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是我的故乡。

小时候我的同伴们都不喜欢我,因为他们说我傻,说我笨,说我总也学不会爬树。

奶奶也总摸着我的头说:“我的小三六什么时候能学会爬树哟!”

从我记事开始,奶奶就对我说让我轻易不要去青丘外面。她说青丘外面的地方叫人间,那里有很多跟我们不一样的叫做‘人’的东西。

“奶奶,人很可怕吗?”我问。

“很可怕……”奶奶摸了摸我的头发回答。

“难道,他们会吃了我们?”我怕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觉得可怕就是会吃了我们。

“不,他们不会吃了我们,”奶奶笑了,“他们会夺走我们的心,然后碾的粉碎。”

“奶奶,我不懂。既然他们不吃我们,那为什么要拿走我们的心呢?”

“是啊,谁说不是呢?这就是他们可怕的地方啊……”

以后不管我怎么追问奶奶都不再多说一句。可是奶奶越是不说我越是想去看看,看看那个叫人间的地方,看看那些会吃了我们心的叫做人的东西。

时间过的很快,一晃我就满了300岁,按例我可以出青丘去历练。奶奶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孩子,记得,不要和人走的太近,一年的历练时间到了就回来。知道吗?”

“好,我记得了。”我笑了笑。

人间也不过如此,我在人间转了一个月,见到的都是些很普通的分分合合。我想人间也没有奶奶说的那么可怕呀。

离开青丘的第二个月我认识了一个人。

他很奇怪,和其他的人不一样。他不说话——不是不会说话,而是不太愿意说话。

他是个除妖师,他的职责就是除尽世间所有的妖魔,保人间一方太平。所以我们第一次见面其实不太愉快,他把我打伤了,差点就废了我几百年的修为。

我本以为自己必死无疑,结果第二天天亮的时候我还是和往常一样睁开了眼睛。

“你为什么不杀我?”我问。

“你身上没有杀气,也没有血腥味。”他回答。

“可我是妖啊,你不是除妖师吗?”

“我师兄说,妖也有好妖,我想看看他说的是不是真的。”说完他便不再理我。

真是奇怪的人,我耸耸肩:“喂,我叫三六,因为我排行三十六,你叫什么?”

“屠苏,百里屠苏。”他的声音被风送过来,很好听。

后来我变成了他的小跟班,帮着他打打下手,偶尔的当个诱饵诱捕其他的妖。

那日我帮他捉到一个狼妖,可是我自己也受了重伤。

狼妖灰飞烟灭前看着我笑着说:“小狐狸,你现在这么为他,将来有一天他要杀你的时候可不会手软。人可是最最无情的了!你等着吧,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他照顾了我很多天,就像小时候奶奶照顾我一样,看着他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开心极了。可是等我伤好了,他却让我离开。我不懂这是为什么,他却说:“人妖殊途,你我总不是一路。”

我偷偷跟着他,尽量不让他发现。我看他一个人和那些坏妖怪打斗,我却只能在一旁看着,我心急如焚!他身上伤越来越多,我看着只觉得心口疼。

有一次他正受伤昏迷,却来了个山贼。山贼不只抢钱,还想要他性命。我出手护了他,却杀了那个山贼。

我看着他冒着寒光的剑尖笑了——其实我很想哭,可是从小到大我就不会哭,只会笑。

“你不该杀人……”他说。

“可我是为了救你。”我问他,“我错了吗?”

“……”他沉默了很长时候,“你可以不救我。”

“呵呵,”我又笑了,“我怎么可能不救你?你明明知道我对你……”

“住口!”他大吼一声,“如此大逆不道的话……不要说……不能说……”

“为什么不能说?”

“你不懂,七情六欲太伤人,”他看了我一眼,收了剑对我说:“你走吧,不要再让我看到你……”

我什么都没说就走了,我用半年的时间走了很多地方,然后我又回到了青丘。

“孩子,你的心呢?”奶奶问我。

“心?”我摸了摸胸膛,感受到身体里噗通噗通的跳动,“它不是在这里吗?”

奶奶摇摇头:“我说的不是这颗心,你把它丢了,丢在人间了。去杀了那个偷了你的心的人,这样你的心就能回来了。”

我想了三天,然后我决定再去趟人间:既然你不要我的心,那我就去把它要回来!

可是我在人间寻了好久都没有找到他的身影。直到有一次我又遇到一个除妖师,这个人也同样没有杀我。我很诧异:难道现在的除妖师都吃斋念佛了?

那人看着我说:“我的师弟曾对我说过,他日如果遇到一只小狐妖,看上去傻兮兮的那种,让我千万饶他一命……你就是那只小狐妖吧?”

“你师弟呢?”我心里隐隐的有种不好的感觉。

那人摇了摇头:“他成了活死人……”

那人告诉我,在我离开后,他遇到了好几只妖怪的联手围攻。当他师兄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奄奄一息……

他师兄把一个白色的剑穗交给了我:我认得那个剑穗,那是我用自己尾巴上的毛帮他做的。

“他昏迷之前一直握着这个……”

那一瞬间我知道,不单单他偷了我的心,我也一样握着他的心!

我呵呵笑了出来,笑的越来越大声,笑声停止的时候我发现我哭了……

“我终于会哭了……”我跪倒在地:我想我终于懂了七情六欲。

我擦了眼泪对他师兄说:“拿我的内丹去救他。”说完我动手取出了自己的内丹。

原来分离内丹是那样的痛苦……不过还好,幸亏只痛这一次。

“为什么?”他很诧异,“你这几百年的修为都不要了吗?拿走内丹你可就死了。”

“我活了好几百年,早就看够了世间的一切。唯一的遗憾……便是不能看着他子孙满堂、尽享天伦……不要告诉他,这是我的内丹……不要告诉他你见过我……”


那之后,除妖师得了内丹又活了过来,他师兄对他说是用了别的秘术救了他,可是之后他师兄却见他握着那雪白的剑穗无声的哭泣。

“我知道是他……”除妖师哭着说。

“这是他的心愿,他要你好好活着,要你子孙满堂……”师兄说着也有些哽咽。

“没有他,我要什么子孙满堂。况且我这样的人,一生杀戮太重,是不会有那样的福缘的……果然是个傻子……”

“是啊,是个傻子,是个很爱很爱你的傻子。”师兄说着便离开了。

除妖师活过了百岁。他从不敢轻易轻贱自己的性命,他总说那是别人给他的,他活着就好像那人也活着——和他一起活着。

青丘依然有很多的小狐狸出生,可是却不会再有那只排行三十六,傻傻的学不会爬树的小狐狸了;人间沧海桑田,也早就没有了那个斩妖除魔的除妖师了。他们的故事也早就淹没在滚滚红尘之中,被人世间渐渐淡忘。


直到有一天,在河阳县的一个书屋里,两个少年人不小心撞在了一起。

两个人都说着抱歉抬头看向对方,却都在下一刻愣住了,两个人看着对方笑了笑,然后同时说到:

“青云门弟子,张小凡。”

“鬼王宗血公子,鬼厉。”

窗外的风卷起地上的片片落叶,将他们吹向空中,那里似乎也有声音回荡着:

[喂,我叫三六,因为我排行三十六,你叫什么?]

[屠苏,百里屠苏。]

评论 ( 16 )
热度 ( 3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