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归来 续 来生愿

“这位公子,今天你运气不错,你看这湖面上风平浪静的,景致很是不错啊。”船公在船尾边摇着船桨边对我说。


我本来正在出神,被他这么一说倒是顿时来了兴致,便直接抬手撩开了船上的门帘。


窗外放眼望去确实景致不错,湖面上波光粼粼,竟像漫天繁星一般,我笑了笑并没有看太久,正准备把链子放下就听到船公又开口说:“公子这是回家还是寻亲访友?”


“回家。”他主动开口,我倒是不好再放下帘子,我顺势站了起来走出了船仓来到船头。


“公子怎么出来了?这虽然夏日已过,可是这日头可毒,仔细可别中了暑热才好。”船公赶紧说。


“无妨,多谢船家提醒,我这人一身晦气,晒晒去去晦气也好。”我玩笑着说。


“哈哈,公子说笑了,公子这谪仙的模样怎么可能有什么晦气!”船公哈哈大笑。


我也跟着笑了:和喜欢笑的人说话真是很舒服,总能让我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


我看着面前湖面,突然想起许多年前的某个地方,我也曾在一片水面上看过这样类似的情景,只是时光匆匆,很多的事情终究还是记不太清了。


“公子,我看你一直看着湖面,可是思念家中娘子,归心似箭啦?”船公跟我打趣。


“船公说笑了,我没有娘子。”我淡淡的笑。


“不会吧?公子此等样貌,怎么会没有娘子?”


我沉默了一会儿,总觉得脑子里乱哄哄的:“可能有过吧,我也不记得了。”


船公见了也不再多问,笑呵呵的跟我拉起了家常:他家中有两个女儿,这几年都到了婚配的年纪。前年大女儿刚许了一家姓孙的人家,小女儿调皮,现在还没找到婆家。


“……那孙家什么都好,只是太过迂腐,我那大女儿过的不好……”船公叹了口气。


“儿女自有他们自己的造化,老人家不用太过操心。”我笑着说。


“怎么能不操心,他们对我女儿不好,她那个相公还背叛她!在她产子的时候弃她而去!害她一尸两命!”老人家越说越激动。


我笑了笑开口说:“船公不要激动,日头太毒,太过激动了伤身。姑娘,你说我说的对吗?”


“你什么时候看穿我的?”身后传来的声音变成了一个女子的声音。


“从我登船开始……”


“你不是人,也不是妖,你是什么?”她问。


“……”我看着水面笑了笑,“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东西……”


“你既然知道我不是人,为什么还要上船呢?不怕我杀你吗?”


“因为我想听故事……”我转过身看着她说,“你的故事我听完了,我也有一个故事,你想听吗?”


她犹豫了一会儿然后轻轻点了点头……


我转回身,一点点的开始拼凑脑海里那些残破的画面,然后一点点的说给她听……


“……我说完了,你觉得这个故事怎么样?”我笑着问她。


她看了我很久很久,最后叹了口气说:“和你故事里的人相比,我太幸运,至少我看清了那人的真面目,不用生生世世永不停歇的受折磨。”


“谁说不是呢……”


“谢谢你,请你告诉我爹,让他不必为我伤心,来世我还要做他女儿……”


身后安静了下来,我低着头轻轻的说了句:“莫要回头,早踏轮回吧……”


也不知过了多久,船公的声音突然传来:“哎哟,公子你看我走神了,你怎么还在太阳下站着,快进船仓去躲躲吧,可别真的晒出个好歹。”


我转过身看着他笑了笑,点点头道了声谢。


我坐在船舱里,船身一摇一晃的我竟有些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等我醒来船已靠岸。


“公子,可有人来接你?”船公问。


我抬起头出了船仓,岸上一个人手执纸伞正看着我笑。


他走过来向我伸出手,对我笑的犹如冬日的暖阳。


他笑着说:“你回来了……”


我笑着伸过手去紧紧握住……




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


对不起让你久等,我回来了……


评论 ( 8 )
热度 ( 2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