人偷偷摸摸的摸到关押陈三六的地方,趁着守卫松散翻墙进去。张小凡溜进房间就看陈三六正抱着腿坐着。

陈三六一见他立刻眉开眼笑:“小凡!”

“嘘!”张小凡一个箭步上前捂住他的嘴,轻声说,“别说话,我们带你出去。”

陈三六被捂着嘴不能开口,只能呜呜的点了点头。三个人一溜烟的跑到了后山的树林里。身后不远处,发现陈三六不见了的山贼也一直紧追不舍。

张小凡扭头对方兰生和陈三六说:“你们先走,我断后。”

“那你自己小心。”方兰生拉着陈三六继续往前跑。

跑出没多远,陈三六不肯走了,他站定了身体对方兰生说:“不行,我不能扔下小凡!”说着就要往回跑,方兰生眼疾手快一把抓住。

“你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能做什么?你回去只会拖累他而已!”

“可是小凡是我朋友,他又是来救我的,我不能让他涉险啊……”

“哎呀,我真是服了你们两个了,他救了你,你又要去救他,这不是没完没了了吗?”方兰生翻了个白眼,“算了,你在这里等着,躲好了啊,我回去找他去!”说完方兰生转身往回跑去。

另一边,张小凡正在原地往回张望,看着山贼离的是不是还很远。结果等他一个转身,就被人当胸一掌打的喷出一口鲜血,人也直直的飞了出去。

“……咳咳咳咳……”张小凡捂着胸口爬起来瞪大了眼睛看着眼前的人,“你要杀我?!”

那人没有说话,只冷冷的笑了笑。

“为什么?我做错了什么?”张小凡呆愣的问。

“要怪就怪你自己出身不好吧!”说要那人又是一掌拍下,张小凡就地一滚躲开这一掌,人却已经脱力再无反抗之力。

那人冷笑一下,正准备再下杀手,却听不远处传来脚步声——山贼追了上来。那人只得收了手,冷哼一声:“看来也不用我动手了,会有人替我杀你!”说完扭身离去。

张小凡迷迷糊糊的躺在地上,只感觉有人到了自己身边,然后听见一个人说:“天助我也,跑了一个又给我送来另一个!来人,给我把人抬回去!”

之后张小凡就失去了知觉,彻底的昏了过去……

陈三六等了一会儿看只有方兰生一个人跑了回来,连忙上前问:“兰生,小凡呢?”

“他被山贼抓了,我没救的了他。”

“什么?”陈三六急了,立刻就要往回跑,“不行,我要去救他!”

“你别胡闹!”方兰生拦住他说:“我一个人打他们那么多本来就不行了,再加上你……我们先回去,回去找皇上还有二殿下想办法!你放心,采花贼想要的是你,他们不会对他怎么样的!”

陈三六听了这才冷静下来,不再反抗的被方兰生一路拉着往方家狂奔。

小凡,你坚持住,我们马上回来救你!

评论 ( 25 )
热度 ( 33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