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4

当天百里屠苏拒绝了陈大娘让他住下的邀请,执意连夜赶回了皇宫——他必须好好筹谋下一步怎么走——如何才能神不知鬼不觉的除了这个心头大患。

第二天张小凡起了个大早,顺便下厨做了一桌子的早饭,吃的陈氏呵呵直笑:小凡这孩子真是越看越喜欢!

陈三六拿着筷子捣着碗里的粥,心不在焉的眼神一直往门外飘:云溪怎么还没来……

张小凡在桌子底下踢了他一脚:你要不要这么明显?你就不怕你娘看出点什么?

陈三六猛然惊觉扭头看了看陈氏,见陈氏并没有起疑心这才低下头默默的开始喝粥。

直到陈三六和张小凡拿起东西准备出门,百里屠苏才慢悠悠的出现。

“云溪!”陈三六几乎是瞬间就开心的眼睛放光,而百里屠苏看到他这个眼神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很不痛快。但是他还是保持着笑容对他点了点头。

“你们这是……”百里屠苏指了指三六背上的背篓和斜插着的‘三六测字’的小番。

“哦,对,之前的事你都不记得了……我每天都去城里摆摊测字的。以前就我一个人,现在小凡都陪我一起去。”陈三六说着回身对着张小凡笑了笑。

测字?原来是个测字先生?百里屠苏心里冷笑了下。

“我陪你一起去吧,左右我也没事。”百里屠苏笑着说。

“真的?!”陈三六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

百里屠苏点了点头,转身往门外走去,陈三六立刻开心的跟在他身后。只有张小凡看到这个情景愣了愣:这个人……真的喜欢三六吗?怎么感觉这么奇怪……

三个人依然还是在老地方支了个摊等生意。

百里屠苏一条腿踩在凳子上坐在一边,他觉得真是麻烦,为了一个少年居然他堂堂二皇子要来街边摆摊!传出去怎么见人!不过还好,应该也没有什么达官贵人回来这条街上晃悠……

“云溪,你口渴吗?要喝水吗?”陈三六递上水壶。

“不用,我不渴。”百里屠苏对他笑了笑,刚说完话一扭头就看到一个熟悉的人站在他不远处看着他。

百里屠苏瞬间脸都绿了:好死不死怎么遇到了大哥!

鬼厉对于在这里遇到百里屠苏也是一惊,他这个弟弟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经常见不到人。难道他缺钱?但是思来想去也不至于要在街边摆摊吧……

“你怎么在这里?”鬼厉走上前看着百里屠苏问。

张小凡看到鬼厉的时候也是一愣,不过他是想到了之前自己的胡说八道:该不会是来算账的吧?!他正紧张着,却见鬼厉直直的走到了百里屠苏的面前,他松了口气想:原来他们认识?

“没什么事,闲逛而已。”百里屠苏笑着问自己大哥。

鬼厉皱眉说:“你觉得我会信?”他这个弟弟做任何事都有目的,绝对不会这么简单的就真的只是出来闲逛。

“我说……我陪我心上人摆摊你信吗?”百里屠苏用眼神瞄了一眼陈三六,后者听了闹了个大红脸。

鬼厉扭头看去却没注意陈三六,反而看到了有点心虚正在对着他笑的张小凡。他指了指张小凡问:“心上人?他?”

百里屠苏扭头看了看:“不是,他。”然后抬手指了指陈三六。

见他们聊的热络,张小凡凑上去问:“两位……原来你们认识啊,你们是什么关系啊?”

鬼厉和百里屠苏同时愣了愣,相互对看一眼后同时开口说。

“兄弟!”鬼厉。

“朋友!”百里屠苏。

张小凡呆呆地看着他们:“什么?”

两兄弟又对看一眼,然后又同时开口。

“朋友!”鬼厉。

“兄弟!”百里屠苏。

鬼厉:你闭嘴行吗?!

百里屠苏:这辈子就没有过默契!

张小凡皱着眉看他们:逗我玩儿呢!

鬼厉瞪了百里屠苏一眼示意他闭嘴不要再说了,然后扭头看着张小凡说:“我们是像兄弟一样的朋友。”

张小凡点点头算是接受了他的说辞。

入夜,鬼厉站在储宫内,身后跪着他的暗卫。

“你去查查那个摆摊算命的陈三六,还有那个叫张小凡的少年。我总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是。”暗卫得令后退下了。

鬼厉知道自己这个弟弟从来不做没有目的的事情,而且也不知道从哪里突然冒出来个什么心上人,这件事情绝对不简单。

另一边,百里屠苏也开始着急。他大哥他了解,那套心上人的说辞鬼厉绝对不会相信,事后他势必会去查探……他必须想个办法可以牢牢的牵制住这几个人才行……张小凡和陈三六情同手足……如果可以钳制住陈三六……

第二天,百里屠苏突然笑着对陈三六说:“三六,你有没有想过去考科举?”

陈三六一愣:“科举?”

“对,我看你满腹诗书,就这么天天摆摊算命,有点埋没了。”百里屠苏看似替他惋惜地说。

“我以前有想过,可是后来我娘说我性格不够圆滑,在朝为官不适合我……”陈三六有点不好意思的回答。

“怎么会呢?你看古往今来那么多的清官,好官,哪个不是脾气耿直,刚正不阿的?可是这也没有妨碍他们为民请命,做一个好官啊!”百里屠苏笑着说:“去试试吧,如果你考上了,你娘也能过的好点儿不是吗?”

陈三六想想也是,现在这样的生活他可以忍受,可是他娘年岁渐渐大了,实在是不适合这么吃苦了。

“好吧……”陈三六有点为难的点头,“我去试试。”

“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百里屠苏笑的格外的好看。




评论 ( 7 )
热度 ( 3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