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亲 5

宁致远正坐在房里看书,突然前院就骚动了起来。他走到房门口,见所有的佣人都往前院跑去,他也好奇的跟了上去。

“别去。”陈深在他身边说。

宁致远掠过他,没有接受他好意提醒。陈深在他身后轻轻叹了口气。

“深儿!我的深儿在哪里?深儿啊!你怎么不等爹回来啊!我的儿子!”

原来是出门做生意的陈老爷回来了。

陈深是长子,从小陈老爷就特别偏爱他一些。再加上他也确实出色,比他的两个弟弟都要聪明能干,所以这次他猝然离世,陈老爷在外地听闻后伤心的数次昏厥。

等缓过劲儿来,陈老爷扔下谈了一半的生意连夜赶回了家,可惜实在路途遥远,他还是没赶上儿子下葬。这不是一进门就哭的出气多 进气少的,眼见着又要晕过去。

“老爷!老爷保重啊!”金氏扶着丈夫也是泣不成声,“深儿泉下有知见老爷这个模样也是不能安息的呀!老爷保重!”

陈老爷被七手八脚地抬到了大厅,金氏站在一旁不停的帮他顺气,好半天才缓了过来。金氏将这一段时间家里发生的事情一一告诉陈老爷,当说到阴亲的时候陈老爷勃然大怒。

“胡闹!我从不信这怪力乱神之说!你怎么还好私作主张搞这些东西!”陈老爷指着金氏骂了起来。

金氏畏畏缩缩的站着不敢回嘴。

“人呢?那个被你骗进门的宁家少爷呢?”陈老爷对着人群喊了一声。人群自动分开,站在后面的宁致远露了出来。

宁致远原本在发呆,冷不丁的被点名,他也愣了愣。他抬头正好和陈老爷审视的目光撞在一起。他壮了壮胆子走上前回答:“陈老爷好。”

“哼,都进门了,还叫我陈老爷?”陈老爷冷冷的哼了声。

宁致远一愣,心想你不是不承认我吗?随即转念一想,这陈老爷恐怕就是有意刁难,不管自己答什么说什么都是错的。如果他叫了爹,那么陈老爷势必会说‘一个大男人,一点羞耻之心都没有’,想到这里宁致远决定还是闭嘴不再言语最好。

“别怕,我在。”陈深伸手拉住了他的手。十指相触,宁致远突然觉得陈深没有以前那样冷的吓人了——他的手掌虽还没有人类那样温热的温度,但却也不会冷的让人排斥。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孤立无援的感觉占了上风,宁致远没有甩开陈深的手,而是任由他紧紧的握着自己的手在大厅里并肩站着。

陈老爷屏退了下人,大厅里只剩下他、金氏还有宁致远三个人。

“宁家也是大户人家,怎么会答应你来我陈家结这阴亲?”陈老爷看着宁致远说。

宁致远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正在犹豫就听陈深在他耳边轻轻说:“实话实说,我爹不喜欢别人对他撒谎。”

宁致远这次没有跟他对着干,而是顺从的把自己在宁家的遭遇、与宁家主母的交易都一一和盘托出。

“你说的都是真的?”陈老爷看着宁致远问。

“晚辈不敢欺瞒,陈老爷见多识广,自然能分辨晚辈哪句话真哪句话假。”宁致远毫不畏惧的与陈老爷对视。

陈老爷看着他半天说了句:“你下去吧。”

宁致远这才抬手作揖然后转身离开了大厅。陈老爷在他身后看着他笔挺的后背叹了口气:“是个好孩子,没有纨绔子弟身上的嚣张跋扈和不可一世。”

金氏站在一旁连连点头。

“好好安置他,既然进了陈家,也算是我陈家的子孙了,不能亏待了人家。”说完陈老爷也站起身慢慢的往房间走去。

宁致远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来,站在廊下一动不动。陈深以为他有哪里不舒服,凑上去问他:“怎么了?”

“……谢谢。”宁致远扔下这两个字就抬脚飞快的走了。

陈深愣在原地半天才回过神来,他笑了笑想:真是我的傻致远……

陈深有两个弟弟,都已经成家,也算是出去自立门户了。每年除了一些节日之外也就只有陈家祭祖的时候才会回来。

陈家的二少爷陈赐是个体格健壮的高个子,穿着斗篷一路从大门口进来,那气势汹汹的样子不像个富家公子,倒像是山野莽夫。

“大哥啊!你怎么这么早就去了呀?”陈赐对着陈深的牌位一阵痛苦,“我们不是还说好了要一起去南洋做生意的吗?怎么你不等我从南洋回来就走了呀?!”

宁致远站在一旁冷眼旁观,一言不发的看着。

“二哥,你就别假惺惺了,连滴眼泪都没有就光干嚎,真是笑死人了。”说话的是陈家的三少爷陈愿。这人长得最是弱小,干瘦干瘦的像个病鬼。一双眼睛总喜欢从眼角看人。

賊眉鼠目,宁致远心里暗笑。这么一比陈深真真是少有的美男子了,也难怪金氏和陈老爷这么喜欢他。

“这位……就是大嫂吧?”陈愿突然扭头看着宁致远说。

宁致远微微一笑,点了个点头算是回应。

“陈家的祭祖仪式可是关系到陈家一年的运势,找这么一个外人来做,也不怕冲撞了祖宗?!”陈赐鄙夷的对着宁致远看了一眼。

“大哥不在了,自然是大嫂做主,二哥你这是心急着想当着陈家的当家作主之人?”

宁致远这才知道原来主持祭祀的一直都只能是陈家的当家人。那我何德何能做这事呢?宁致远想。

“明天就要祭祖了,”陈深站在宁致远身边看着他,“怕了?”

宁致远瞪了他一眼,心想:这有什么可怕的,不就是上个香,烧点纸钱吗?

“别担心,有我在,我不会让你出错的。”陈深看着宁致远温和的笑着。

评论 ( 3 )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