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一则

没有什么特定的属于哪个文,就是一个小片段,小脑洞!


.......................................


鬼王宗最近财政赤字严重,作为鬼王宗账房的秦无炎心里急的天天睡不着觉,顺带着让青龙也不得安生——老婆天天在书房查账,自己只能抱着枕头入睡,怎么能不煎熬!

 

“无炎,偌大个鬼王宗,上上下下上千号人,这个花一点,那个用一点的,你哪里算得清楚?快别算了,夜深了,赶紧休息吧。”青龙哈欠连天的在一旁陪着,上下眼皮都快黏上了。

 

秦无炎专注的看着账簿,一个眼神都懒得分给青龙:“你觉得困就回去歇息吧,我这儿还没好。”

 

“这不是我困不困的事儿!”青龙回答,“这么庞大的数目,你就算一直不眠不休一个月都查不完,鬼王宗这几年都没有人管这钱银进出的事情,你如今想几天查清根本就是不可能的。鬼厉也没催促,你就慢慢查呗!”

 

“你说的倒是轻巧。”秦无炎回答,“鬼厉既然信我,把这管账的活交给我,我自然要好好担起职责,否则怎么交代?你以为都跟你一样就好了?”

 

“我?我怎么了?”青龙问。

 

“每天只要两手空空的在鬼王宗晃悠两圈就好了,大不了就是盯着手下的人操练,你说你还干什么了?”

 

青龙摸摸脸,有点不甘心的说:“那你怎么不说鬼厉……”

 

“他是宗主,这是他的家产,你跟他能比吗?”秦无炎直接截断了他的话头,“人家生下来就在鬼王宗挂了名的,你生下来有什么?在哪儿挂了名?你祖上给你留下什么了?”

 

“……”青龙被他数落的一头黑线,心想我一个孤儿怎么跟人家鬼王宗少宗主比呢?

 

 

秦无炎耗时一个多月,结果只查到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就算找补回来,对于那亏空的庞大数字都是无补于事。

 

看着那一沓厚厚的账簿,秦无炎只觉得脑门子发涨,眼前发黑:这可怎么交代啊……

 

张小凡进来的时候正看到他蹙眉静坐,一对眉毛都快打结了。他走近了看了看桌上杂乱的一堆,随手拿起一本账簿翻了翻说道:“鬼厉给你这差事看来还真不轻松啊。”

 

秦无炎淡淡的看了他一眼,神色颇有些无奈:“没办法,谁叫他心疼你,舍不得你操这份心。不然这种管家的事情合该让宗主夫人接手,哪里会落到我这闲人手上。”

 

张小凡听完这话觉得有些尴尬——这秦无炎总是如此,说话总是夹枪带棒的,说的人接不上话。不过这也就是与他不熟的人才会往心里去,真的熟络了也就知道他这个人刀子嘴豆腐心,其实十分心软。

 

张小凡摸摸鼻头掩饰着自己有些尴尬的神情:“鬼厉也知道能者多劳——我笨手笨脚的,生火做饭还行,算账我可不行。”

 

这马屁多少有些安抚了秦无炎烦躁的心情,张小凡见他坐姿都变得没那么紧绷,知道自己这话多少还是起了作用的,便继续说道:“鬼王宗日益庞大,这些账目纷繁复杂,我光是看到每页这密密麻麻的字就脑子发晕,哪里还能算得清什么。”

 

这么说着,他侧过身随意的坐到了桌上,翻了翻手上那本账簿:“这东西可真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啊!”不过低头说话的一瞬间,张小凡的发带从肩头滑了下来,那发带上坠着的穗子倒是一下子就吸引了秦无炎的目光。

 

“鬼厉可真是宠你啊……”秦无炎笑笑说。

 

“什么?”张小凡问。

 

“你这发带又是新的吧?我记得你昨天带的那条是天青色的,这条还带着穗子……”秦无炎说着停了停,眼神也变了,他伸手轻捏那穗子,边捏边问,“这穗子……什么做的?”

 

张小凡看不到,只能耸耸肩回答:“我也不知道,他给我绑上去的,我从来不问他这些小事。何况那么多的发带,我哪里记得住每一根什么样子,用什么织成。”

 

“……你有很多发带?”秦无炎问。

 

张小凡这才合上账簿,眼睛看天的默默数了起来,只可惜半天也没数出个所以然来,只能摇头回答:“我还真没有细数过……怎么?你喜欢?你喜欢就送你好了。”说着伸手就要去解头上的发带。

 

秦无炎按住他的手,摇头说:“我要你的发带做什么?只不过……如果你不介意,我能去你屋里看看你那些发带吗?”

 

张小凡不疑有他,笑得特别灿烂的回答:“行啊,这有什么不可以的!”



秦无炎清点完张小凡那环绕半个屋子的衣柜,脸色铁青的说:“我现在可真是明白鬼王宗为什么会亏这么多钱了。”

 

“为什么?”张小凡一脸天真。

 

“你这衣服少说也有两百多套,还大部分都是天价的料子,光是绣工就价值不菲;还有发带,满打满算的估计也有一百多根,每根都不带重样不说,上面还镶着各种稀罕的玉石;还有这发冠……”秦无炎一一解释,说得张小凡也跟着变了脸色。

 

“天哪……这,这得多少钱啊!”

 

秦无炎叹了口气:“这活我是干不了了,就算我再开源节流,也堵不住他这个大窟窿,还是另请高明吧!”说完他一扭头就走了,那背影看着都仿佛满是怒气。

 

张小凡重重的叹了口气:这事儿换了谁恐怕都得生气。他看着面前那些东西突然之间明白这事儿自己也是有责任的——因为不想让鬼厉不开心,所以从来这些衣服他也都是来者不拒。他一直以为这些衣服花不了几个钱,却没想到原来这么烧钱。

 

鬼厉一天都在外面整肃教务,对所发生的事情都一无所知,等他回到房中,看到张小凡把自己送的那些东西都堆放在了外面,心中有点疑惑。

 

“怎么了?你在找东西?”鬼厉问。

 

张小凡停下手上的事情,看着鬼厉的眼神中有些无奈:“你买的这些东西是不是很贵?”

 

鬼厉想了想回答:“都是些小东西而已。”

 

张小凡自然知道他这是在避重就轻,心中不免有些生气:“你干嘛花那么多钱买这些呢?我只有一个脑袋,一个身体,你买的再多再好,我也一天只能穿一件。”

 

鬼厉也不说话,只静静的看着他。

 

“鬼王宗虽说底子丰厚,但也禁不起你这么浪费。那些小产业赚到的钱都不够填你挖的这些坑吧?”张小凡拿来一块布,把一部分东西悉心打好了包袱,“你这么做,把我置于何地?恐怕别人知道了都要在我背后骂我,说我蛊惑你,让你失去了理智……”

 

鬼厉听着听着就有些生气了:他的初心是舍不得张小凡。

 

张小凡自小过得清苦,青云门看上去风光,其实过得都是清贫日子,就连衣服也多是麻布为主,什么丝绸料子,蜀锦料子,他们更是听都没有听过。所以自从张小凡跟了他,鬼厉就整天想着要好好疼他,爱他。

 

张小凡不是女子,不喜欢那些胭脂水粉的小东西,鬼厉起先寻了不少稀罕的武功秘籍给他,可是张小凡不肯接受——因为其中大部分都是鬼厉从人手上抢来的,来路实在是不太光彩。

 

后来兜兜转转的,一日看到他一件常穿的衣服下摆都被磨出了一个小洞,鬼厉才想到了可以送他些新衣服。只不过有些事就是开始容易,收手很难,鬼厉渐渐的发现张小凡不排斥这样的礼物,便一发不可收拾了——自然对于这些东西的价格,他是从来不敢照实说的。

 

这会儿自己的一片真心被这么数落,心中的不快自然不言而喻。

 

张小凡说了一会儿,发现鬼厉安静的不太正常,便停下动作去看他,这才发现这人脸色不太对:“你怎么了?生气了?”

 

鬼厉生硬的回答了句:“没有。”

 

张小凡自然不会信他,叹了口气放下东西走到他面前,主动地拉起了他的手,说道:“我不是要如何责怪你,你的心意我自然懂,我也知道你这是心疼我……”

 

闻言鬼厉的脸色稍稍好看了些,却依然有些别扭。

 

“你待我这样好,我无以为报,只能也尽我所能的回报于你。”张小凡低着头,看着自己握着的手,这双手厚实温暖,从始至终总是给自己温暖和力量,“所以我不想因为自己,因为你对我好,而陷你于不义。我不想听到别人说你坏话,我听着心里不舒服……”

 

听他这话中的不舍,鬼厉心中的火气算是彻底的消失殆尽了,他翻转手掌,把张小凡的双手紧紧握住,轻轻的把他拉进怀里:“是我思虑不周了,是我的错。”

 

“我也有错,”张小凡反手抱住他,轻笑了起来,“那我们把这些都变卖了吧,好吗?这样多少也能补回来一些损失。”

 

“好,都听你的。”

 

 

张小凡这些零碎的东西居然也卖了不少钱,总算是把账目上的漏洞给填了八九成,这让众人都松了一口气。只不过他们都以为是张小凡找到了赚钱的法门,并不知道鬼厉之前做的那些荒唐事。

 

知道真相的秦无炎对于张小凡真是心服口服。

 

“我本以为这漏洞要靠去其他地方搜刮才能填上了呢。”秦无炎总算又能悠闲的喝茶了。

 

张小凡有些抱歉的笑了笑,抬手给秦无炎续上了一杯茶:“辛苦你了,实在抱歉。”


“辛苦倒也还行,”秦无炎回他一个笑容,“只不过没想到鬼厉居然这么听你的话,我也是有些意料之外呢。”


“他很好说话的。”张小凡回答。


“恐怕只对你吧,”秦无炎说,“他从小养尊处优,性格可并没好到哪里去。你就瞧碧瑶就知道了。因为从小娇惯着养大,那性格谁吃得消?至于鬼厉……你以为他对别人也像对你这么柔情蜜意吗?他可是个杀伐之人啊!”


张小凡想想突然笑了:“说起碧瑶,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找到有情郎。”


秦无炎也笑了出来:“我看悬,就她那彪悍模样,哪个男人能受的了她,又有哪个男人能治的了她。”


“说不定就有呢。”张小凡说。


“也是,”秦无炎点头赞同,“说不定就有那眼瞎的玩意儿呢。”


“哈哈哈……”张小凡再也忍不住的笑出了声,几日以来的不快终于是一扫而空了。


回到房里时鬼厉正对着空荡荡的柜子发呆——毕竟一番心血,就这么突然没了,他心里还真是有些不是滋味。


张小凡走过去站到他身边,只歪着头看他,也不说话。


两个人就这么站着也不说话,直到鬼厉先忍不住了:“看什么?”


“看你啊。”张小凡乐呵呵的回答。


“我脸上又没画花,有什么稀罕的?”鬼厉说。


“我喜欢看你,自然是因为你好看啊。”张小凡说。


“怎么?若是我脸上有了伤疤,不好看了,你就不看我了?”鬼厉有些不快了。


“那是不是我不穿那些衣服,你就不喜欢我了呢?”张小凡反问道。


鬼厉一愣,这才终于扭头看他:“说的什么浑话!”


“呵呵,你看你,终于肯看我了?”张小凡一伸手勾住了鬼厉的脖子,把他扯的都有些弯了身子,“从我进门到现在,你完全都不看我一眼,可见你就是不想看到我现在这个样子嘛……”


他这话说的委屈,这才终于让鬼厉注意到了他现在的打扮:一袭青衣,上绣着简单的花纹,没有发馆却只有一根素白的发带隐于乌发之间。


“你……这是在青云门的衣服吧?怎么又拿出来穿上了?”鬼厉问。


“怎么啦?不好看?”张小凡放开他,在他面前转了转身体,“我觉得挺好看的呀。”


烛火摇曳,那光亮似乎正随着张小凡一起舞动,煞是好看。鬼厉看着他,突然就想到了多年前初次遇见是的光景。


青衣,乌发,一双清澈的眼睛,再加一抹好看的笑容,这就是那时他眼中的最美的风景。


“难不成我换上那光鲜的衣服就是我,脱下了就不是我了?”张小凡说。


鬼厉恍然大悟:是了,张小凡就是张小凡,正因为他干净、单纯的就像他身上的素服一般的气质,这才牢牢的抓住了一身血腥的鬼厉。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可要伤心了,”张小凡撇嘴说,“原来你喜欢那些衣服胜过我……”


鬼厉看他鬼机灵的模样,终于笑出了声:“你穿什么都好看……不穿更好看!”


张小凡没想到被他反将一军,顿时红透了脸颊,指着他落荒而逃,嘴里一路还骂着:“流氓!色胚!不知羞!”


鬼厉看他夺门而出,再也忍不住的哈哈大笑起来:还是一样的薄皮包子,一点没变!


周遭渐渐静了下来,鬼厉也慢慢敛了笑容,心头的温热感却久久无法散去。


时光荏苒,人却还是那个人,丝毫不变。


评论 ( 13 )
热度 ( 39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