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点不知所谓的故事,╮( ̄▽ ̄"")╭


碧落

世人都知黄泉路上有鬼差,有孟婆,进了枉死城,还有判官和阎王。可他们不知,在看似平淡的黄泉路上却实际布满了重重难关。

这些难关的其中之一是一家叫“碧落”的客栈——店老板看着大概二十出头,一身黑衣,不苟言笑。

游魂进入,若能通过店老板考验的就能继续踏上黄泉路,走向轮回的彼岸;反之则可能会被老板留下,困在客栈中不得解脱,最后消失的无影无踪。

说起这位老板的试炼,其实游魂只需回答他一个问题,答上来了即可过关。只不过这个问题一问出口,所有游魂都会呆愣。

「我是谁?」

店老板存在了千年,后人如何知晓他的姓名。再加上整个黄泉路上只有来者,并无回头之人,所以知道他名字的人就更少了。

答不上来的游魂太多,黑白无常看不下去了,便要求着老板再给第二个机会——后来老板又提出,只要来人说一个故事,若能让他喜欢,便也可过关。

千百年过去了,老板听了很多故事,也送走了很多人。

直到有一天,百无聊赖的白无常去他那里串门,偶然问起他为什么总喜欢听故事,而且喜欢的故事又都千篇一律:少年侠客,与魔教相交,最后惨淡收场……

老板笑笑说:“因为这总会让我记得他,我怕我几日不听,便把他忘了……”

“鬼厉,你该放下了。”白无常劝他。

“鬼厉?这是我的名字吗?我叫鬼厉?鬼厉……鬼厉……鬼厉……”老板反反复复的重复着这个名字。

白无常叹气:“你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却还没有忘了他。”

老板又笑:“名字是让人唤的,无人唤我,自然渐渐就忘了。”

白无常知道劝不动他,只能再一次叹气离去。

时光荏苒,老板依旧在那里守着他的店,每日清茶一盏,等着下一个人的故事。

也曾有人问他,是不是在等人,老板摇摇头回答:“我不等人,我知他是永远也不会回来的。”

“既然如此,你为何还固守在此?”

“这世间已经过去了千百年,世间记得他的人都已经不在了,我总觉得如果我还记得他,那他也算还没离去吧。”老板笑的淡然,仿佛心中千年前的伤疤早已痊愈。

‘碧落’在黄泉路上存在了很久很久,久到黑白无常都不记得有多久了。

有一日,老板像往常一样送走了一个游魂,紧接着店里来了个少女。这少女约莫二八年纪,长着一张娇俏的娃娃脸,一双眼睛灵动非常。

老板一身黑衣,只淡淡看她一眼,脸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缓缓的开口问她那个相同的问题。

起初少女看着他半天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竟望着他落下泪来:“你真的已经不记得自己是谁了吗?张小凡。”

“张小凡?”老板蹙眉,“我是……鬼厉,对,鬼厉……”

“不,你不是,你是张小凡,青云门大竹峰座下弟子——张小凡!”

老板愣愣的看着少女:“我是……张小凡……?”

少女点头:“小凡,鬼厉已经不会回来了,你不要再等他了……我也,不想再等你了……你跟我走吧……”

原来,老板来到黄泉不久,少女便也追着他而来——一颗芳心暗许,放不下也舍不得,明知可能到头来只是一场空,她也不想放弃。

只是陪着他等了千年,早已耗尽了力气,终于是等不下去了,也不想再等了。

“……我要去投胎了,你要随我一同去吗?”

老板想了想,却还是依然摇头。

少女看着他背对着自己的姿态,知道他心意已决,便只能黯然独自离去。

“小凡,好好照顾自己,不要再忘了你是谁了……再也不见了……”


黄泉路上依然人来人往,黑白无常换了一轮又一轮,‘碧落’却依然矗立在那里,岿然不动。

和以往的每一天一样——有人敲响了店门,老板打开门,只是脸上不再淡漠疏离。

客人坐在桌前,看老板抬起手倒茶,几乎每个人都会被他雪白的衣袖上,那美丽的祥云图案所吸引。

等回过神,面前的香茗已经烹好,客人饮下,心中忐忑间就听老板笑笑开口说:“我是张小凡,我想听听你的故事……”

评论 ( 21 )
热度 ( 39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