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知否 2

第二天张小凡还是像往常一样到了陈三六家,两个人有说有笑的一起往学院走去。

张小凡一路都有点不太敢看陈三六——毕竟他昨天晚上当了回登徒子,在陈三六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轻薄了这人。

到了书院门口,张小凡一抬眼却没有看到那个每天都在那里等着的万夫子。他还有些诧异,想着这万夫子今天怎么迟到了吗?

“小凡,三六,早啊!”曾书书从背后跳过来,双手一抬一边一个的勾住他们的脖子。曾书书顺着张小凡的视线,往书院门口看了看:“诶?今天怎么万夫子不在啊?”

张小凡撇撇嘴:“不在最好,最好以后都别来!走走走,赶紧进去!别待会儿又撞见,那就真是倒霉了!”

结果这一天万夫子真的就没有出现,这下张小凡倒是不习惯了。他一整天都坐的直直的,生怕一个不小心万夫子就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钻出来,到时候他又要倒霉了。

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曾书书端着他的食盒跑了过来。他凑近了对张小凡说:“小凡,你的愿望实现了。”

“切,这算什么呀。他要以后都不出现那才算愿望实现了。”张小凡翻了个白眼。

“什么乱七八糟的?”曾书书看他,“你和我说的是一件事儿吗?”

张小凡停下筷子,抬头看他:“你不是在说万夫子吗?”

“哎哟,谁说他了!我是说你之前说的,希望书院可以有习武课的愿望实现了!”曾书书说。

“真的假的?”张小凡瞪大了眼睛,开心的脸上都飞起了红晕。

张小凡生性好动,从小就偏爱舞刀弄枪的,可是偏偏家里人不允许,非要他来读书,说考上状元可以光耀门楣。可是张小凡压根就不是个读书的料,这不是书没读多久就把书院里所有的夫子都得罪光了,最后也就这位万夫子不嫌弃他,还愿意接收他。

记得那是一个月前的一天,张小凡在休息的时候说:“如果书院可以习武就好了,每天就是这么坐着读书、背书,真真是人都要坐僵了。”

因为这句话,张小凡被万夫子罚了,戒尺打手心三下。张小凡到现在都记得那疼——三下戒尺打完,他的手心都肿了!

他以为这个愿望是实现不了了,没想到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怎么之前不同意,现在突然就同意了?”张小凡问。

“好像是万夫子说的,说每天坐着读书,我们这些学子的身子骨都要废了,也该适当的放松放松,释放些堆积的情绪和精力,这样才能更认真的读书。”

曾书书一席话说得张小凡一愣一愣的:万夫子?那个拿戒尺打我手的冷面人?他会说这种话?!

不管怎么说,张小凡的愿望算是实现了,他终于可以习武了!这个消息让他着实开心了好半天。


第二天,张小凡到了学院门口,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张小凡远远的看了看,心想这人怎么这么快就又跑来了?唉……好日子如此短暂,真是伤心啊!他这几步走的不情不愿,到了万夫子面前也是慢悠悠的行了个礼。

“夫子早。”

“嗯,进去吧。”鬼厉咳嗽了两声,点了点头。

张小凡想:你看你看,让你平时那么冷冰冰的,把自己冻着了吧?呵呵,活该!他晃晃悠悠的进了书院,全然不知身后鬼厉的眼神一路都在追着他。

“万夫子早!”鬼厉正看着张小凡出神,面前突然出现了一个穿着红衣的男子。这人一张俊脸耀眼夺目,此刻正目光灼灼的盯着鬼厉,脸上带着隐隐的笑意。

鬼厉被他吓了一跳,却在下一刻立刻换上了一副笑脸:“百里少侠早。”

“万夫子太客气了,你就叫我屠苏就好。我可以叫你鬼厉吗?”

“……可以。”鬼厉看着他的眼神,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下午我要开始授课了,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来看看。我也可以教你几招。”百里屠苏很热情的说。

“好,好,一定来。”鬼厉客套的寒暄。

百里屠苏还想说什么,上课的钟声却响了起来,鬼厉赶紧顺势转身离开,不再停留半分——这百里屠苏的眼神怎么让他觉得心惊胆战的。

到了下午,张小凡等一众学子在学院后的广场集合,等了半天等来了他们的武术老师——百里屠苏。

“如果你们觉得习武是为了可以打抱不平,是为了惩恶扬善,那么我告诉你们,你们都想错了。”百里屠苏背着手在一众学生面前来回走着。

“习武之人,如果一心争强好胜,一心只想用武力解决问题,这样的人只能称之为莽夫!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是为了保护想保护的人!真正的大侠是不会喜欢抛头露面的,他们都是大隐隐于市的世外高人!”

张小凡听的只想打瞌睡:怎么这习武的课比万夫子的课还要无聊。他刚张嘴打了半个哈欠,眼睛一瞟正巧看到了鬼厉犀利的眼神。这剩下的半个哈欠生生的被吓得吞了回去。

鬼厉其实并不是在瞪他,只是刚好看到张小凡在打哈欠,然后他下意识的就看了过去。当看到张小凡猛的闭上了嘴,乖乖站好了,鬼厉重重的叹了口气:张小凡怕他,这种感觉真是太糟糕了。

百里屠苏只教了套简单的五行拳——本来书院里的武艺课也不过就是为了调剂枯燥的读书生活,让学生锻炼锻炼身体,也不可能真的指望他们成了武功盖世的大侠。所以像这种五行拳就最为合适——又能锻炼身体,对自己和旁人又不会有任何损伤。

张小凡练的很开心,可是陈三六就不开心了。他就是个文弱书生,平时提提水还能凑合,让他练这种拳脚功夫,他实在是没有那个天赋。没一会儿他就满头大汗,也渐渐的乱了节拍,完全跟不上节奏了。

越是这样,陈三六越是心急,越是急他就越乱,这下好了,左脚拌右脚的,眼见着就要摔个狗吃屎。

“小心!”一双手及时拉住了他,让他免于摔跤。

“谢谢。”陈三六抬头一看,扶他的竟然是百里屠苏。他立刻不好意思的涨红了脸说:“对不起,夫子……我,我太笨了……”

百里屠苏摇头,抬手摸摸他的头:“没有人从开始就能做的很好的。别泄气,你已经做的很好了。”

“是,谢谢夫子。”陈三六得到了鼓励,开心的眼睛闪闪发亮。

百里屠苏转身又去查看别的学生,陈三六愣愣的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出神:他觉得这位夫子真的太帅气太帅气了!

张小凡把这一切看在眼里,顿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心里隐隐的开始不安——他太了解陈三六那种眼神了,那是叫做‘喜欢’的眼神。

果然几天后最让他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陈三六开始有事没事的提起百里屠苏,仿佛在他的世界里百里屠苏就是他的一切,而张小凡俨然从青梅竹马变成了普通朋友。

“三六,你是不是喜欢百里老师?”张小凡忍不住还是问出了口。

陈三六惊的红了脸,很快他点了点头:“嗯,我喜欢他。”

张小凡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可是他应该不会喜欢我吧?我那么普通,那么渺小……”

陈三六自顾自的说着,张小凡看着他的模样心想:如果你是为了我有这样的表情,那该有多好啊……

他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看着陈三六说:“怎么会?他肯定会看到你的好的!我们三六这么好~~”

陈三六和他嬉闹了一会儿就转身进了自家院门。张小凡看着他关了门,转身朝着反方向走去……他现在非常非常的难受,他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好好的哭一场。


鬼厉是在街上看到他的,一开始他以为自己看错了,这个时间张小凡应该回家了才对,又怎么会在街上游荡呢?

鬼厉看了看天,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可是张小凡却没有打伞。他叹了口气,撑起伞一路跟在这人身后,看着这人慢悠悠的朝着桥边走去。

两个人就这样一前一后的在雨里走着,一直走到了镇中心的同心桥上。

张小凡脑子里乱哄哄的,他现在满脑子都是之前陈三六那张害羞的脸。他眼看着桥下的河水,看着河面上一个个圆圆的波纹,只觉得眼前慢慢的变得模糊。

鬼厉轻轻走上去,安静的站在他的身边,然后把伞往他那边挪了挪。

张小凡正诧异为什么雨突然没了,一扭头看到鬼厉俊美的侧脸,他赶忙擦了擦脸,梗着脖子说:“你怎么在这里?”

鬼厉没有看他,而是看着远处河面说:“来看天不怕地不怕的张小凡哭鼻子啊。”

“胡说!我才没有哭!”张小凡用通红的眼睛瞪他,眼泪却还是止不住的掉,“我只是,只是被雨水迷了眼!”

鬼厉这才转过来看着他说:“虽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若真的到了伤心处,哭一哭也是挺好的。”

“……你哭过吗?”张小凡擦擦眼泪问。

“哭过。”鬼厉笑。

张小凡看着鬼厉的笑容一时有些反应不过来:原来他笑起来这么好看啊。

“夫子……”

“什么?”

“你应该多笑笑,你不笑的样子太吓人了。”

“……夫子就该有夫子的威严,你见过哪个夫子一天到晚嬉皮笑脸的吗?”

“也是……”张小凡叹了口气,然后就直直的看着河面不再说话。

过了一会儿鬼厉扭头看他,发现这人居然还在哭。

“别哭了。”鬼厉轻声说。

“你这人真是反复无常,刚才让我哭的也是你……”张小凡吸吸鼻子说。

“……行吧,那你哭吧。”鬼厉叹了口气不再多说。

张小凡哭了一会儿,突然擦擦眼泪扭头对着鬼厉行了个礼:“夫子,谢谢你,我不哭了。”他看了看下着的小雨,犹豫了一下,睁着两个红红的眼睛看着鬼厉又说,“您的伞能借给我吗?反正您有兜帽。”

鬼厉沉默了一会儿,摇了摇头:“伞,不借。”

张小凡点点头,心想果然还是那个捉摸不透的万夫子。然后一扭头转身就跑进了雨里。

鬼厉在他身后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雨幕里,半天才转身往家里走去。

评论 ( 20 )
热度 ( 15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