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听风雨

 


 

(一个小片段而已,没有上下文,毫无意义。)

 


 


 


 

江南的一个小镇上,有一家很不一般的店铺。

 


 

据说老板只招待有缘人,若是无缘,哪怕给多少钱老板都不会开门迎客。

 


 

老板从窗口看了看外面:天空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

 


 

“老板,你这样天天不开门,能赚钱吗?”坐在桌边的姑娘问。

 


 

“我开店不为赚钱,”老板笑了笑,拿起茶壶倒了杯水,“只是闲暇时分找个事情做做罢了。”

 


 

姑娘看着老板提着茶壶的手,雪白如玉,指尖纤长,连指甲都休整的干干净净——一如他人一般,干净清爽,如雨后春风。

 


 

“那这么说来我算有缘人了?老板贵姓?”姑娘笑着问。

 


 

“算吧,你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人。”老板笑了笑,“我姓张。”

 


 

正说着,门外又进来一个人,姑娘看着眼睛发直:乖乖,这极品的帅哥今天一见就见了两个!

 


 

“你回来了?”老板扭头问。

 


 

“嗯。有客?”男子问。

 


 

“嗯,”老板站起身把他解下的斗篷收好,然后拍了拍说,“我去做饭,你陪一会儿吧。”

 


 

男子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小小的店里,姑娘和男子面对面坐着。

 


 

桌上一个小小的炉子正暖着茶水。不一会儿水开了,尖尖的壶嘴冒着白烟。

 


 

男子拿起茶壶,给姑娘添茶。

 


 

“老板说……我很像他一个故人……”姑娘说。

 


 

男子抬头看了看,轻轻点头说:“像他师姐。”

 


 

姑娘点头:原来是像姐姐啊……

 


 

“那,你们是什么关系?兄弟?”

 


 

男子抬头看着她问:“你觉得我们像什么关系?”

 


 

姑娘被这么一问倒是有些回答不上来了,正想着怎么回答时,男子却开口了。

 


 

“他是我的朋友……”

 


 

“是我的知己……”

 


 

“是我的亲人……”

 


 

“是我爱的人……”

 


 

姑娘愣着半天说不出话:“可是,你们都是男子……这样的关系……”

 


 

“这样的关系没有影响到其他任何人,不是吗?”男子眼神冰冷,“我们在这里隐居,不问世事,不求世间接受,只求能在这小小的天地渡过一生。姑娘如果能理解,鄙人感谢;若不能理解,也不强求。”

 


 

姑娘张了张嘴,最后也没再说什么……

 


 


 

老板拉开帘子走出来,却见店里只剩男子一人。

 


 

“那位姑娘呢?”老板问。

 


 

“她家中有急事,先走了。”男子打着算盘,回答的轻飘飘的。

 


 

“这样啊,还想请她吃顿饭呢……”老板有些惋惜。

 


 

“她似故人,却不是故人。”男子突然说。

 


 

老板捏了捏衣服下摆,脸上表情变了好几遍,最后他淡淡的笑了笑:“我知道……”

 


 

“吃饭吧。”男子走过去,揽过他的肩,带着他往后院走去,“你今天做了什么菜?”

 


 

“都是你喜欢吃的!你可要多吃些!”老板的声音明显又欢快了起来。

 


 

“好,我多吃些……全吃光。”男人的声音里裹着浓浓的爱意,和刚才判若两人。

 


 


 

江南多雨,半夜的时候天上就淅淅沥沥的开始下起了小雨。雨水落在瓦片上,汇成水滴,然后又落到门前的青砖上,传来滴滴哒哒的声响。

 


 

“……嗯……下雨了?”床上的人被吵醒了,轻轻翻了个身,睁开眼睛看了一眼。

 


 

“嗯,下雨了,”身边人把被子拉高些,又把人按回了床上,接着便伸手到他手脚处给他按摩。

 


 

“不用按了,你也累了一天,睡吧。”这人拉了拉身上的手,半梦半醒的说着。

 


 

“我不累,你睡吧。”身边人依然按着,他知道这人身上的旧伤在这种天气最容易酸疼,这么按按多少能缓解些。

 


 

“……嗯……好,你也早点睡……”说完倒头便睡。

 


 

“呵呵,傻瓜。”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夜。

 


 

天微亮的时候,男人靠在床头,听着窗外早起的人正推着独轮车出门。车轮在石板路上碾过,发出的声音清脆而悠远。

 


 

男人有一下没一下的伸手摸着趴在自己膝上的人的长发,看着他安静的睡颜笑的仿佛眼里有璀璨银河……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这就是我能许你的生活——平淡而乏味,不知你会否厌倦呢?

 


 

可是我只想和你过这样的日子,没有那些纷扰,也没有那些恩怨,只是我们两个,年年岁岁,安静相守。

 


 

你可懂我的心?

 


 

 

 

膝上的人似是做着美梦,慢慢弯起了嘴角……

评论 ( 18 )
热度 ( 39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