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祖国不负卿


妈妈对我说我的太爷爷是一位革命工作者,说他曾经战斗在第一线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我找遍了历史文献都没有见过他的名字,后来妈妈说他是个地下情报工作者,所以没有留下名字。


太爷爷一生勤俭,生活的非常清贫,以至于现在家里唯一留给我的关于他的东西只有一张黑白照片。妈妈说太爷爷年轻的时候是出了名的美男子,上海很多的姑娘都很迷他,就像现在的小迷妹一样。


我看着太爷爷的照片想,如果太爷爷活在当下,肯定可以做个超级受欢迎的偶像!


这张照片方面并没有随着太爷爷一起下葬,那是因为奶奶说太爷爷弥留的时候把这张照片交到她手上,然后用最后的力气说了一句话,然后就断气了。


他说:不要让它跟我一起去那暗无天日的地方。


这张照片保存的非常仔细,小心翼翼的封在了相框里。可是实在是因为有了些年头,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损毁了,就连照片上的面容都有些模糊了。


我问妈妈,这照片有底片吗?妈妈笑我,那个时候的照片哪有底片给你?就算有也早就不知道扔在什么地方了。


我想也是,便也就不再追问了。


妈妈从小就喜欢种花,她说这是太爷爷教她的。太爷爷活着的时候家里房子还没拆迁,妈妈说那老房子后有一片不小的花园,太爷爷平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蹲在花园里,躺在他的摇椅上看着那些花,有时候他还会和它们说说话。


那个时候奶奶曾经对他说,您总这么和花说话有意思吗?它们又不听不懂。


太爷爷每次都会对她说,谁说的,它们听得懂的,听得懂。


后来老房子拆迁,花园的花竟一夜全部枯萎了,太爷爷站在颓败的花园里半天,最后说了句:你也知道我要走了吗?你不舍得我,是吧?没事,我会回来看你的,我们说好了。


可是在那之后太爷爷最后也没回去:搬到了新房子后太爷爷就病了,这一躺下就再没有爬起来。


临终前的那段时间太爷爷有些神智不清,他经常会拉着别人的手问:你说它会不会不原谅我?我食言了,我没回去看它。


奶奶说太爷爷病糊涂了,几株植物而已也这么上心。可我听了总觉得有些奇怪。


后来家里又要搬家了,整理杂物间的时候我翻到了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面装着太爷爷的日记本。


我问妈妈,我可以看吗?妈妈说,你看吧,看了你也看不懂。


翻开本子我才知道为什么妈妈这么说,这是本密码本。本子里还夹了一封信,也是用密码写的。


我拿着这两样东西在台灯下看了两天两夜,看的我泪流满面。


“致远吾念,见字如面,


一别匆匆两年,不知你是否一切安好?请你原谅当年我的不告而别,若我能平安归来,必会向你当面致歉。


现如今祖国危难,我无法撇下国家随你离去,故而说出那些绝情的话让你伤心,然其实你若懂我就知那些话并非出自真心,我又怎么忍心伤你……”


这封信洋洋洒洒写了整整三张信纸,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爱意,化不开的爱意。


“……我今生所愿不过是能与你携手同行。


愿我能不负祖国不负卿!


陈深 一九四二年冬写于上海”


这最后的两行看的我心里说不出的酸涩。后来我发现这封信根本是被退回来的,信封上盖着个“查无此人”的邮戳。这个邮戳也是我太爷爷无疾而终的爱情的休止符。


这封信被我放回了盒子,小心翼翼的珍藏着。


几年后孩子顽皮打破了太爷爷的相框,妈妈揪着孩子打,我则在整理地上的碎玻璃。偶然间翻过照片,我看到照片后写着一行漂亮的钢笔字:


宁致远,摄于1940年春,上海。


那一瞬间许多许多的事情突然在我脑子里拼凑成了线:


这个相框太爷爷一直放在床头,谁都不许碰,妈妈还曾经笑太爷爷说他自恋;


太爷爷临终时的那句话应该是:不要让他跟我一起去那暗无天日的地方;


还有太爷爷的那个花圃:太爷爷种花是为了他,所以最后才会一直想着要回去看他……


妈妈走进门,看到我有些诧异,她说我不过就是打了两下孩子,你也不用哭吧?


我说不出话,只能摇头:妈妈你不懂,这眼泪是替太爷爷流的,这是他没能流下的心头的血!


那天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一个穿着军装的男人站在小桥上,目光坚定的看着前方吹着口琴。


半天他放下手,转过身看着桥那一头站着的一个长衫的男子笑了笑,然后迈开脚步坚定的走了过去……

评论 ( 27 )
热度 ( 60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