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传 2

小凡开心的站在府台府的大厅里东张西望着。他紧紧的挨着鬼厉站着,一脸兴奋——他丝毫没有察觉到,鬼厉现在强压着的怒火正熊熊燃烧着。


“二位……是……兄弟?”府台来回看了看两个人相似的脸,首先开口套起了近乎。

“不是。”鬼厉很快就回答了。谁要和这蠢蛇当兄弟?!

府台尴尬的笑笑,又说:“我是听说修行之人多可长生不老,有驻颜之术,今日一见果然如此。”

鬼厉皱了皱眉,看向他的眼神里满是探究。

“令公子长得这么可爱,性格又活泼,天师您家教真好啊。不像我那两个不成器的儿子,天天只知道花天酒地。”

鬼厉闭了闭眼睛,眉心一抽抽的直跳:谁要这么个傻儿子?!

小凡在一旁捂着嘴甜甜的笑,半天才说:“我不是他儿子……”

府台恍然大悟,对着小凡说:“哎呀哎呀,瞧这事儿弄的!那令公子真是……”

鬼厉赶紧抬手没让他说下去:这一会儿功夫,自己都连降两级了!


他好不容易把话题拉回来,问清楚了事情的前因后果,然后便坐在椅子上不再说话了——他已经大概知道了这捣乱的是个什么东西,只是还不明白为什么这东西会跑到人间来。

府台看他样子心想这次应该是十拿九稳了。


第二天一早,鬼厉就把小凡拉到了大街上。两个人一前一后的走着,晃晃悠悠的走了大概有一个时辰。小凡受不了了,追上去缠着鬼厉东问西问。

“天师,我们都在这城里走了两个来回了,您到底在看什么呢?”

鬼厉笑笑:“你累了?”

“有点……早上就喝了碗粥,两个烧饼,三个包子!走这半天早就消化完了,饿死我了~~”

鬼厉斜眼看他,心想你这是来晚了几日,不然和那东西比起来,还指不定谁吃的多呢!他不以为意的说道:“你是妖,妖哪有那么娇弱?这么走两步就饿了?”

小凡揉揉肚子,嘟着嘴说:“我还小嘛……我才两百多岁……”

鬼厉心想这倒也是,两百多岁的妖,在人间来说也不过就是七八岁的孩子般大小。他扭头看了看四周,见不远处就是一家酒楼,便好心的带着小凡到酒楼坐定。

好菜上了一桌子,老板看到是前一日才到的天师,还巴结着多送了一壶酒。鬼厉拿着酒杯,却一口都没有喝,小凡嘴里塞着鸡腿,闻着鼻尖阵阵的酒香咽了咽口水:“这个好喝吗?”他指指酒杯问鬼厉。

鬼厉看了看他,把酒杯放到他面前,却在他准备喝的时候一把拿走:“小孩子不能喝酒!”

小凡撇了撇嘴:小气!

鬼厉暗暗好笑,正打算再逗弄逗弄他,却见隔开两桌有个人正呼哧呼哧的狼吞虎咽,那动静大的让整个酒楼的人都侧目。

鬼厉轻轻皱着眉,看着那人的背影,好几次分明看到这人差点连盘子都要吞下去了。小凡也被这动静吸引,忍不住扭头看去,看了一会儿他感叹道:“乖乖……这也太能吃了。这么个吃法不得撑死啊?!”

鬼厉没有接话,只是安静的看着这人吃完东西,果不其然,这人没钱付账。小凡心想这人怎么吃霸王餐啊?他正想着,鬼厉却站了起来,只见他走到那一桌,从怀里掏出一锭银子交给了店小二。

店小二拿了银子,把人数落了几句便转身下了楼。那人也站起身准备离去,却被鬼厉拦住了去路。小凡在一旁看着,心想果然是个小气的天师,还以为他这么大方的帮人付钱呢,这不是人家想走,他又不让了。

没想到鬼厉从怀里掏出一锭银子,递到了那人手上。这下换张小凡傻眼了,他没想到鬼厉居然这么大方,这银子送了一锭又一锭。

“天师,你真是太帅了!你人真好!我原本还以为你是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呢!没想到啊,没想到!”

鬼厉听着这话心里是一点都开心不起来……不过他也没时间和这小蛇精解释,只见他尾随着那个拿了银子的人就出了酒楼,小凡连忙紧紧的跟着也跑了出去。

两个人跟着那人走到一个人烟稀少的巷子里,鬼厉拉着小凡在不远处墙角躲着,后者不明所以的看看鬼厉,不明白他在搞什么鬼。等他扭头朝前看去,却看到那人把那锭银子拿在手上端详了一番,然后像吃果子一样,把银子一口口的咬下吃了下去!

“他!”小凡指着前方惊呼。

鬼厉连忙把他的嘴一把捂住,拉着他躲到了一旁的转角处。等过了一会儿,再回头望去,人早就没了踪影。

“这,这,这,这是怎么回事?!这人怎么吃银子?那东西不是会吃死人的吗?!”小凡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

“自然是会吃死人的,可他并不是人。”鬼厉现在很肯定这人就是他要找的那个东西。

“啊!就是他!那个偷东西的妖怪!”小凡吃惊的说,“糟了,被他跑了!怎么办啊?要去哪里找他?!”

鬼厉自信的笑笑说:“放心,他逃不出我的五指山。”


入夜之后,城里安静了下来,万籁俱静的夜晚,鬼厉又拉着小凡出门溜达了。小凡跟在他身后很是激动:他知道这次和白天那次不一样,天师八成是准备去捉妖了!有幸亲眼看到,亲自参与,这真是让张小凡激动的心脏噗通噗通的直跳!


他们走了一会儿,走到了一家人家门口停下,两个人正准备上去敲门,门却自己开了。门里出来一个人,正是昨天才见过的府台。

府台看到他们,激动的一把眼泪一把鼻涕。他几步跑过来,一把抱住了鬼厉就哭喊起来:“天师救命啊!”

鬼厉费了好大的力气才从他手里挣脱开,然后一抬手把人扔到一旁,拉起衣服下摆就走了进去。

诺大的府邸却安静的诡异,鬼厉手指轻轻掐了个诀,便抬步往里院方向走去,小凡赶忙快步跟上。

两个人走到一处屋子门口,只听见里面有人在说话:“哎哟……哎哟……肚子好饿……肚子好胀呀……呜呜呜……可是好饿……又饿又胀,好难受呀……呜呜呜呜……”

小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又胀又饿,那到底是饿还是胀啊?!

屋子里的人听到这笑声,猛的就转过了头,只听他恶狠狠的问了声:“谁?!”

鬼厉笑了笑,抬脚走了进去,他冷冷的回了一句:“我。”

小凡站在门口,露出半个脑袋偷偷的看着:里面的人确实就是白天见到的那个,可是现在这人面色青白,眼冒红光,分明就是一副妖异模样。

他心里怦怦直跳,在鬼厉身后轻声说:“天师,我第一次跟你捉妖,居然就是这么厉害的妖!好刺激啊!!!”

鬼厉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心中暗想:拜你所赐,我也是第一次!

“你!就是你给我的银子!那是什么奇怪的东西!吃的我到现在都不舒服!”那人指着鬼厉问。

鬼厉冷笑:“给你的自然不会是真的银子,那东西入了腹,会让人腹泻不止,而你……呵呵,自然会让你腹胀难忍了。因为你只进不出嘛,我说的对吧?貔貅。”

那人——貔貅气的抬脚冲过来就要打人,却被鬼厉轻易躲过。

貔貅本就体力不支,打人也是像挠痒一样的力气,这一下不但没打到人,自己还摔了个狗吃屎。他气的不行,狠狠捶了捶地面,盯着鬼厉的眼神恨不能把他生吞了。

小凡看到那眼神心里突的一跳,连忙喊了句:“小心,他要现原形了!”

鬼厉却充耳不闻,依然镇定的站着,那岿然不动的模样,在月光下宛如天神下凡——他笃定这貔貅玩不出什么花样。

果然,貔貅尝试了好几次却都失败了,他抬头看着鬼厉,身形都有着颤抖了起来:“你……你到底做了什么?”

鬼厉笑笑:“没什么,只是一些混在银子里的符咒而已,让你不能化形。”说完他走了过去,站在貔貅面前定定的看着他,“你也算是神兽,怎么也跑到人间来捣乱?”

听到这话貔貅突然就失声痛哭了起来:“我算什么神兽啊?现在天上神仙都迷上了养狐狸,天狐族早就取代了我们的位置!地上的人现在连温饱都成问题,又怎么会供奉我们来求财?我一天天的吃都吃不饱,饿的都瘦了!我不就是想吃顿饱饭吗?我碍着你了吗?啊?!!”

小凡在后面听的一愣一愣的:乖乖,这犯错的还这么凶。

“那也总有可以让你吃的地方,你怎么就盯着这几户人家不走了呢?”鬼厉又问。

“你也说了,我是神兽,我又不能像下等妖怪那样直接去别人家里抢来吃……他们不供奉我,我就不能吃他家的财宝,可不是只能吃些其他的东西暂时果腹吗……”貔貅停下哭泣,委屈的说,“以前他们供奉我的时候,我也没少给他们聚财,现在不过就是吃点不相干的东西,就算是他们还我的不就好了……”

“歪理。”鬼厉摇头说,“看你可怜,我也不会抓你,你走吧。离开这个地方,总会有人还在供奉你,去找那些人吧,何必画地为牢。”

貔貅抽噎着站起来,转过身刚想走,却听小凡在鬼厉身后大喊一声:“天师,天师!不要让他走了!快抓住他!”

院子里两个人诧异的回头看他。

鬼厉问:“你想干嘛?”

小凡嘿嘿一笑:“你放心,我不想怎么样。我就是好奇……都说貔貅只进不出,只有嘴,没有哪个啥。我就一直好奇是不是真的……让他脱了裤子给我看看呗。”

这话一出,貔貅下意识的就捂住了自己的屁股。鬼厉则是彻底的黑了脸:他真的很想把这小蛇精的脑袋撬开了看看,里面装的是不是浆糊!!!

貔貅一脸惊恐的看向鬼厉,涨红了脸的说:“天师……我这也一把年纪了……天师饶命啊!”他扭头瞪了眼小凡,心想:你个小子小小年纪居然耍流氓耍到我这里来了!!!

鬼厉摸了摸抽痛的眉心,走过去对貔貅说:“你走吧……以后看见他躲远点。”

貔貅如获大赦,赶紧捂着屁股一溜烟的跑了。小凡在身后大喊大叫,埋怨鬼厉这么一点小事都不肯帮忙。

鬼厉背着手走在前面,心想我要是帮了你,等哪天貔貅回到天上,把今天的事大肆宣扬一番,那我这脸还要不要了?!

第二天鬼厉带着小凡出了衙门,府台在身后千恩万谢,小蛇精抱着100两金子,一脸美滋滋的。可是没走出去几步,鬼厉就见他抱着金子朝着一个破庙跑去。

鬼厉诧异的跟着进去,看到庙里聚集了很多乞丐,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鬼厉站在庙门口,看着小凡把所有的金子都散给了他们。

因为跑动,小凡的几缕发丝垂了下来,在他弯腰的瞬间,这几缕头发被风吹起,很是好看。鬼厉那一瞬间觉得这个场景似乎在哪里见过。

不知是什么时候,他也见过类似的场景——虽然画面已经模糊,但是那同样被风吹起的发丝却依然在他记忆里纠缠。

就在他愣神的片刻,小凡已经跑回到他面前,鬼厉笑着问他:“金子都散光了?”

“嗯,都发出去了。”小凡笑的可爱极了。

鬼厉挑着一边的眉毛问:“你怎么不留点给自己?这一路要用钱的地方可不少。”

小凡嘿嘿一笑:“这不是有你嘛~~你那么随便怀里一摸就有一锭银子,还要真钱做什么?抱着还怪重的。”

鬼厉笑容僵在脸上:敢情是打的这个主意!鬼厉深呼吸一口,安慰自己这人虽然不聪明,至少心肠还是不错的。

“天师,我们接下来去哪里啊?”小凡跟在他身后问。

鬼厉想了想:既然这捉妖的生意已经不得已干了第一票,那就继续吧。

他笑了笑,脚步不停的向前走着,半天只丢给身后的小凡两个字:“捉妖!”

小凡兴奋的快步跟上,在他身后开始絮絮叨叨的说了起来。

“天师,貔貅只有一只吗?”

“不,有很多。”

“哦……那我们还会遇到吗?”

“不知道,可能吧,怎么了?”

“那你答应我,下次再遇到可千万不能再放了,我真的好奇死了!你一定要让我看一次才行!你答应我!”

“……”

“天师~你就答应我呗!好不好嘛~~七七求你了~~”

鬼厉大踏步的脚又绊了一下,他清了清嗓子,终于开口说话。

“小七七……”

“唉!”

“……闭嘴!”

“……哦……”

评论 ( 15 )
热度 ( 5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