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游 番外 当归 上

张小凡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喜欢在医馆里坐着,哪怕没有什么病人看病,就是鼻尖闻到那丝丝的药香也会让他心情舒畅。

“娘亲,这个字念什么?”宝儿在一旁拿着一支毛笔正看着医书对着一个字一字的抄写。

张小凡凑过去握着他的手在纸上写:“这个字念曦,晨曦就是这个曦。”

“晨曦,是太阳刚升起的样子吗?”宝儿歪着头问。

“对,宝儿真聪明。”张小凡侧过脸在宝儿红扑扑的脸上亲了一 口。

鬼厉手上拿着糕点走进来的时候正巧看到这一幕。他走上前把糕点放下摸了摸宝儿的头:“在写字?饿不饿,吃点东西吧。”

“是娘亲喜欢的绿豆糕吗?”宝儿抬起头问。

“对,”鬼厉伸手摸摸他的脑袋,“还有你喜欢的桂花糕。”

“喔!爹爹万岁!”宝儿开心的跑过去拿过糕点一个人拆了起来。鬼厉笑了笑转身走到了张小凡身边。

“张大夫今天忙吗?”鬼厉伸手理了理他前额的发丝,动作轻柔的仿佛怕把他碰碎了。

“还行,刚忙完。皇上不忙?”张小凡背着手站在他面前笑呵呵的回答。

“嗯……挺忙的,不过再忙也要来接皇后和太子回宫啊,是吧?”鬼厉说着抱住他的腰温柔的吻了上去。

“嘿嘿。”宝儿在一旁笑了出来,张小凡扭过头正好看到捂着嘴看着他们,一脸坏坏的笑容。

“坏小子,笑什么呢?”鬼厉问。

“爹和娘亲这么相亲相爱的,什么时候宝儿可以有个弟弟或者妹妹啊?”宝儿笑呵呵的问。

张小凡一愣,显然是没有想到宝儿会这么问。他脸上有些尴尬的说:“宝儿,娘亲跟你说过,我是男人,男人是不能生孩子的……娘亲生你那就是个意外……”

“我知道啊,阴阳蛊嘛,那你们再吃一次不就好了嘛……”宝儿耸了耸肩。

张小凡一愣,心想这孩子果然大了什么都知道。

“小孩子别管大人的事,你做好每天的功课就好。别每天的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鬼厉皱起了眉头斥责宝儿。

“哦……”宝儿撇着嘴放下来手里的糕点,一幅委委屈屈的模样。

“好了,他还小,你别总这么斥责他。”张小凡走过去把孩子抱在怀里,“宝儿现在还小,等再大点他就懂了,对吧?”张小凡笑的如春风般和煦。

“哎哟,你们快来帮忙!”碧瑶的声音从门外传来。

张小凡和鬼厉对看一眼连忙走出了出去,只见碧瑶和白虎正一边一个的架着个神智不清的人进来。张小凡赶忙把人接过来,和鬼厉一起扶到了屋内。

“怎么回事?”张小凡一边替这人查看伤势,一边问。这人全身很多的刀伤,大部分都不是很严重,只是腰腹处那一刀极深,这人一身红衣都被染成了黑色。

“我也不知道,我们也是半路捡到他的。心想着救人一命总是好事,就带到你这里来了。”碧瑶喘了口气拿起一边的茶杯喝了一口。

“还好你们发现的早,这人再晚点就没命了。”张小凡把他衣服脱了仔仔细细的给他擦拭、止血、上药,那人突然迷迷糊糊的一把抓住张小凡的手,喊了声:“三六……”

“什么?”张小凡想听清楚,却见那人头一歪彻底昏了过去。

等张小凡好不容易给他止了血,他谈了一口气说:“这人是不想活了吧。”

屋子里其他人都很诧异。

“他身上的刀伤都很奇怪,像是完全没有抵抗被人砍到的。按理来说他这一身的打扮不该这样才对……”张小凡解释到。

“是中了迷药?”白虎问。

“没有,我没查出来。”

“这就怪了……”白虎摸着下巴说。

“不过,又有一些奇怪的地方,”张小凡走到水盆旁把手上的血污洗掉,“他腰间的那个伤口最大,可是也看的出来砍伤他的刀从刺入到突然脱离,明显他是抵抗了的。既然抵抗就说明他并不想死,很奇怪啊……”

一屋子人面面相觑,都搞不清这人是怎么回事。张小凡把人安置在张府,几乎不睡觉的照顾了两天。鬼厉来找他的时候就看他撑着脑袋坐在床边睡的正沉。鬼厉走过去把人抱了起来。

张小凡没有睁眼,就低低喊了声:“鬼厉……”

“睡吧,我在。”鬼厉在他背上拍了拍。

“嗯……你记得给他换药……喂药……”张小凡迷迷糊糊的说。

“知道了,睡吧。”鬼厉把他放到榻上,轻轻的给他盖上薄被。

那人到第四天才幽幽转醒,张小凡松了口气拿过一边的清粥小菜对他说:“你睡了好几天,不能吃太油腻的东西,先喝点粥吧。”

那人接过粥,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张小凡。张小凡诧异的摸了摸自己的脸:我这是脸上有脏东西吗?

那人似乎是发觉自己这个行为不太好,连忙收回视线低着头淡淡的说了句:“抱歉。你很像我的一位故友。”

张小凡点了点头,放下东西吩咐了两句转身出去了。那人的眼神一直追着他,直到合上的门阻隔了他的视线,他才脱力一般靠着床板自言自语道:“他不是你……都不是你……”

这人的伤势好的很快,等碧瑶两天后来看他时他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碧瑶绕着他走了一圈,最后对着张小凡伸着大拇指:“你这医术真神了。真不愧是医仙。”

那人明显一愣,看着张小凡整个人都呆了。

张小凡笑着摇头,刚想说什么,就连这人猛的跪了下去。张小凡吓了一跳,往后退了一步说:“你这是干嘛?”

“求医仙救命!”那人说着竟对着张小凡就磕了三个头。


张小凡跟着这人骑上扬雪一路飞奔,碧瑶和白虎也紧跟其后。等马匹行到一处大山前,那人下了马给张小凡他们引路。四个人走了很久,劈荆斩棘的穿过山林到了一个山洞前。张小凡拉开洞口藤蔓走了进去,这洞里空间很大,正中间一张玉床,床上躺着一个人。

“求医仙救他!”男子再次开口。

张小凡走上去看了一眼,发现这人竟然真的和自己有那么几分相似,难怪那人说自己很像他的一位故人。

“这别是你家亲戚吧?”碧瑶也感叹。

“三六是孤儿,无父无母,没有亲人。”那人回答。

张小凡没有说话,伸手抓起躺着的人的手仔细的搭脉。半晌他放下手,看着那人说:“公子,你应该找过很多大夫了吧?他们可是对你说过这人已经无药可救?”

那人一愣,惨然一笑:“我带着他天南地北的走了三年……他就这么睡了三年……所有人都对我说他醒不过来了,可是我总还抱着一丝期望……”

张小凡看着面前的男人,一瞬间竟有些恍惚。他猛的觉得胸口一阵钻心的疼——眼前似乎看到的不是这个陌生的男人,而是多年前拿着自己那封绝笔信的鬼厉!

张小凡闭了闭眼睛,好半天站着没有动。碧瑶担心,上去拍了拍他,这才看他缓缓的睁开眼睛。只听他用一种无比坚定的语气说:“如果你信得过我,我当尽力一试。”

男人当即露出一副要哭的表情,对着他深深一拜:“多谢医仙!”


张小凡把人带了回来,安置在自己的医馆里,自己也不回宫了,就一门心思的想办法怎么把人救醒。鬼厉每天都会去看他,可是两个人却说不上几句话,鬼厉知道他的脾气,便也就依了他。

这日鬼厉来的时候正巧在院子里遇到先前救的那个男人。鬼厉走上去看着他说:“如果我没猜错,你应该是百里将军的独子百里屠苏吧?”

那人一愣,随即点了点头:“你怎么认出我的?”

“你的剑,”鬼厉指了指他背后的剑,“我小时侯见过几次,这是百里将军的佩剑——焚寂。”

百里屠苏抬手摸了摸背后的长剑淡淡的笑了:“不错,我是百里屠苏。”

“三年前你突然失踪,是为了他吗?”鬼厉问。

百里屠苏点了点头:“我的命是他给我,可是他却因为我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我永远也忘不了三年前的那一幕……”

三年前百里屠苏架着马车一路前行,到半路的时候突然有颗石头卡在了车轮里,他便下车查看。等他修好车轮回到车上,却看到那人倒在那里,嘴角淌着黑血……

他抱着那人不停的喊,却始终喊不醒他……只能看着他闭着眼睛毫无知觉的躺在自己怀里。百里屠苏那一瞬间觉得整个世界都塌陷了——他害了他最爱的人!他的陈三六就那样躺着毫无声息……

“你有没有想过,万一小凡最后仍然救不醒他,你该何去何从。”鬼厉低声问。

“我也不知道……”百里屠苏回答,“或许我会带着他继续上路吧,去找下一个可以救他的人……如若真的到了那日,他真的离我而去,我就给他守墓,我守他一辈子!”

“我以为你会说你会随他而去。”鬼厉有些诧异。

“我的命是他给的,我不能糟蹋。”百里屠苏说,“只是要委屈他在奈何桥上多等我一会儿……”

鬼厉久久的没有说话,最后他叹了口气淡淡的说了句:“我想我能体会你的心情……”然后他便转身离去了。

百里屠苏一转身看到张小凡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廊下,张小凡却好像没有看到他,一双眼睛直直的盯着鬼厉消失的方向。

许久张小凡回过神对百里屠苏说:“我找到了救他的办法,不过我要回趟皇宫,你等我。”说完就拔腿跑了。

百里屠苏心里激动万分:只要能救陈三六,别说是一会儿,就是一天,一个月,一年他都愿意等!

评论 ( 5 )
热度 ( 4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