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亲 6

今天是陈家祭祖的日子,宁致远早早的换上了黑色的长衫,外面套了件有暗纹的白色褂子。他对着镜子站着理了理自己的衣领,一旁的陈深痴迷的看着他笑。

“我的致远长的真好看。”陈深走到他身后,双手搭上他的肩膀。

自从陈深不再那么冷的冻人之后,宁致远倒是没有那么明显的排斥他的靠近了。

“你进门那天穿的也是件黑色的长衫,捧着我的牌位进门的时候有种凄凉的美感。我那时虽意识还有些混沌,但是也觉得你好看的让我迷醉……”

宁致远愣愣的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那里面没有陈深。

“没想到今天看你穿这件白色的,竟比那日更好看……”陈深双手在他手臂上摸索着,“我的致远……你知道我有多爱你吗?”

“爱我你就这样害我吗?”宁致远突然说。

“什么?”陈深猛的抬头看他。

宁致远转过身冷冷的看着他:“你爱我,就要让我以这样屈辱的方式进你陈家的门?你爱我,就在进门后足足折腾我七天差点要了我命?你爱我,你就可以这样把我绑在你们陈家这个冷冰冰的地方,一辈子守着你的牌位?”

陈深无言以对,只能定定的看着他。

“呵呵,”宁致远冷笑一下,“陈深,你爱的只是你自己,不是我。”说完他扔下陈深转身打开门走了出去。

陈深在房间里站着,半天他突然笑了:这样也好……恨我也好……

陈家祭祖分为两部分,先是祠堂给祖宗上香,供奉祭品。以后还要去祖坟祭扫,跪拜。

宁致远随着金氏到祠堂的时候陈深早就等在了那里,宁致远本以为在自己说了那样的话后,陈深可能都不会再帮他,宁致远心里多少有些忐忑。结果没想到陈深一见他又立刻笑的温和的到他身边。

“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别怕。”陈深似乎看透了他心里所想,笑着对他说。

宁致远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

“致远,你来。”金氏拿着三根香转身召唤宁致远。

“快去。”陈深动了动脑袋示意他上前。

宁致远迈开脚步走到金氏身边:“娘。”

“你来上香吧。”金氏说着把手里的香递给宁致远。

宁致远拿着手里的香,刚想迈步,陈深突然叫住了:“莫急。陈家祭祖上香是有规矩的,从你接香到把香插进香炉,不多不少刚好走十步,取其十全十美之意。你记着,不要走错了。”

宁致远这才抬脚往供放香炉的桌案走去。他知道他身后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他,有人在等他犯错,有人在等着看他的笑话,这其中只有一双眼睛自始至终都在担心的注视着他。

宁致远走完第十步,身后的人群开始有些骚动。大家都很诧异为什么宁致远一个刚入门的外人会知道这规矩?

“安静!”金氏突然发声,“祠堂可不是你们喧哗的地方。”

这下祠堂里才又安静下来。

“左为上,为尊,用左手插香,不可用右手。”陈深再一次开口。

宁致远听他的话这么做了,这下不止别人,连金氏都傻了。

“跪下,左膝先落地,然后右膝……伏低身体,这次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交叠着放在额头下……磕三次起身一次,先起左脚,后右脚……就这个顺序重复三次。”陈深耐心的教他。

宁致远完成三跪九叩,准备转身。陈深再一次说话了:“转身从左边转……”

等宁致远转过来的一瞬间,金氏猛的‘啊’的大叫一声倒了下去——宁致远转身的一瞬间她仿佛看到的不是宁致远,而是那个英年早逝的陈深!

“夫人!”

一帮人七手八脚的把金氏抬出了祠堂。等金氏幽幽转醒,看着宁致远泪如雨下:“孩子……我的孩子……”

宁致远知道她是想起了陈深,他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只能愣愣的立在一边。

祠堂的一幕传到了陈家另外两位少爷的耳朵里,他们两个人都呆愣了好半天。

“三弟,你说这世上难道真的有鬼吗?”陈赐一头冷汗。

“瞧你那点出息!这世上哪里来的鬼!”陈愿虽然嘴上这么说着,脸色却也发青发白,明显也有些害怕。

“可是……他怎么会知道这些规矩?我可问过娘身边的丫头了,她说娘忙着照顾爹,根本没来得及跟他说这些啊!”

“……先别急,这事要从长计议。”陈愿眼里冒着精光,又开始盘算着什么。

祖坟的祭扫规矩和祠堂的差不多,也是上香和叩拜。只是最后宁致远必须说一段祷词,这祷词说完才算祭祖全部结束。

宁致远完成三跪九叩后站起来,转过身还没有开口,二少爷陈赐就走了上来:“这祷词还是要由我陈家男儿来说吧!怕是大嫂初来乍到,连这祷词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吧。”

宁致远不说话,只站在台上俯视着他。

“赐儿!别胡闹!快回来!”金氏急忙喊他。

“你放心吧娘,大嫂不会怪罪的,祖宗也不会怪罪的。”说着就要抬脚往台上走。

突然天空快速的黑了下来,只一瞬间就黑的像夜一样。天空中横空一道闪电划过,亮起的光芒印在宁致远脸上,衬的他的脸竟生出了几分诡异。

陈赐咽了咽口水,犹豫着不敢往前。

“人之所愿,天之所赐……”一直沉默的宁致远突然开始说话,惊的众人瞪大了眼睛不敢动作。

“……吾辈愿以吾之所得祈上苍之怜悯,降之甘霖,赐吾丰收……”

台下的人个个瑟瑟发抖的看着宁致远。

“……祈之丰年,必当还以牛羊牺牲,以告先祖在天之灵!”

一声惊雷滚过,天空暴雨如注。宁致远站在雨里看着台下四处奔逃的人,冷冷的笑了。

评论 ( 25 )
热度 ( 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