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城 8

秦无炎手上的茶杯咔嗒一下放到了桌子上,他脸上带着诧异看着鬼厉问:“这么说这个张小凡就是厉渝?”

鬼厉点了点头:“没错,我已经确认过了。他身上的那个记号除了从小伺候他的宫人外鲜少有人知道。我也是儿时机缘巧合之下才看到过一次。”

“这就对了。难怪二殿下处心积虑的一直针对张小凡,”秦无炎点点头“还有那个书生陈三六,恐怕也是二殿下故意弄进宫的。”

鬼厉点点头:“这个陈三六我查过,他之前只是一个普通布衣罢了,而且还颇有才气。这次他的科举试卷我看过,答的很是不错,至于为什么只是个探花……恐怕也是我这个好弟弟做的吧。”

“状元不可分派到别宫,只能留用与当今圣上或太子,这是我朝律例。”秦无炎说,“二殿下恐怕是想把这陈三六绑在自己宫里,必要时可以以他要挟张小凡。”

“应该是吧,”鬼厉叹气,他这个弟弟从来就是不择手段,为达目的从来不会考虑别人。当初百里屠苏对自己说陈三六是自己心上人的时候鬼厉就不相信——百里屠苏这样的人心太冷太硬,怎么可能会看上这么个软绵绵的小书生,“我想这整件事情都与这个陈三六无关,既然如此就想办法把他送出宫吧……或者给他个职务让他远离屠苏。”

“探花本就有编修的职务在身,不如让他提前去上任吧。也总好过待在二殿下身边,日日提心掉胆。”秦无炎说到。

“好,就这么办,不能让这个陈三六变成屠苏要挟小凡的筹码。还有……小凡入宫的事情,你想个办法阻止。”鬼厉吩咐秦无炎。

“属下倒是认为不应制止,殿下反而可以促成这件事。”秦无炎说。

鬼厉抬眼看他,一脸疑惑。

“既然二殿下把他弄进宫来是想害他,那我们大可以顺水推舟来个将计就计。张小凡入宫后入侍卫营,待通过考核,太子可以把他分配到你的身边——贴身侍卫,这样就算二殿下想下手也会有所顾虑。”

“可以,在我们眼前总比在宫外的好,至少我们可以时时看护着。”鬼厉点点头算是同意了,“之前我让你去联系的那个人如何了?”鬼厉问。

“殿下请放心,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秦无炎微微低头答到。

“很好,你记着,我只是要保护张小凡,并不想害不相干的人,那个陈三六你也要小心护着,以防屠苏对他不利。”鬼厉吩咐着。

“是,属下明白。”秦无炎转身退了下去,他必须好好想想接下来的棋要怎么下。

第二天,太子手谕下了,说是因为翰林院的编修人手不足,让新的榜眼和探花即日上任,共同编修前朝史记。

百里屠苏眯着眼睛对欧阳少恭说:“你找人跟着陈三六,大哥这个时候让陈三六去翰林院,肯定别有用心,别老鼠没抓到还丢了猫。”

“是,”欧阳少恭脸上还是一贯微笑的表情,“刚才听陵统领的人回话,这张小凡今天就进宫了。”

“哦?那不错,记得好好盯着。”百里屠苏邪邪的笑了笑。

“属下明白,想必陵统领也清楚,自然会好好招呼他。”欧阳少恭笑了笑。

午后,张小凡背着他的小包袱告别了陈氏,跟着宫里来的人一路进了宫。太监将他领到了一处校场,那里已经站了不少人。张小凡东看看西看看,心想自己真是万万没想到还能到皇宫里来当差啊。正想着,远处走来两个身穿侍卫服饰的人。其中一个剑眉星目,正是陵越。

他皱着眉头扫视了一下懒散站着的人,开口说:“我知道你们中有些人并不是凭着真本事进来的,你们身后有的有人,有的有钱。可是我要告诉你们,我的禁卫队不是让你们浑水摸鱼的地方!我不管你们身后的人有多厉害,或者说有多有钱,我只看三个月后的考核!如果考核不通过,我一样不会留用!听清楚了吗?”

“是!”众人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张小凡偷偷摸摸的瞄了眼陵越:乖乖,好帅啊!好有气势!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像他那样就好了!

“唉,大侠!大侠!”张小凡正做着白日梦,突然好像听到个熟悉的声音。他扭头往身后看去,却看到了那日在街上遇到的方兰生。

“你怎么在这里?”张小凡压低声音问。

“嘿嘿,我不是想进宫学点本事嘛,你知道吧?这宫里的侍卫武功可厉害了!”方兰生星星眼的说。

“你怎么进来的?凭你的搓衣板?”张小凡记得他没有武功啊。

“哪里,我家有钱,我姐帮我买通了初级考核官。”方兰生捂着嘴笑。

张小凡扯着嘴角笑了笑:原来如此。

他们这里小声说着什么,陵越身边的人眼尖看到了,他立刻清了清嗓子说:“刚才陵统领说过的话大家可要记清楚了!有些人不要以为自己靠着关系进来就肯定能留下,等考核的时候如果不能通过,一样给我滚蛋!”

陵越听到这话,不禁皱起眉头看了那人一眼:“好了陵端,你把他们都带下去吧,让他们今天好好休息,明天一早开始操练。”

“是,统领!”副统领陵端立刻点头附和。

看来这日子不好过啊……张小凡身上吊了个叽叽喳喳的方兰生,生无可恋的看了看面前狐假虎威的陵端,深深的为自己的未来担忧着——太子殿下,你这是记着之前的仇呢是吧?把我弄来这里是想报复我是吧!

第二天,陈三六一大早就到翰林院报道,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白衣少年站在殿内。少年听到动静转过身看他,笑嘻嘻的问:“陈探花?”

“是,你是……”陈三六疑惑的问。

“我是曾书书,是今年和你同榜的进士,我也是今天来上任的编修,以后我们就一起努力吧!”说完抬手拍了拍陈三六的肩膀。

“好。”陈三六见他笑的亲切,便也对他回以微笑——看来又可以多个朋友了。

“这里的书很多,也很乱,前朝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还真不少,恐怕也够我们整理的了。”曾书书走到书架旁拿起一本书拍了拍,面前瞬间扬起了一阵灰尘,“咳咳咳咳,天哪,这是多久没人管了!”

陈三六也捂着口鼻往后躲,看着面前好几排堆满书籍的书架陈三六直觉的觉得自己恐怕真的得了个苦差事!

“再不愿做也得做,慢慢来吧。”他出声安慰曾书书,他们两个现在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必须同心协力啊。

“也只能这样了。”曾书书叹了口气摇摇头。

正说着,门外进来个少年,也不过二十不到的年纪,见到门内的两个人也是一愣。随即这少年一脸傲慢的说:“你们就是给我打下手的编修吗?”

“打下手?”曾书书和陈三六皆是一愣。

“我是榜眼,第二名!你们两个一个探花,一个就是个进士,不就只能给我打下手!”那人嗤笑一声。

陈三六想了想,想起来这次的榜眼好像是大学士的独子,名唤肇临。原来就是他啊,陈三六想。

曾书书不服,刚想要申辩就被陈三六一把拉住:“算了算了,以后都要同处的,不好弄僵。”

曾书书这才忍下了这口气,肇临见状冷哼一声悠哉悠哉的踱着方步走了。

“这种人居然也能是榜眼!什么东西!”曾书书骂到。

“算了,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不要去惹事就好。”陈三六只能一个劲的安慰。

时间就这么过了一个月,陈三六几乎天天埋在书海里,有的时候连觉都顾不上睡。而张小凡则是被陵越恐怖的训练模式折磨的死去活来,心里把鬼厉咒骂了上千遍!

这天一早,宫里突然响起了钟声,张小凡跟着骚动的人群跑了出去,见所有人都跪到场地上低头不语,他也有模有样的跪了下来。

“发生什么事了?”张小凡轻声问身边的人。

“你连这个都不知道?”那人鄙夷的看他一眼,“皇上驾崩了!”

“啊?!”这下张小凡傻了。

评论 ( 17 )
热度 ( 3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