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8




张小凡坐在书桌前,面前摊着那四张方子。




看了一会儿他突然就笑了——两张方子,为了掩人耳目,拆成四张,分别开药,没想到这位徐御医还是很聪明的。




林贵妃刚踏进门就看到他在笑,不免蹙了蹙眉走了过去:“娘娘在笑什么?”




张小凡抬手按住了桌上的方子,抬起头笑着看她:“你说我们这位皇帝,头上戴着那么大一顶绿帽子,会不会被压的头昏眼花,连脑子都不清楚了呢?”




林贵妃一愣,走上两步看了看这四张方子:“……这不是湘妃的补药方子吗?我之前搜宫时曾经见过。有什么问题吗?”




张小凡笑了笑,把其中一张药方拿在手上:“单看这张确实没有什么问题,这不过是张女子补气血的方子,”他说着又拿起了另一张,“这张,粗看也不过就是调理女子体质的药方。”




张小凡一抬手把两张药方拍在一起:“把这两剂药一同煮了服下,那便是一贴地地道道的堕胎药!”




林贵妃惊的说不出一句整话:“她……她……”好半天她才又缓了过来,“这怎么可能……皇上不去后宫,这么多年也从不招幸……这孩子……”




张小凡想了想,抬头传来了侍卫统领:“看守后宫大门的侍卫有哪些?都给我抓起来。”




“这……”统领听令倒有些犹豫了,“娘娘,侍卫皆为轮班制,总数约有十人。不知道他们犯了什么大错,若全部抓来……”




“你就照我的吩咐去办即可。”张小凡挥挥手不愿与他多言。




“是。”统领得令,转身离去。




林贵妃看着侍卫离开,转头看向张小凡:“你抓侍卫是……”




“侍卫把守后宫失职,原本就该追究。”张小凡回答的理所当然。




林贵妃听他这话有理,点点头问他是不是需要把湘妃收押。




张小凡冷冷的笑了笑:“她可不是我的妃子,要不要收押,你还是去问问那位头上绿油油的皇帝陛下吧!”






“秽乱宫闱,谋害太子,这还需要来上报吗?”鬼厉好奇的问。




林贵妃笑的特别好看:“皇后娘娘说了,人是您的人,这绿帽子也是您戴着,要不要摘,什么时候摘,怎么摘,这都得您说了算。”




鬼厉听完苦笑一下:“这话也就他敢这么说了吧……”他叹了口气说,“这事往后不用来回朕,一切由他做主就好。”




林贵妃行了个礼后却并没离去,只笑着站在原地看着鬼厉身前正在写字的懿儿。




鬼厉看看她,抬手摸了摸孩子的脑袋,笑的很是开心:“当年离宫时你都没来得及抱抱他……”




“是啊,”林贵妃眼神慈爱,眉宇间却难掩不舍,“稚子何辜……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凡把孩子养的这么好,这也算是不幸中之万幸了。”




鬼厉轻轻摇头:“他这次肯带着孩子回来见朕,朕已经很知足了。”




林贵妃听到这话却有些不赞同:“皇上固然是有错在先,可毕竟那么多年过去了,你们实在不该继续这样为了往事纠结。何况这么多年,如果不是您的坚持,这个后位恐怕早就落到别家了,哪里还会等到他现在回来。”




鬼厉惨淡一笑:“可惜,从头到尾他就没有在意过这个后位。从一开始,朕便算错了他,也算错了我们的结局……”






皇后娘娘从秋千上摔了下来!




鬼厉乍一听到这消息就惊出了一身冷汗——张小凡喜欢站在秋千上摇晃,好几次还晃的特别高,看的身边的人心惊肉跳。他劝过好多次让他不要这样,可惜这人就是不听。




这下好了,今日还真的就摔下来了!




“摔的厉害吗?伤到哪里了?!”




鬼厉一路疾行的跑了过去,到门口见到伺候的宫人就急切的问。




“回皇上,娘娘身上没有什么伤处,只不过一直嚷嚷说肚子疼……”宫人跪在地上,这会儿也是一身冷汗,就怕皇后有个闪失,他们这些伺候的奴才可不都要掉脑袋吗?!




“肚子疼?宣御医了吗?”




“回皇上,萧大人正在里面呢。”宫人连忙回答。




鬼厉听到这话赶紧就推门而入,入眼就看到张小凡正半躺在床上,瞪着床前的萧御医,一脸的扭曲表情。




“怎么了?是哪里不舒服吗?”鬼厉连忙上前坐到了床边,伸手揽住他的肩膀问道。




张小凡愣愣的扭头看了看他,先是摇了摇头,但很快又点了点头。他这模样可把鬼厉吓坏了,生怕他是摔了脑袋,成了傻子。




鬼厉连忙伸手把他从头到脚摸了一遍:“这是怎么了?摔到脑袋了吗?”




张小凡被他摸了半天,最后哪怕被捧着脑袋,却还是依然一副傻愣愣的模样看着他,真真把鬼厉急出了一身冷汗。




半晌他却突然又红了脸,身体一动就扑到了鬼厉怀里,将一张红透的脸死死的藏了起来,不让鬼厉看到半分。




“这究竟是怎么了?!你是要急死我吗?!”鬼厉舍不得用蛮力拉他,只意思意思的扯了扯他的衣服,见他不肯动弹便只能扭头看向一旁的御医。




萧御医接收到年轻皇帝的这个眼神,吓得瞬间回了神,赶紧上前一步跪在地上行了个大礼,口中高声嚷嚷着:“恭喜皇上,娘娘这是有喜了呀!!!”




鬼厉闻言眉毛控制不住的上挑,他下意识的伸手有把怀里的人摸了一遍:嗯,是个男人没错啊。




“萧御医这是白天当值就喝醉酒了吗?”一旁的王公公也仿佛听到了天下最好笑的笑话一般,指着萧御医问,“皇上、娘娘面前怎么也胡言乱语起来了?”




萧御医可不敢担下这欺君罔上的罪名,连忙又解释:“回皇上,下官已经反复查探过了,皇后娘娘确实是喜脉无误!相传鬼域的西南方曾有一族群,名为骘。这骘族中的男子与普通男子不同,他们生来就有繁衍后代的能力……想来娘娘的母族中必有骘族后裔,这才让娘娘可以怀上龙胎。”




鬼厉听的半信半疑,心中疑惑更大于喜悦。他摒退了左右,花了好半天的功夫才把怀里的人哄骗的抬起头来。




“萧御医说的可都是真的?”鬼厉轻声问,“你真的是骘族后裔?”




张小凡摇了摇头:“我也不知道……”




鬼厉把他再次抱进怀里,轻轻的吻着他的额头:“无论如何,你没事就好。”




张小凡在他怀里愣愣的窝着,半天抬手捂住了自己的肚子:“好神奇啊……这里,真的有个孩子吗?”




鬼厉笑着握住他的手,声音低沉却温柔:“确实很神奇。小凡,你想把他生下来吗?”




张小凡闻言从他怀里坐起,跪在床上看着他,表情十分的认真:“你想让我生下来吗?”




鬼厉有一瞬间的犹豫:做为皇帝他自然想要有继承人。可是张小凡毕竟是男儿身,真的生子是不是会遇到意外,他却不敢赌。




“在我面前,你可以说实话。”张小凡看出了他的纠结,笑了笑安抚他。




鬼厉闻言终于下定决心似的说:“我自然是想的。”他停了停,伸手将张小凡的一只手握在手中。




“我是皇帝,需要有人继承皇位。之前我已经发过誓,这辈子只有你一个,只和你白头到老。从那一刻起,我便做好了打算,等过几年,从宗亲中过继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就好。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那自然更名正言顺,再好不过了。”




张小凡听着他的话连连点头,却没想鬼厉突然话锋一转又变了套说辞。




“可是,如果要用你来换孩子,我是万万不答应的。”




张小凡猛的愣住,呆呆地看着鬼厉,一时倒是有些害怕起来:“你,你不想要他?”




“我自然想,可是我更在意你。”鬼厉按着他的手更用力了,“你毕竟不似女子的身体,生孩子对身体不知道是不是会有损伤……”




张小凡急忙凑上来说:“我不会有事的!我保证!我、我想要这个孩子,这是我们的孩子,我想把他生下来!鬼厉……”




鬼厉眼神复杂的看着他,好半天轻轻叹了口气:“你先好好休息……让我再想想。”




张小凡还想再说什么,鬼厉却抢先一步把他按下,让他乖乖躺着休息,并吩咐了宫人好生伺候,自己留下一个耐人寻味的眼神后,转身便离去了。




张小凡看着他的背影,渐渐的捏紧了被子。




萧御医正在门口候着,见鬼厉出来便急忙迎了上来。他压低声音,凑到鬼厉身边问道:“皇上,娘娘肚子里的孩子要留吗?”




鬼厉声音冰冷的回答:“朕何时对你说过不留的话吗?”




萧御医连忙解释:“皇上之前怕娘娘越权,一直给娘娘用药,这几年才好不容易停了药。下官还以为皇上是不是会害怕娘娘将来以皇子相要挟……”




鬼厉猛的停住脚步:“混账!你们当真以为朕是铁石心肠吗?虎毒尚不食子,难不成朕在你们心中,连畜生都不如吗?!”




萧御医吓得跪倒在地,浑身抖的好像快要晕过去一般:“下官糊涂,下官该死!”




鬼厉也没心思与他多啰嗦,转念倒是想到了另一件事情:“说起这事,之前他服下的那些药对他和孩子会有影响吗?”




萧御医连忙回答:“皇上放心,那药并无巨大的毒性,何况几年过去了,娘娘体内残留的药性早就排尽,应该是不打紧的。”




“那就好。”鬼厉重重的叹了口气,“你去好好给皇后开药,我不管孩子如何,我只要他安然无恙。”




“下官遵旨!”萧御医领了圣旨,赶紧退下去开药方去了……






“红杏出墙,买通御医,还想把孽种栽赃到皇上头上……见太子回宫,眼见诡计无法得逞,竟对太子动手……怕东窗事发,又将肚子里的孩子打掉……你真是好狠的心啊!”




张小凡把所有的事情一桩桩的说了出来,吓得湘妃连忙跪倒在地。




“娘娘饶命!”




湘妃跪在地上哭的梨花带雨,几近昏厥。




张小凡冷眼看着,心里竟一丝怜悯也生不出来——遇到鬼厉这样的皇帝,后宫的女人也确实可怜。她们入了这深宫,仿佛进了一个牢笼,不到老死都无法离开,只能一天天的苦熬着。




寂寞会让人疯狂,进而生出不该有的心思——只可惜她不该碰他的懿儿!




“湘娥,含笑倚竹立,山鬼窈窕堂之侧。”张小凡淡淡的开口,“古有娥皇女英,因夫君早去而泪染青竹、泪尽而死,说来也是一桩让人唏嘘的凄美爱情故事……可惜你始终配不上这个封号。”




“娘娘饶命!臣妾再也不敢了,再也不敢了!”湘妃哭的上气不接下气,一张小脸惨白无色。




张小凡淡淡看了一眼她,又看向一旁跪在地上的年轻侍卫:“我可以给你活路。只不过因为你们,皇家颜面扫地,就算我不处置,皇上也不会就此罢休……”




说着张小凡扭头举起了茶杯,“世事皆有起因,你们中总有一人先迈出了第一步,而被动的那人说来算是被诱惑……”




侍卫浑身一震,赶紧跪行了几步,趴在地上哭道:“娘娘明鉴!是,是她先勾引奴才的!奴才一时糊涂才会犯下大错!求娘娘饶恕!”




湘妃不敢置信的看着这人,眼眶中的眼泪似乎瞬间凝结成了冰,扎的她浑身冰冷。




张小凡看看她又看看侍卫,放下茶杯轻轻的说了句:“来人。”




新过来侍候的李公公赶紧上前一步:“娘娘有何吩咐?”




“把他拖出去,乱棍打死。”张小凡眼神冰冷。




“娘娘?!”侍卫吓得猛然直起身体。




“我这一生最恨的就是薄情之人,你一个堂堂七尺男儿,为了保命居然连自己的女人都可以泼脏水,实在让人不齿!”张小凡毫不掩饰眼中的厌恶神情,“拉下去,别再让我看到这张脸!”




李公公连忙吩咐门外的侍卫把这人拉了下去,这人求饶的呼喊声响了一路。张小凡听着,脸上的表情丝毫没有松动。




半晌,他扭头看向湘妃问:“值得吗?”




湘妃惨然一笑:“为了这样的人,自是不值得的。”说完她竟慢慢站了起来,整个人状似疯癫的笑了起来。




张小凡静静地看着她笑完,也不开口打断。




“不知道皇后娘娘想要如何处置臣妾呢?”湘妃笑了半天,终于停下来问道。




张小凡看着她不说话,这一瞬间竟仿佛从她身上看到了从前的自己。他轻轻闭了闭眼睛,开口问道:“你还有什么心愿吗?”




湘妃定定的看着张小凡,许久后突然擦了擦眼泪,抬手整理了一下自己凌乱的头发,对着张小凡行了个礼:“只求娘娘不要因臣妾一人过错,牵连臣妾的家人。”




张小凡轻轻点了点头。




“谢娘娘大恩大德,来生定当报答。”湘妃又跪下对着张小凡行了个大礼,然后起身缓缓的走了出去。




李公公连忙想拦,张小凡却抬手示意让她离去。




“……我家小女年二八,隔水照镜贴鬓花,哪家儿郎心系之,来年共结连理枝……”




湘妃口中唱着什么,一步一步的走了出去,门外夕阳斜照,让她忍不住眯了眯眼睛。她抬手遮了遮,又呵呵的笑了起来。她仿佛看到自己十八岁那年刚入宫的场景,那样的充满期待,欢快的像只小鸟。




时事变迁,物是人非,她早已不再单纯,也早不是那个懵懂的少女。眼前骄阳似火,可她却觉得浑身冰冷,她笑着一步步的往前走着,仿佛是想走进太阳里去,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稍稍暖和一点……




李公公没有听过这歌,好奇的挠了挠头:“湘妃唱的这是什么呀?”




张小凡一只手指摩挲着杯沿,轻轻的说:“这是民间流传的小调,说的是女子待嫁的害羞心情。”




古来女子不过只想求个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依附着他平平静静的过完一生——操持家务,教导孩子便是她们全部的念想。




可叹这样简单的要求,在后宫的女子来说却成了奢求……




“不好了,来人啊!湘妃娘娘落水啦!快来人啊!”




门外突然热闹了起来,张小凡虽有了心理准备,但猛一听到还是免不了心中一阵酸涩。他一言不发的静静站着很久很久,久到李公公忍不住上前喊了他一声。




“把她好好葬了吧,她也实在可怜。”张小凡轻轻的叹了口气。

评论 ( 15 )
热度 ( 66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