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知否 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了这个不大的庭院,院中书声琅琅,一个素衣书生正摇头晃脑的背诵着诗文。这书生身型修长,虽只着素布衣服,却依然难掩其俊秀的外表。

“陈三六!”

书生猛的听到有人喊他,扭头一看,自家围墙上有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少年正趴在那里看着他笑。

“快,快把院门打开!”少年笑呵呵的说。

“小凡。”陈三六笑着走过去把门打开,下一刻门外的人就扑了过来。

“三六~你可想死我了~~”少年抱着陈三六,一脸的幸福。

陈三六笑呵呵的回抱他:“我也想你啊,小凡。”

前几日陈三六跟着老母亲回了趟老家,前后不过三日,可是他也和张小凡一样的感觉,对他甚是想念。

这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小的时候张小凡在树上摘桃子,陈三六在树下帮他望风;到大点陈三六被狗追,张小凡帮他打跑了恶;现在两个人又在一个书院一个班上课,感情更是不一般了。

“你可算回来了……”张小凡抱着人不肯撒手,“你不知道,你不在的时候万夫子就盯着我一个人折腾啊!他每次都让我起来背诗词,让我起来回答他的问题。你不在都没人告诉我答案……”

“谁让你平时不好好背书。”陈三六收拾好了东西,转身和张小凡一起出了门,临出门朝着屋子里喊了一声:“娘,我们去上学啦!”

“好!路上小心些啊。”陈大娘在屋里回答。


桃李镇原本的名字叫桃花镇,这个地方背山面水,四季如春。镇上的桃花可以从年头开到年尾,由此得名桃花镇。

后来镇上来了个教书先生,据说以前考取过状元,还在朝廷当过大官儿。现在年纪大了,便辞了官,居家迁到这里,做了个小小的教书先生。

老先生在镇上开了个书院,收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几年后老先生的学生也金榜题名高中状元,这下老先生的地位陡然上升,成了镇上比镇长都厉害的人物。

老先生看这桃花镇三字虽然应景,却不免有些俗气,便大笔一挥改了个名字:桃李镇。

先生有一儿一女,都是满腹经纶,特别是这个儿子,年仅十八时,和回来谢师的状元比试一番,竟把状元说的哑口无言。

只是这儿子却无心功名,一心只想当个教书先生。时间一晃就过了五年,成了书院里有名的铁面夫子。

书院门口还是和往常一样,来上学的学子很多很多,在大门旁一个黑衣男子背着手站在那里,眼神冷冷的看着从他面前经过的学子。

“万夫子。”经过他面前的学生都忍不住缩了缩脖子。

“嗯。进去吧。”男子点点头,学生如释重负,一溜烟的跑了进去——好险,还以为要死掉了。

万夫子眼神一瞥,正好看到不远处蹦蹦跳跳的张小凡,还有被他逗的哈哈大笑的陈三六。他微不可察的蹙眉,然后就等着这两个人走近。

“张小凡!”等人走近了,万夫子突然低喝了一声。

张小凡本来嘻嘻哈哈的,正说着这几天陈三六没看到的笑话,一时忘了自己已经到了书院门口。等万夫子这一声喝斥想起,他猛的闭上了嘴。

“书院门口,怎么如此喧哗!成何体统?”万夫子板着面孔说。

“是,我错了,下次不敢了。”张小凡连忙低头认错。

“回来了?陈三六。家中亲人可都安好?”万夫子没有搭理他,而是转而看向一旁的陈三六。

“都很好,谢夫子挂怀。”陈三六连忙回答。

张小凡在一旁撇了撇嘴:这差别待遇也太明显了。

万夫子一双眼睛在他脸上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半天才开恩说了句:“嗯,进去吧。”

陈三六连忙拉着人进了书院。张小凡气呼呼的说:“你说他是不是不会笑?整天的板着脸,也不知道是不是冰块做的!”

“还好啦,万夫子其实人挺好的。”陈三六笑着说。

“好什么呀,”张小凡翻了个白眼,“你看看他对你和对我……这态度也差太远了吧?!简直气死人!你说他为什么老针对我?我也没得罪过他吧?”

两个人嘀嘀咕咕的往前走,迎面走过来一个同班的同学,规规矩矩的对着他们作了个揖,开口喊了一句:“夫子早。”

“嗯。”身后一个冷冷的声音回答。

张小凡傻了,他只觉得自己后背一阵一阵发冷,没一会儿额头上都冒出了冷汗。他用眼神询问身边的陈三六:他什么时候跟在我们身后的?

陈三六摇摇头:我也不知道啊!

等万夫子从他们身边走过时,张小凡偷偷瞄了一眼这人,却看到他眼里那冷的能把人冻成冰的眼神。张小凡咽了咽口水想:完了。

果然,这天上课,这位万夫子简直就是火力全开。不管是背诵还是回答问题,就只盯着张小凡一个人。一开始陈三六还偷偷告诉他答案,后来这万夫子直接站到了他们两个人中间——这下好了,陈三六真真是爱莫能助了。

上午的课结束的时候张小凡趴在桌子上起不来。

“小凡……”陈三六陪着他,也是觉得很不好意思,“对不起啊,我都没帮上忙。”

张小凡身体没动,抬起手摇了摇:“和你没关系,是我自己倒霉。”张小凡觉得自己这下彻底的抬不起头了。果然没多久就有个身影从门外飞奔进来。

“小凡,小凡,你这下可出名了!”进来的是名紫衣少年,一开口就让张小凡心里更堵的慌,他决定不管这人说什么他都躺着不搭理。

“书书,什么出名了?”陈三六问。

“还能有什么,不就是小凡这一个早上的英武事迹?张小凡单挑万夫子啊!现在整个书院都传遍了!”曾书书说着竖起了大拇指,“张小凡,你可真牛,能让万夫子这么生气的,你还是头一个呢!”

张小凡趴在桌子上,恨恨的捶了捶桌子:“果然没人要的老男人都看不惯我这样的小可爱!”

“……”曾书书听到这话忍了半天才没笑出来,“小凡,你是不是得罪万夫子了?他虽然是凶了点,但是可从来没这么针对过谁啊。”

张小凡叹一口气,又开始装死。

陈三六这才把早晨的是说给曾书书听。曾书书听完撇撇嘴:“张小凡,你这就是自找的。说人坏话也找个没人的地方呀!”

“谁知道他跟在我后面啊?跟个鬼似得没声音,跟他的名字还真贴合!鬼厉鬼厉,倒过来是什么?厉鬼啊!!!!”

这下别说曾书书了,连陈三六都笑了:“你自己如果上进些,万夫子又怎么会这么针对你?你看,他怎么不针对我?不针对书书?”

“三六~连你也这么说!!你不喜欢我了吗?我好伤心啊!”张小凡眨着大大的眼睛,可怜巴巴的问。

“喜欢喜欢,最喜欢你了。”陈三六像哄孩子一样哄张小凡。

“还是三六最好了……”张小凡伸手握了握陈三六的手。

“你们可真够了,”曾书书摇头,“我说要不你俩成亲算了,也别祸害好姑娘了。”

“好呀!”张小凡笑呵呵的回的,“我要把三六娶回家。”

陈三六也笑了:“要娶也是我娶你,我比你大。”

“那不行,我不嫁,哈哈哈……”

屋子里三个人笑成了一团,屋外一个黑色的身影现在门口一脸的冰冷。

“张小凡。”万夫子低低的喊了一声。

屋子里三个人瞬间都噤若寒蝉——这人真的像鬼一样,走路完全没声音啊!

万夫子看着张小凡半天说:“跟我来。”

张小凡扭扭捏捏的站起来,低声说了句:“又要干嘛呀?”

万夫子突然看着他笑的特别灿烂:“劳烦你这个小可爱帮我这个没人要的老男人抄些诗文。”

张小凡看着这笑容瞬间觉得天都塌了……


这天张小凡被留在书院足足抄了三个时辰。

到天黑的时候,万夫子看看窗外,整理了一下东西站起了身。张小凡心想总算可以回家了,结果万夫子看着他说:“把剩下的抄完,抄不完不要回家。”

张小凡看着他扬长而去,心里真的是把这人撕碎了无数遍:果然是没人要的老男人!!!

万幸的是万夫子前脚走,后脚陈三六就来了。他看了看桌上的书说:“我陪你一起抄吧。”

张小凡不好意思了,连忙推脱。可是陈三六说什么都不肯留他一个人,执意要留下来帮忙。两个少年人在一张桌子上,就着那根蜡烛微弱的光,一起埋头开始抄写。

也不知过了多久,张小凡抬起头看去,陈三六趴在桌子上已经沉沉睡去。

烛光在他脸上留下斑驳的印记,看在张小凡眼里却只觉得满眼都是粉色的桃花——张小凡喜欢陈三六,不是朋友之间的那种喜欢。

在他眼里一直温和的陈三六比那些一整天涂脂抹粉的姑娘好太多了,他想和陈三六亲近,想一辈子和他在一起。可是这样的感情又无法启齿,他只能藏在心里,默默的想着在陈三六成亲之前,让他这样守着也就够了。

张小凡撑起身体,凑过去看着陈三六安静的睡颜——长长的睫毛弯弯的,特别好看。张小凡慢慢靠过去,然后轻轻的亲上了陈三六的脸颊。嘴唇和柔嫩的皮肤接触时,张小凡觉得心脏跳的都要从嘴里飞出来了。

陈三六在睡梦中被惊扰了一下,伸手挠了挠脸,然后动了动头,这一动张小凡眼里就剩下那粉色的唇了。那一瞬间张小凡的世界里寂静无声,只剩下自己挑的狂乱的心跳声。他缓缓低下头,对着那唇贴了过去……

门外一个黑影把这一切全部收入眼底,这人握着食盒的手捏的死紧,一双眼睛都快要喷出火来。可是他很快就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一转身拿着食盒消失在黑夜里。

评论 ( 18 )
热度 ( 27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