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还朝 4

懿儿受了惊吓,当天夜里就发起了高烧。

孩子烧的浑身滚烫,迷迷糊糊的直哭,张小凡心疼的恨不得能代他受过。他衣不解带的照顾了一个晚上,连眼睛都不敢稍稍离开一下——他真的怕了,怕极了这个孩子也会离他而去。

还好天蒙蒙亮的时候,孩子终于退烧了。张小凡看着孩子终于能沉沉睡去,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其实这一夜不单单张小凡没睡。

孩子这样受苦,作为父亲的鬼厉自然也睡不着。张小凡不让他进屋,他就只能在外屋坐着干等着,竟也生生坐了一夜。

莫公公也陪在一起,每每看到他那苍白的脸色都担心不已——这伤势刚好了点,哪里经得起这样折腾。

莫公公看了看他那还在滴水的衣服,知道他是担心孩子,连自己的这身湿衣服都没来得及换下。终于在犹豫了几次后,他还是开口劝了起来:“皇上,您先去换身衣服早点歇息吧,您自己还带着伤呢,这万一……”

“无妨。”鬼厉闭着眼睛摇头拒绝。他的脸色确实很不好看,仿佛随时都会晕倒似的。

莫公公知道劝不动他,只能又走过去看了看紧闭的房门,想到刚才张小凡态度强硬的在他们面前摔上了门,他不由得感慨起来:“娘娘这脾气可真是见长啊……”

鬼厉却淡淡的笑了:“他没脾气才不正常。他是孩子生母,怎么会不心疼孩子。”

“可您也是孩子生父啊!娘娘这也未免太绝情了些。”莫公公很是为鬼厉抱不平——普天之下哪个人敢这样给皇帝脸色看?放眼天下,恐怕也只有他张小凡了吧。

其实之前张小凡出来过一次,他是出来给孩子倒水喝的。可他忙忙碌碌的仿佛没有看到等在外面的鬼厉似的,好几次都绕着他走开了。

还是鬼厉实在忍不了了,冲上去拉住了他问:“懿儿怎么样了?好些了吗?”

结果也不知道怎么了,鬼厉不问还好,话一问出口,张小凡立刻反问他:“懿儿如何,与你有什么关系?”

鬼厉皱眉:“懿儿是我的孩子,自然与我有关。”

张小凡一脸诧异的问:“怎么,这会儿懿儿又是你的孩子了?”

“我……”鬼厉哑口无言,只能愣愣的看着他。

“十年前你说的那句话到现在还犹在耳边,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怎么,皇上您是贵人多忘事,已经把自己说过的话忘了个干净?现如今又来认儿子了?呵呵,两头话都被你说了,还真是厉害啊。”张小凡的一言一语都像针一样狠狠的扎着面前的男人。

鬼厉握紧了拳头没有再开口,他知道十年前自己那一句未经思虑就脱口而出的话,实在伤他太深太深。

“娘娘以前也不这样啊,怎么现在跟变了个人似的。”莫公公嘀咕道。

鬼厉叹了口气说:“事出必有因,是朕有错在先,不能怪他。”

莫公公并不清楚个中的缘由,听到这话一时也是糊涂了。

鬼厉紧接着又轻轻说了句:“当年朕也是气急败坏了,他那副毫无转还余地、非要立刻离开朕的模样让朕慌了手脚,这才脱口而出……质疑了懿儿的出生……”

莫公公张了嘴,一副吃惊万分的样子:“皇上?!”

鬼厉重重叹气:“朕知道错了……”

莫公公看看懊恼的鬼厉,又看看紧闭的房门直摇头: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十年前的那一天,懿儿也不过刚刚满月。

鬼厉原本给孩子准备好了一切,他正想昭告天下,让全世界都知道他有儿子了!鬼域有了嫡皇子,这个孩子将是未来的太子,王位的唯一继承人!

他拿着自己精挑细选的玉佩,兴冲冲的跑去找张小凡,想要给他一个惊喜。可是还没等他开口,张小凡就面无表情的对他说自己要带着孩子出宫。

“为什么?”鬼厉愣了好一会儿才又找回自己的声音。

“为了什么你心里清楚。”张小凡望向他的眼神是那样的冰冷陌生。

“什么意思?小凡,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没有休息好?来,我扶你躺下……”鬼厉伸手就想去拉他。

“你是不是给我下过毒?”张小凡突然问。

鬼厉的手僵在半空,脸上的表情也彻底的冻结了。

张小凡看着他的样子,突然就开始笑了,他边笑边说:“一直以来是我太傻。我以为人心总还是暖的,没想到你这样长在皇宫里的人,早就没有心了!你给我下药!你连自己的孩子都不放过!”

鬼厉看着他的样子,艰难的开口说:“……以前是我错了,可是我早就不那样做了。不信你可以去问莫公公,去问御医,我真的没有再……”

“我不信你。”张小凡直直的看着他。

简单的四个字彻底的把鬼厉脑子里幻想出的美好未来打破了。

他说尽了好话,解释的口干舌燥的告诉张小凡他从来没有害过孩子,可惜怎么也无法扭转张小凡的去意,情急之下他也不知道怎么就说了句:“你这么迫不及待的要离开,说我要害孩子,难不成这根本就不是我的孩子?是个孽种?!”

话一出口,朝阳殿内静的都可以听见呼吸的声音。

张小凡的眼神一下子就空了,鬼厉觉得面前的人似乎一瞬间就没了生气。

“……小凡,我错了……我……”

“滚!!!!!!”

鬼厉被轰了出来,他想起张小凡刚才的模样,狠狠的抽自己几个巴掌,可惜说出去的话已经收不回来了……


“娘娘,都是老奴不好,老奴本想留住了小太子就能留住您。没想到弄巧成拙,差点害了小太子……老奴真是罪该万死啊!”一大早的莫公公就跑到张小凡面前跪着了。

张小凡没有理他,只顾着给懿儿穿衣服、梳头。

懿儿好奇的左看看右看看,倒是有点舍不得这个和善的老爷爷就这么跪着,他拉了拉张小凡的衣袖,糯糯的说:“爹,莫爷爷为什么跪着?他做错了什么吗?你让他起来好吗?”

张小凡心里本生着气,看到这老头就想到他那个主子,这会儿被孩子一问才猛然发现自己这完全就是迁怒。

“公公你起来吧,这件事情与你无关。”张小凡说。

莫公公开开心心的准备起身,没想到张小凡接着说:“你也不过就是个做事的,真正坏心肠的是那个出主意的人!”

莫公公一愣,心想我就是那个出主意的人啊!再转念一想他就明白了,感情张小凡又把这笔账算到了鬼厉的头上。

“娘娘别误会!这一切都是老奴自作主张!与皇上无关啊!”

张小凡却固执的认定了这主仆二人在一唱一和:“莫公公,你也不必为他申辩了,他从来就是个一肚子坏水的东西。这件事不管是谁的过错,只要是伤害懿儿的,我都不会让他们好过!”

其实早上懿儿一醒来,张小凡就已经问过孩子当时的情景。

孩子说当时他一个人在假山旁捞锦鲤,突然隐约在水里看到了王八的影子,便探着头往池里张望着。这时候也不知是谁从他背后推了一把,让他脚底不稳的摔进了池子里。

“娘娘是说有人推了小太子?!”莫公公捂着胸口一脸的难以置信,“天啊,是谁有那么大的狗胆?居然敢谋害小太子?!”

其实刚才张小凡也在想这个问题。

他离宫十年,离宫时宫里并没有什么仇人,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更是连见过他的人都少之甚少。按理说这宫里应该也不会有什么人如此迫不及待的要害他,除非这个人从一开始就是针对懿儿。

而害懿儿就更不可能是因为旧仇了,十年前他不过就是一个尚在襁褓的婴儿,哪里会有什么仇人。

不过很快张小凡就想通了,他想大约事情的起因就是莫公公和那些宫人对懿儿的这一声称呼——小太子。

太子,那是皇位的承继之人,将来的九五之尊。后宫出生的孩子往往为了争这太子之位,死的死,伤的伤。兄弟相残,姊妹反目的事情比比皆是。

这样的阴谋诡计,就连当年的鬼厉都躲不开。

张小凡记得,那时大家都说鬼厉因为是早产,所以先天不足,总是缠绵病榻。

后来先帝几经波折才好不容易查出了端倪——原来鬼厉的饮食中一直被人参着毒药!

当时先帝龙颜震怒,几乎把后宫翻了个底朝天才抓到了下毒的人——那是当时最得宠的贵妃。

贵妃膝下有一子一女,所以鬼厉这个太子的存在挡了她儿子的路,她必须除了这个绊脚石。

先帝毫不手软的处死了贵妃,甚至在贵妃死前将贬黜她儿子的旨意捧到她面前,彻底的斩断了她所有希望。

张小凡当时冷眼看着,只觉得先帝可真是狠啊,人都要死了还要去给她致命一击!

后来他更得知,当时所有与此事有关的宫人也被先帝下令一律杖毙,张小凡站在朝阳殿门口,看着天上随风飘舞的云朵,心中满是唏嘘。

他永远记得行刑那天,整个天空是灰蒙蒙的,他抱着腿缩在榻里,听着那风中夹杂的哭喊声由高到低,直至渐渐消失殆尽。

“为什么要杀那些无辜的人?他们非死不可吗?”他问鬼厉。

鬼厉看了他一眼,云淡风轻的回答他:“在这皇宫里就是如此,从来就是成王败寇,你死我活。一时的心软以后就会铸成大错,把自己推入万丈深渊。进了这宫里还想当菩萨的,向来活不长久。”

那一瞬间张小凡看着他的侧脸,突然觉得这个男人真是天生的帝王……


“看来是我的懿儿挡了什么人的路,让他们急了呢。”张小凡把孩子搂在怀中,一下一下的亲着他的额角。他思考了一会儿,打定主意就起身去找鬼厉。

而鬼厉这会儿正躺在床上——果然去莫公公担心的那样,懿儿的烧退了,可是鬼厉却因为伤口碰水和着凉倒下了。

张小凡刚踏进门,鬼厉便强撑着靠坐了起来,张小凡看了看他,发现他一张脸烧的通红通红的。

“你来了。”鬼厉轻轻的问,他实在是头昏眼花,没有力气多说什么。

张小凡看了看他那干裂的嘴唇,狠心的话在嘴边转了几圈又咽了下去。

鬼厉看他站着不说话,便对着他伸手笑着说:“你过来,让我好好看看你。”

张小凡看着那只手,想到以前无数次鬼厉都这样对他伸出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鬼厉曾经对他的承诺,可惜这承诺终是化成了灰。

想到这些,他心中难免还是有些难受。“两只眼睛一张嘴,有什么好看的。”张小凡冷着脸说。

“别人都不好看,只有你好看。”鬼厉笑的温柔。

张小凡定了定心神回他:“我不是来与你讨论谁长得好看的。我只是来告诉你一声,不管是谁想要伤害懿儿,我都不会放过。”

鬼厉讪讪的收回手,点点头回答:“那是自然。你放心,我一定查出是谁……”

“不用。”张小凡截住了他的话,“我只是来知会你一声。免得日后我要是伤了你的哪个宠妃,你又要说我扰乱你的后宫。”

鬼厉低头拉了拉被子,语气平稳的回答:“我没有宠妃,只有心爱的皇后。”

张小凡听了一愣,如果不是顾虑他身上有伤、为了救孩子这会儿又发了高烧,他很想冲上去狠狠的给这个男人两巴掌。

“这么多年不见,皇上倒是练就了一套油嘴滑舌的本事,想来后宫嫔妃应该很受用吧?”

鬼厉抬头看他,脸上的笑容透着些许无奈:“小凡,你非要这么与我说话吗?”

张小凡觉得自己和他纠缠的够久了,便闭着嘴巴,看着他并不回话。

鬼厉看了他一会儿,在看清了他脸上的疏离后,轻轻的叹了口气:“你放手去查吧。你本就是后宫之主,整个后宫无论大小品阶都归你管辖,你要做什么不用来告诉我。何况……就算你不查,等我好了也是要查的!”

张小凡听他说完这话后,转身就跑了出去——和这个男人多待一会儿都让他浑身不舒服。

鬼厉一直盯着他的背影,直到看着他的那一丝衣角彻底消失在眼前。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手掌,来回地摩挲着,仿佛此时他的手里正握着那人的手一般……

评论 ( 14 )
热度 ( 68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