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知否 3


张小凡从小就是个皮实的孩子,不单单是身体好,他也很会自我安慰。不管什么样的事,他最多三天就能走出阴影,从来也不会钻牛角尖。


那天淋了雨,回家后张小凡发起了烧,烧着烧着他就想明白了——他想看到的是陈三六的笑容,只要他开心,一切就都值得。所以在他告了几天假,再出现在书院的时候,就又是那个活奔乱跳的张小凡了。


“小凡,你风寒好了?”陈三六问。


“嗯,好了。”张小凡拍拍胸脯,“你看,结实的能打老虎!”


曾书书抱着书走在他另一边,看见他的模样笑了笑:“喏,老虎在前面呢,你去打吧。”


张小凡顺着他的眼神往前看,书院门口鬼厉正直直的站在那里。正巧鬼厉也在看他——几天不见,他觉得张小凡似乎瘦了。两个人的视线在空中交汇,张小凡下意识的就挪开了。


下一刻张小凡就愣住了:我为什么要躲?要不是他,我怎么会得了风寒?小气鬼!连把伞都不肯借!


曾书书拉着张小凡快步走上台阶,到了书院门口行了个礼就进去了。张小凡头也没回,明显的在生气。


鬼厉眼里原本在看到他后出现的光彩也在瞬间消失了:他在生气?为什么?是因为我不借伞吗?可是伞……不能借啊……


鬼厉看着他的背影,心里泛起阵阵酸楚:小凡,你什么时候会明白我的心意?什么时候会看到我呢?


“鬼厉,”一旁的百里屠苏往鬼厉身边靠了靠,问他,“你的身体好了吗?还咳嗽吗?”


鬼厉点点头:“好了,多谢挂心。”


“应该的,那天如果不是来码头等我,你也不会吹了冷风,自然也就不会得了风寒。说到底都是我的错。”百里屠苏说着从怀里拿出一个药瓶递了过去,“这是我一直随身带着的药,可以增强体质,祛风散寒。”


“不用了……”鬼厉拒绝的话说了一半,没想到百里屠苏直接一把抓住他的手,然后硬是把药瓶塞到了他手里。


“你不用和我客气,”百里屠苏说,“只要你身体好,这都是微不足道的东西!”


鬼厉看着被他牢牢攥住的手,只觉得浑身都泛起了阵阵鸡皮疙瘩,真真是此起彼伏,连绵不绝。他不准痕迹的把手抽了出来,然后道了声谢,急忙就转身进了学院。


百里屠苏站在原地看着他的背影一脸失落。而这一切都被原本鼓起勇气想找百里屠苏说话的陈三六看在了眼里。


这天上午上课的时候陈三六走神了,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背不出夫子提问的诗文,只能傻愣愣的涨红了脸站着。


鬼厉看了看他,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坐下吧,上课别走神。”说完他转身突然喊了一声:“张小凡,你来回答这个问题。”


突然被点名的张小凡差点从椅子上摔了下去:“夫,夫子……我,我,我……”他挠了挠头站了起来。


“不会?还是没听?”鬼厉冷冷的看他。


“不会……也没听……”张小凡双手缴着,心想这也太区别对待了!


“散学后去我那里,我要看看你有哪些会的!”鬼厉一脸的恨铁不成钢,“坐下吧。”


张小凡在他背后吐了吐舌头:讨厌鬼!没人要的老男人!!!



散学后张小凡磨磨蹭蹭的不肯去找鬼厉,曾书书坐在他身旁笑话他怎么这么倒霉,张小凡心想:我以为他没借伞给我,害我生病,怎么的都会对我好点儿吧?结果呢?简直就是禽兽!


他恨恨的想着,一扭头就看到陈三六一副魂不守舍的模样。


“三六,你怎么了?”张小凡问。


陈三六慢慢的扭头看着张小凡问:“小凡……百里老师是不是……喜欢夫子?”


这话一出,曾书书被自己的口水呛的猛的咳嗽起来,连张小凡都吓得瞪大了眼睛:“……这也太吓人了吧?你怎么会这么认为啊?”


“我也说不清楚,就是一种感觉……总觉得百里老师对夫子不一样。”陈三六一脸的落寞。


张小凡也不知道怎么的,突然胸中一股怒火熊熊燃起,他一拍桌子,怒目圆瞪:“你别伤心!我去找他去!岂有此理,居然还勾搭我们小三六的心上人!”


曾书书看着他火急火燎的冲出去,一伸手想抓住他,可惜这人跑的太快了,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人消失在视线里。


“完了完了完了……又找死去了!”



张小凡风风火火的闯到鬼厉的屋子,一抬手就把门推开了。


“夫子!今天你必须把话说清楚!你……”张小凡说了一半的话,被鬼厉一个冷冷的眼神顶了回去,他连忙闭上嘴,一转身便想逃离。


“回来,”鬼厉放下手里的书说。如果张小凡这个时候转身看他,就会发现他眼里没有半分怒气,“把门关上,到我身边来。”


张小凡只能硬着头皮,关上门然后用乌龟一样的速度挪了过去。


“你让我把话说清楚?说清楚什么?”鬼厉好笑的看他——这人完全不敢看自己,一双大眼睛在这房间里四处转,就是不看他。


“就是……就是……”张小凡心想这不能问啊!一问那戒尺还不又要打到自己手上了?他想了想说:“我就是想问你……那天为什么不借伞给我?”


房间里安静了一会儿,张小凡以为鬼厉生气了,他偷偷扭头看了看鬼厉,却看到他脸上出现了一种莫名的伤痛的表情。鬼厉这模样倒是让张小凡吃了一惊,他想我没说什么过份的话吧?


“伞……散……”鬼厉轻轻的说,“我不想散……”


张小凡撇撇嘴:这人还挺迷信。


“伞怎么就是散了?亏你还是夫子。居然信这些无稽之谈。按你这么说,你不给我伞,就是不想和我……散……”这最后一个散出口的时候,张小凡突然觉得自己心跳漏了一拍,他微微转过身皱了皱眉头,心想我这是怎么了?


“……张小凡……”鬼厉站起身走到他身边,居高临下的看着他,“我……喜……”


张小凡瞪着眼睛看着眼前的人,因为鬼厉踩在地台上,所以原本就比他高一些的人活生生比他高出了一个头。他觉得这人好像随时要扑过来似的……


“鬼厉!”门突然开了,这次进来的是百里屠苏。


鬼厉藏在袍子里的手握了握,张小凡觉得他眼睛里好像都要冒火了。他连忙行了个礼,趁着这机会逃之夭夭。


他一路走回课堂,觉得自己双腿都是软的,走路都发飘。曾书书看到他的模样,赶紧凑上去问:“你怎么啦?又被打了?还是被罚了?”


“没,没事。”张小凡愣愣的就坐下了。


「我……喜……」鬼厉刚才没说完的话一直在他脑子里转,把他本来就有些转不动的脑子搅的一团糟——他到底想说什么?


曾书书看看张小凡,再看看陈三六,摇了摇头直叹气:“这下好了,成两个傻子了!”


过了一会儿,张小凡突然站了起来:“不对啊!我是去问三六的事,怎么倒是被他带歪了?不行,不行!走,三六,跟我走!”说着又风风火火的拉着陈三六就冲了出去。



鬼厉这边也是一个头两个大,百里屠苏存着什么样的心思他是懂的,可是他想不通这人怎么就会看上自己。


“百里老师,我们不合适……”鬼厉很有耐心的说。


“合不合适的,相处一段时间就合适了。”百里屠苏把鬼厉逼到了墙边。


“我觉得我们真的不要浪费时间了,各自去寻自己的幸福不是更好吗?”鬼厉尽量的往后靠,想离这人远点。


“我不觉得我在浪费时间,”百里屠苏含情脉脉的看着鬼厉,看的鬼厉汗毛倒竖,“从我在江边第一眼看到你,我就觉得你就是我今生唯一的爱人!”


鬼厉想了想,觉得这人真是审美奇特。


那天是老夫子说这位新来的武术老师是个路痴,让他去江边接他,然后鬼厉就去了。江边风大,吹的他鼻涕都快流出来了那人坐的渡船才缓缓到达。


鬼厉想他当时肯定冻得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大风吹的头发散乱,就这样的一副尊容,这人居然也能一见倾心。


“百里老师……”鬼厉想有些事情还是应该快刀斩乱麻才对,他想还是把话说的绝点比较好,结果一个疏于防范,百里屠苏就亲了上来。


鬼厉瞪大了眼睛,看着面前放大的脸,一时间都傻了:自己被吻了?他连忙抬手想把这人推开。


百里屠苏吻的陶醉,怎么可能这么简单就放手,他一抬手直接抓住了鬼厉的手腕,用武力把这人死死的定在墙上。


“唔!”鬼厉眼睛都快喷火了:这算什么事儿啊?!!!早知道就去练武了,真是百无一用是书生!!!



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开了,门外站着目瞪口呆的张小凡和陈三六。


陈三六完完全全的被吓呆了,之前他只是猜想百里屠苏是不是喜欢鬼厉,现在是真真切切的看到,这种冲击瞬间把他打击的体无完肤。


“啊!不要脸!”张小凡指着纠缠在一起的两个人喊了一声。


这一声让陈三六如梦初醒,他呆愣了片刻,转身拔腿就跑。


“三六!”张小凡连忙追了过去。


百里屠苏手上的力气突然放松,鬼厉猛的顺势推开他:“我说过了,我不喜欢你,我有心爱的人!”说要他冲出了门追着张小凡而去。


百里屠苏愣愣的看着门外心想:陈三六?你喜欢他?!



陈三六跑到了书院的后山,那里有一棵几百年的榕树,枝叶繁茂,遮天蔽日。他跑到树边的时候正好张小凡追上了他。


“三六……”


“我没事,”陈三六声音都在发抖,“从一开始就是我痴心妄想了……万夫子那么好,我怎么可能和他比……这样也好,这样我就能死心了……”


张小凡看他微微颤动的肩膀,忍不住走过去把他抱住:“三六别哭,你还有我呢,我会陪着你的。”


陈三六捂着脸,哭的稀里哗啦:“谢谢你,小凡……谢谢你……”


不远处鬼厉静静地站在山风里,任由自己的发丝被吹乱,衣袍在风中摇曳,他只觉得自己从里到外都被吹凉了。

评论 ( 11 )
热度 ( 26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